黑窑主为何蔑视执法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8:37 廉政瞭望杂志

  禁而不止,黑窑主为何蔑视执法部门

  2005年,国务院办公厅陆续发文,明确禁止小砖窑的批准建设。但是,连日来,记者在运城、晋城、临汾等地调查时发现,这一带的小砖窑到处都是。在洪洞县的杨堡村一个村庄就有15、6家。而据洪洞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颖明介绍,截至目前,该县对辖区内的砖窑进行了排查,据不完全统计已检查了93家,其中只有两家有证件。“但我也要怀疑这两家砖窑厂的证件是否是真的,”李颖明说,“因为国土资源部不批这个证。”

  为什么有如此众多的无手续砖窑存在呢?为什么在国家明令不能批准砖窑的情况下,洪洞县这些非法黑砖窑又何以“大行其道”存活许多年?李颖明沉思了下说:“从根本上,县政府领导还是希望老百姓过得好……”

  6月18日,在王兵兵家,记者见到了一份2007年3月28日广胜寺矿管所下达的《广胜寺所制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通知上明确指出王兵兵砖厂“未经采矿许可,擅自开采黏土加工砖瓦”,要求其“自2006年3月28日起停止违法行为”。

  据了解,今年,王兵兵砖厂向交给广胜寺矿管所交了2000元罚款,但没有开具任何收据。矿管局的工作人员还说罚款数额为4000元,几次上门来催缴。“最后一次来催讨时,砖窑已经被警方取缔了”。

  对于罚款问题,洪洞县国土资源局广胜寺矿产资源管所中心所副所长张全章对此表示,“罚款是目前管理黑砖窑比较有效的办法,因为执法人员前脚一走,黑砖窑跟着又开,根本没有办法查封”。但对矿管所罚款一事,他并没有正面回答。

  据记者另外获得的一份洪洞县环保局编号为“洪环约广06023号文”的《约见通知》了解到,王兵兵砖厂经检查,“因环保事宜”,要求其在“(2006年)4月19日上午9时接受广胜寺环境监察队的约见”,并加盖有“洪洞县环境保护局”的公章。

  但为什么在一年多前就由环保局下发了约见通知,而直到5月份砖窑仍然在开呢?洪洞县环境保护局广胜寺环境所监察队队长孙洪武解释,去年4月18日,监察队曾去过王兵兵窑场,要求立即停产,恢复地容地貌,还要按照砖窑每月的燃烧的煤和排除的废气收取排污染费用。但一年多以来,环保所先后去王兵兵砖窑去3次,每次都下发了《约见通知》,但王兵兵一直没有露面。

  据一位知情人介绍,这些砖窑一碰到政府部门的约见,都是采取回避或拖延时间的做法应对。他透露,政府部门所谓的“约见”,最后大都是罚点款,黑砖窑还是照开。

  实际上,罚款对窑主来说,并没有起到真正的震慑作用。“交罚款几乎成了执法与被执法者之间心照不宣的‘潜规则’。”曹生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窑主说。

  乱象丛生,恶劣政治生态见怪不怪

  在由洪洞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颖明召集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出了黑砖窑的事情,应该由哪些方面对此负责?李颖明说,出这这种事情,责任是多方面的,和黑砖窑的没有办证、人权意识有关,也和黑工头的人权意识有关。

  那么和政府是否有关系呢?是否和政府允许非法砖窑的存在有关呢?李颖明称,记者不应该推测王兵兵与政府有关,这种推理是不合理的。但假定是事实的话,那么政府应该承担责任。

  没有直面错误的勇气,只有遮遮掩掩的回答和推三阻四的太极功夫,洪洞县政府的表现实在难以让人信服。在这背后,是当地一些执纪执法部门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执法人员知法犯法的政局乱象。

  6月19日上午11点半,记者到洪洞县纪委采访,发现负责调查黑砖窑事件的监察室主任任某和另外3名纪委干部竟然在行政效能建设办公室打牌。任主任解释说:“因为这两天加班太累了,前一天晚上忙到了深夜两点多,所以……”

  顶在风口浪尖,负责调查黑砖窑的办案人员公然于上班时间在办公室打牌也许让人瞠目结舌。但是,随着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这样的混乱情况在洪洞县已经见怪不怪。

  记者在洪洞县公安局发现,当地警方的一些车辆竟然没有牌照。而就在黑砖窑事件被曝光之前,《山西新闻联播》和《新闻午报》就曾对当地的晋L0073和晋L0074号的警车套牌行为进行了曝光,当地也出台了关于迅速开展清理整顿违规警用车辆集中统一行动的实施方案。然而,时至18日,记者在一次偶然采访中发现,一些警车仍然为非警务人员使用。当天下午,因为天下大雨,记者随意在当地一高速路口搭乘一辆白色警车,发现驾驶人员并非警务人员,而是当地一建筑老板,在谈及黑砖窑的事情时,他称自己对砖头生产的事情了如指掌。

  在几天采访中,当地的一名野的司机向记者招徕包车生意。在搭乘这辆白色奥拓车的时候,记者发现,在挡风玻璃处竟然有一张《山西公安交警、公安巡警协勤证》,上面的编号为“晋LX2560”。而在沿途,这名师傅每到一处有交警的地方,总是笑着打招呼,似乎都十分熟悉。当记者问及是否有人来查他开野的时,他称,自己与交警十分熟悉,运管的也不会来抓他的。

  而据一些

出租车司机介绍,当地不少野的都有一个协勤的牌子,这个仿佛就是野的们的保护神一样。

  面对这样的政治生态现状,又怎能不让人们质疑黑砖窑与政府的关系?目前,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已派人到重点地区,对群众举报的在黑砖窑事件中涉嫌腐败和失职渎职问题进行调查。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