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流域强降雨将持续 安徽省部署防汛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22:07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7月3日电(记者 蔡敏 马姝瑞)记者从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受入梅后安徽省大部分地区降水过程,以及近日沿淮和淮河流域上游降水影响,淮河干流即将形成今年第一次洪水过程。针对迅速发展的汛情,安徽省3日召开会议部署当前防汛工作。

  安徽省水利厅厅长纪冰介绍说,入汛以来,安徽省已经发生了5次降水过程。大别山区、沿江江南大部和淮北局部地区累计降雨量达220毫米至450毫米,最大点雨量潜山站达461毫米,安庆站457毫米。6月19日入梅后,淮河以北面平均雨量138毫米,江淮之间109毫米,大别山区、沿江江南105毫米至120毫米。

  来自安徽省气象局的雨量监测显示,6月30日以来安徽全省强降水区主要位于淮北中部到沿淮地区。6月30日8时至7月3日8时,安徽省高密度雨量图上有352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主要集中在沿淮淮北和江淮西部。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7月4日至7日,安徽北部仍将出现持续强降水,局部地区出现内涝。8日起全省自北向南还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

  纪冰说,受7月上旬将出现的持续强降水天气影响,安徽省防汛抗灾形势较为严峻。特别是6月30日以来,淮河王家坝以上河南省山区和安徽省沿淮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淮河干流将出现一次超警戒洪水过程。由于沿淮淮北地区近期降雨较多,土壤饱和,如再有较大降雨,就可能在短时间内积水成涝,山区发生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也将增大。

  另据国家防总提供的最新消息,干流王家坝控制站水位自6月30日20.51米起涨,到7月3日20时已涨至27.51米,超过警戒水位(27.50米)0.01米,且水位继续上涨。据气象预报,王家坝以上流域近两日仍有75毫米左右降雨,据此推算王家坝水位将超过28.0米(保证水位29.0米)。

  为此,安徽省防指要求各地对淮河防汛形势进行会商,要求督促防汛人员上岗到位,一旦淮干水位达到警戒水位,巡堤民工要立即到位;强化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及山洪防御,防止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