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急调洪泽湖清水稀释沭阳水源地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3:18 东方早报
江苏急调洪泽湖清水稀释沭阳水源地污染
江苏急调洪泽湖清水稀释沭阳自来水水源地污染

  早报记者王海平发自江苏沭阳

  截至昨天上午10时50分左右,江苏宿迁市沭阳县长达45个小时的停水危机终于解除。超过20万城区居民度过了40多个小时的吃水困难时期。就本次水污染事件的原因,沭阳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公平在昨天晚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来自宿迁上游的过境污染水团7月1日起进入新沂河沭阳段而造成的。

  紧急启用地下水

  沭阳县自来水公司胡姓副总经理昨天下午向早报记者介绍,7月2日下午3时左右,水厂工作人员在例行常规监测时发现县城城区生活供水水源地水质遭到严重污染,在经过水厂设备处理后不能达到饮用水供水标准,随即紧急关闭取水口。

  “2日早晨起来就发现自来水味道不对,并且水质浑浊,但当时并未在意。”昨天下午,家住沭阳县城临安小区的

出租车司机徐见告诉早报记者,2日下午4时就听到广播正常节目中断,播放县委县政府的紧急通告———水源地被污染、自来水被临时关闭。

  据沭阳县环保局局长胡道良介绍,发现水源地被严重污染后,沭阳县政府立即启用城区饮用水源保护应急预案,紧急启动了城区全部33口饮用水自备井,并优先保证居民用水。

  调水冲释缓解污染

  7月2日夜9时许,江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宿迁市防指关于沭阳水厂水源地被沭河来水污染的报告后,于当晚10时紧急开启洪泽湖与淮沭河上的水闸,调引洪泽湖清水,冲释沭阳水厂水源地水质,其流量达到300立方米/秒。

  沭阳县疾病控制中心、县环保局昨天提供给早报记者的水质监测报告显示,7月3日沭阳水厂水源地水质明显好转,氨氮指标由调水前35mg/l降低到3日8时的5.76mg/l,高锰酸盐指数降低到6.3mg/l。

  李公平副县长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3日晚10时许取水口水质已基本达标,经过自来水公司一段时间的预处理后,昨天上午10时55分起沭阳城区已全面恢复正常供水,“地面水的出厂水的铅含量为每升0.0099毫克,氨氮含量恢复到每升0.49毫克,13项主要监测指标基本达到了《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规范》要求,可放心、安全使用。”

  汛期泄洪开闸上游污染灌入

  发源自洪泽湖、南北流向的淮沭河流经沭阳县,并在该县境内西南部汇入自西向东的新沂河。沭阳县自来水取水口位于淮沭河东岸,距县城中心地带约7公里。

  早报记者昨天从江苏省气象局获悉,6月下旬,沂沭泗地区出现明显的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沭河大官庄水利枢纽工程今年首次泄洪,囤积在上游的污水通过沭河进入新沂河。自西向东的新沂河水流量遂暴增,仅其中北岸北偏泓的污水流量就从往常的50立方米/秒扩大到300立方米/秒,突增6倍,而污水中氨氮浓度更是超标34倍。

  新沂河北偏泓污水“压过”南偏泓清水,在与淮沭河交界处倒灌该河,迫使自南向北流向的淮沭河倒流,同时带来大量污水,而使得沭阳自来水公司取水口水质被污染。李公平在昨天晚间的新闻发布会上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污水团确实来自上游山东省境内。

  中共宿迁市委有关负责人昨天晚间向早报记者表示,近10年来每年的汛期,淮河上游河南、山东与安徽省都会有大量污水流进江苏境内,但像今年规模之大并且污染到城市水源地尚属首次,“如何解决上游对下游的污染问题,我们希望有更高层次的领导协调处理。”这位负责人向早报记者介绍,山东省淮河流域辖区内主要以轻工、化工、煤炭、建材工业为主导。近年来,随着工业特别是造纸、酿酒行业的飞速发展,污染物排放量急剧增加,大部分河流水质为劣5类。他表示,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国家层面的淮河治理工作就已经展开。山东和江苏两省也各自颁布了相关的措施,但效果并不明显。国家环保总局2004年上半年的一项专门调查发现,被调查的流域内两省重点工业污染源企业,近1/3超标排污,一半以上的污水处理厂非正常运行。

  ◇相关链接

  10年600亿难以根治淮河流域污染

  早报记者王海平

  淮河发源于河南省桐柏山,东流经豫、皖、苏三省,在三江营入长江,全长约1000公里。据了解,淮河流域几乎所有的河流最终都要流经江苏境内最后入湖入海。而这些河流沿途所携带的各地的污染物,也就随着河水携带到江苏境内。

  早报记者昨天从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获悉,2001年7月,淮河上游排污水量1.4亿吨,形成20公里的污染带,给洪泽湖渔民造成了1000多万元的损失。2002年7月,淮河上游形成1.3亿吨污水团,造成淮安市螃蟹死亡40万公斤,鱼死亡13.5万公斤,直接经济损失达3000万元。2003年,徐州市曾经因为薛新河污染而使自来水公司取水口受污染十几万市民半个月无自来水可用,而薛新河的污染源来自上游山东。

  2004年7月中下旬,受到淮河上游大雨的影响,淮河的最大支流沙颍河水位连涨,河南周口和安徽阜阳等地相继开闸放水,在洪水的推动下,闸内积存的污水下泄,造成盱眙县鱼虾蟹等水产品损失超3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