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易建联:被垫高的参照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18:27 新世纪周刊

  -于少勇

  中央电视台全程直播了NBA今年的选秀大会,所有的人都想象着易建联会成为下一个姚明,但却忽略了理想和现实 之间的反差。从篮球专业的本身来分析,将易建联放在和姚明同一个参照系上进行比较,显然是揠苗助长

  所有熟悉选秀的人都知道,顺位不能代表任何问题,决定在NBA生存的法则只有一条,那就是实力和潜质。

  从技术层面分析,易建联是否超过了王治郅和巴特尔,恐怕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从运作方式上来说,易建 联显然超过了两位前辈,他没有像他们一样,单一的选用一个经纪人来负责运作,而与姚明一样,组成了自己的运营团队。

  对于易建联来说,他名字的英文第一字母缩写和姚明一样

  是“Y”。几年前,当他开始在CBA崭露头角时,便被媒体誉为“姚明第二”(易建联本人非常反感这样的说法) 。

  因此,人们期待易建联不仅能够克隆姚明的运作模式,也能够最终克隆姚明的成功。

  美好的愿望会成为现实的美好吗?

  此刻我们可以将这一切设想为一个克隆工程,去逐一分析。

  首先必须分析易建联的个人能力,这是最终能否在NBA站住脚的关键条件。

  其一,身高优势不明显。

  易建联2米11的身高到了NBA,肯定不会像在CBA一样去打中锋,即便在NBA打大前锋也没有太多优势,但 易建联的速度、弹跳与黑人球员比并不处于劣势,这或许可以帮助他成为一个好的锋线球员,利用自己的灵活同NBA那些强 力锋线周旋。

  其二,技术不够全面。参照系设定为王治郅,大郅虽然没有易建联速度快、弹跳好,但大郅既能打内线,又能投3分 ,并且选择了小前锋这个一个讨巧的位置。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看到易建联和大郅之间在全面性上的差距。易建联的得分手 段主要依赖于篮下强攻、二次补篮、中近距离跳投,缺少背对篮筐接球进攻的中锋技术和准确的外围投篮技术。

  想想看,现在的大郅已经年过三十,技术和体能都已经过了个人的巅峰期,但回归之后在CBA中的技术统计和正处 在全面上升期的易建联相差无几。当年大郅离开NBA时,已经没有多少机会上场表现。两相对比,选中易建联的NBA球队 或许会给易建联更多的表现机会。

  其三,差异性不突出。NBA为什么会给姚明和当初的大郅更多打球的机会,除了身高,便是他们和NBA球员打球 的差异性,拥有中锋的身高,却能够屡屡中远投命中,且遭遇对手犯规后罚篮准确。他们是依靠技术和稳定性与N

  BA球员竞争的。分析易建联,你会发现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出众,能跑能跳,但自身的技术特质并不明显,甚至和美 国球员差别不大,很难做到“以己之长克敌之短”,并不突出的技术差异性无疑会限制他未来的发展空间。

  这就决定了易建联和姚明一个最大的不同,姚明到了NBA

  首先想到的是能否成为

火箭的核心,让
状元
秀的头衔名副其实,但易建联到了NBA的第一件事恐怕是如何在球队站 稳脚跟,打上首发。从这点上说,易建联的压力不小。

  再者,我们可以分析易建联的经纪人团队,看看他们和姚之队的不同之处。

  “姚”

  之队之所以成功运作,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姚之队的自由空间,当姚明离开CBA之后,和原上海东方俱乐部之间已经 没太多关联,完全是以“自由”之身去赢得自己的发展空间。但易建联能否如此“自由”恐怕很难马上做出判断。毕竟,上海 东方俱乐部名为俱乐部,实际上并非完全是市场化的产物,依然和上海体育局有着密切的关系。对于上海东方队来说,获得总 冠军的荣誉要远比市场收益更重要。因此,当姚明拿了总冠军后,某种意义上说,和东方队已经是“两不相欠”。但

广东宏远 俱乐部却是完全市场化的产物,不仅要赢得荣誉,同样很重视市场回报。辛辛苦苦培养出了易建联,当然应该要求易建联给予 俱乐部回报,未必意味着“完全自由”。

  两相对比,易建联的克隆工程显然不是简单的借鉴就可以完成的,主观和客观因素都决定了这将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 程。

  显然,面对易建联这个在选秀之后已经被垫高了的参照系,易建联和他的经纪人团队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克隆工程 不仅要继承,更渴望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