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黑砖窑幕后生态圈:罚款对窑主未起震慑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8:37 廉政瞭望杂志
山西黑砖窑幕后生态圈:罚款对窑主未起震慑作用
山西黑砖窑(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金羊网

  正是政府监管的缺位,使得黑砖窑有了滋生的土壤。当道德沦陷与监管失位并存时,黑砖窑便是注定的。请看本刊特约记者赴山西采访发回的独家报道——

  □文 涂劲军 图 刘 亮

  “作为一省之长,我难辞其咎,深感内疚和痛心,在此,我代表省政府向受到伤害的农民工兄弟及家属表示道歉!向全省人民检讨!”

  “截至21日12时,山西打击黑砖窑专项行动已解救农民工359人,其中,被拐骗的174人,被强迫劳动的185人。目前,山西黑砖窑事件共立刑事案件15起,涉案55人,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5人,其中10人被批捕,另有20人在逃,正全力追捕。另外,全省还行政拘留24人,其他治安处罚38人。”

  6月22日,山西省太原市。两则不同指向的消息同时会聚到了此间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它让人们清楚地知道山西黑砖窑事件调查处理的最新进展情况;更重要的是,黑砖窑的幕后推手已渐渐浮出水面:行政上的监管缺位与窑主、黑包工头的道德沦陷共同组成了黑砖窑的幕后生态。

  罪恶之始,通向一条黑砖窑之路

  6月18日上午,山西洪洞县曹生村。尽管此时小雨淅沥,让村落显得异常静谧,但是作为舆论风暴的中心,曹生村黑砖窑窑主王兵兵及其作为支部书记的父亲王东记,成为媒体持续关注的对象。

  曹生村是当地一个普通村落,经济落后与地理位置的闭塞,显得十分的萧条。一条不算泥泞的土路,一直往村子深处延伸而去,通往曾经充满着血腥和暴力的砖窑。

  雨滴打落在一排排铺满黑色塑胶纸的砖坯上发出哗啦的声音,这些正是31名工人在解救出来前为这个黑砖窑生产的最后一批砖坯。在砖窑场子里,几台来加工砖坯的机器依旧放置在工作位置,让人禁不住联想起当初黑工们在这里的心酸遭遇。

  “这20多万块砖坯如今都打水漂了。”望着门外,窑主王兵兵的妻子张梅还不时地叹着气。现在,王兵兵已经被警方拘留,其父王东记也被免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并被开除党籍。

  “要不是黑砖窑案,这个年近六旬的村支书不会落到今天的下场。”一位自称与王东记有着多年交情的赵姓村民说。

  “王东记以前是山西焦化厂(音)的正式职工。早些年,村里没有书记和村长,广胜寺镇政府把便他调到了曹生村任党支部书记。”住在紧邻曹生村的三条沟村民说,从一开始,有关他的负面议论就不少。

  黑砖窑是在曹生村内面的一座土山上,这座山一直由王东记承包了20多年。据村民老赵介绍,在2004前,王兵兵就开始这座荒山上经营石灰窑,先后被政府部门取缔过几次,但每次查封后又死灰复燃。

  2004年开始,王兵兵在山上开砖瓦窑。“那几年,王兵兵也没有赚多少钱”,老赵分析,“因为规模不大,且雇佣的是当地人,每天工作八九个小时就回家了,工钱还不能拖欠,有的工人还经常矿工”。因此王兵兵的产量上不去,利润很微薄。

  但在2005年底,王兵兵的“转机”到了。他去运城修砖机时,认识了运城包工头衡庭汉。几次洽谈后,王兵兵向衡庭汉抛出“橄榄枝”:请衡庭汉去洪洞发展。条件是:王把砖窑承包给衡,并以每一万块砖360元的价格回收衡生产出来的所有砖。

  2006年正月,衡庭汉带了20多个工人来到王兵兵砖窑,有怯生生的小孩,也有走起路来一走一瘸的傻子。衡对村民们说,这些工人都是他老乡,他们家里困难,就带出来赚点钱,他们的工资由衡回去时亲自把钱交给他们家长。

