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大国向设计大国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2:04 青年参考

  近日,国际权威工业设计评奖机构——德国设计协会举办的“2007红点设计奖”评选结果揭晓,中兴通讯的两款 手机D90和S900获奖。

  业内人士认为,中兴通讯此次荣获红点设计奖,不仅标志着中国手机获得国际设计界的认可,也标志着中国手机在全 球工业设计领域的综合实力正在提升。

  这也是中兴通讯继去年凭借SnowLava、GamSIR和King这3款手机获得IF设计大奖后,又一次获 得国际工业设计大奖。

  红点设计奖作为欧洲最具声望的工业设计奖项,已有50多年历史了,是国际公认的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之一,与 德国IF奖并称为工业设计界的“奥斯卡”。2006年获得该项奖的手机品牌是全球市场排名第一的诺基亚。如今,中国的 手机品牌也获此殊荣。

  据

中兴通讯的手机设计师陈翠凤透露,其主导设计并获奖的D90手机,是专为海外市场量身打造的,所以设计师奔 赴海外,实地考察目标人群的喜好和习惯,推出了超快文本编辑的全键盘折叠机。通过形态和色彩区隔,把53个按键分为几 个功能区,消除了按键多的累赘感。D系列EVDO手机,还创新地使用了半透明的键盘标志和背景灯,手机打开,背景灯就 亮起,这些都使D系列EVDO手机成为一款美观实用的经典机型。此外,D90还集成了Zi公司的eZitype软件, 为部分移动数据业务设置了热键,如:N键代表定位导航,T键代表手机电视等,真正实现了“一键直通”的功能。D90还 支持一系列先进的多媒体应用,包括音乐和视频下载,定位服务、电子邮件、文本和多媒体传送。

  另外一款获奖手机S900定位为高端

智能手机,采用简约的设计手法、触摸屏与感应按键技术,整个手机正面没有 任何按键。手机的外表线条简练,稳重的暗银色搭配剔透的钢琴黑,再配以酒红色的局部点缀,很适合商务人士。在细节上, 手机底部的长条背光灯显示,可让使用者清晰分辨来电的种类和邮件信息。

  权威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07年5月底,中兴通讯手机方面的专利申请在国内已达871项,在国际上达70项 。中兴通讯与和黄、沃达丰、英国电信、西班牙电信等海外顶级运营商频频合作,不断拿下重量级订单,旗下的许多高端3G 产品已在欧洲发达市场销售。

  中兴通讯的实践表明,在设计上下功夫,将是中国从“制造大国”向“设计大国”转变的重要路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