  随后,村里人几次发现,人贩子陆续带几个工人来到砖窑厂。包工头衡庭汉则以工人的“质量”而估价。一般是小孩和傻子的价格是300元/人,正常成年民工是500元/人。

  据警方发布的信息,衡庭汉曾从运城一个关闭的砖场拉来了20名工人,后来又增加了十几个,这些工人最终成为了黑砖窑的苦力。据警方介绍,所有被骗的31名人员中,分布于全国12个省,但都是从西安车站、郑州车站和芮城砖场胁迫、诱骗而来。其中痴、呆、傻等智障人员有9人。

  黑血利润,“沉默的大多数”良心麻痹

  根据协议,包工头衡庭汉只顾生产,生产出的所有砖都有窑主收购,生产得越多,获得的利润就越多;同样,窑主王兵兵利用自己的本地人的优势转手销售产出的砖,货源越多,王兵兵获得的利润自然就会越多。

  包工头为获取更多的利润而疯狂。他请来6名打手,监督工人们干活,动作稍慢的工人就会遭到毒打;另外,无情延长劳动时间。来自四川的民工老邓说,“他们每天天亮就起来干活,深夜才让睡觉,除了吃饭时间外,大家都是在机械地干活。”每天工人们干活时间达到15~16个小时。

  与王兵兵前几年办的砖厂先比,衡庭汉手下的工人因为不是本地人,要“好管理得多”、“产出也很高”。在疯狂压榨工人血汗的同时,利欲熏心的包工头又拼命节省“成本”。31名工人吃的是便宜的馒头、没有油的白萝卜汤和白菜汤,三个月也见不到一次荤菜。工人们连洗脸、理发等生活必须的消耗等都免了。

  根据王兵兵妻子张梅记的账目,衡庭汉承包一年多以来,共产出300万块砖。记者在当地了解到,当地成品砖的市场均价在0.10元左右;也就是说,31名工人1年时间直接创造价值为30万元。但工人们没有获得一分的报酬,换来的是打手的鞭斥和包工头非人的折磨,甘肃民工刘某还命丧打手的铁锹之下。

  包工头将这些砖以“每1万块360元”按照事先的约定,卖给窑主王兵兵,按这个价格计算,衡庭汉从王兵兵手中共获得10.8万元。包工头需要付出的成本是6个打手的工资,从人贩子手中每个工人以300~500的价格收购来的价格,和工人们每天吃馒头、白萝卜的生活费。而窑主王兵兵这一年半年时间内净赚6万元的利润。

  在黑砖窑事件中,几乎所有的人都会产生一个疑问:一年多时间以来,如此大规模存在的虐工现象,为什么少有村民的举报?

  “这事确实不合乎情理。”原广胜寺镇政府退休老干部叹着气说。退休后,他住到了三条沟村乡下。

  “春节前夕,我还看见有没回家的窑工,大概有十来人,尽管胡子拉喳,但依然掩饰不了那种稚嫩的眼神。”老同志见有些窑工穿得很单薄,就跟王兵兵的父亲王东记说,快过春节了,工人该换厚衣服了,头发也该理一下。他还从家里找了几件旧衣服,让王东记带回窑厂。“我一直以为这帮孩子是王兵兵在河南招的”。他说,有时候经常听见骂声,时间一长,也就习惯了。

  “我也不知道工人是骗来的。一直等到出了事才知道。”一位村民说,他平常跟王兵兵打交道不多,“他脾气不太好”,再加上窑厂养了6条狼狗,“我们也不敢上去”。该村民说,之前有窑工曾企图逃跑,抓到后被暴打了一顿。

  “既然你们知道,为什么不举报?”在曹生村,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绝大多数村民的回答惊人的一致,“没人去管这些闲事,更何况王兵兵他父亲是村支书,谁也不愿意得罪他。”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