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出厂自来水达新标准 供水时遭二次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4:47 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出厂自来水达新标准供水时遭二次污染
  新的生活用水标准开始实施,许多市民家中自来水还是不清,“旧瓶”装“新水”清水变浑水

  新的生活用水标准开始实施 许多市民家中自来水还是不清 “旧瓶”装“新水”清水变浑水

  核心提示 7月1日,新的生活用水标准开始实施,郑州市的自来水水质是否达到了新标准的要求?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经理张湛军告诉记者,从柿园水厂、东周水厂和石佛水厂流出的自来水水质已经达到新标准的要求,而且非常稳定,郑州市和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一样,成为国内少数几个能够达到新标准要求的城市之一。但有市民反映,自己家的自来水仍然不清澈,洗出的衣服还发黄。

  原因何在?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郑松波 实习生陈晨文 首席记者闫化庄图

  新闻事件 郑州自来水达到新标准

  7月1日,国家标准委和

卫生部联合发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强制性国家标准)和13项生活饮用水卫生检验方法国家标准开始实施。规定指标由原标准的35项增至106项,同时,对原标准35项指标中的8项进行了修订,与国际标准相吻合。

  郑州的自来水水质能否达到新标准的要求呢?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经理张湛军告诉记者,2002年以前,担负郑州市60%以上供水任务的柿园水厂原水一直是明渠输送,沿途污染严重,虽经多道制水工序处理,水质得以保证,但嗅觉和口感上与欧美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2002年,自来水总公司兴建邙山干渠明渠改暗管工程。历时两年,铺设2~2.4米的大口径管道17公里,新建石佛沉砂池、石佛加压泵站各一座,彻底解决了明渠沿线和“西流湖”污染问题,郑州西区原水水质大幅度改善。2003年,自来水总公司又对柿园水厂滤池、吸水井、清水池等与供水水质紧密相关的主要设施、设备进行改造。改造后,柿园水厂的出厂水质有了明显提高,目前已经达到了新标准的要求。此外,总公司自1998年以来,在自黄河的邙山口到中牟万滩,沿河30多公里范围内,开发了“九五”滩和北郊地下水源地。凿中深井118口,建成了石佛水厂和东周水厂,这两个水厂供应的自来水水质也已经达到了新标准的要求,而且非常稳定。因此,郑州市和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一样,成为少数几个达到新标准要求的城市之一。

  同时张湛军也表示,由于输水过程中二次污染的问题没有解决,因此一些用户家中自来水的水质依然不佳。

  市民反映为何家中水还是那么浑

  “新标准实施了,为什么我家的自来水还是有些浑呢?洗出来的衣服还有些发黄。”任先生没想到,新生活用水卫生标准的实施并没有使他家的自来水水质有所改观。

  任先生住在经三路的一个家属院的七楼。他告诉记者,以前家中的自来水有时会发红发浑,无奈他只能在自来水管道上安装了“滤芯”,并且几个星期就得更换一次。

  “我们家人从来不喝自来水,都喝纯净水,自来水水质看上去特别差的时候,我们就用纯净水做饭。洗衣服只能用自来水,有时候洗出的衣服会发黄。”

  他把水龙头卸下来,记者看到滤芯已经变成了砖红色。

  “我一直以为是自来水水质的问题,也向自来水公司打电话咨询过,可对方说出厂的水质都是经过检测的,绝对不会有问题。他们说问题可能出在管道上或二次供水的设施上。我们也找过物业,物业说他们也没办法。”

  此外,陇海路某社区高层住宅居民刘先生也向记者反映,用水时经常发现水是黄色的,严重时每天都会出现好几次,物业公司管理人员说这是“二次供水”的事,蓄水池太长时间没有人清洗,并说社区委托他们管理的时候,没有说清洗的费用谁来出,所以他们也没有解决的办法。

  物业公司解决需资金收费很困难

  记者找到任先生家属院的物业公司,一位王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都是多层建筑,没有二次供水设施,因此问题肯定出在管道上。家属院的供水管道用的是铸铁管,大概使用了将近10年的时间,自来水发红发浑,可能和管道锈蚀有关。如果更换管道,需要大笔资金,物业公司无力承担,因此他们也束手无策。

  经营一家物业公司的李从军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次供水设施没有清洗和消毒,也会造成自来水污染,但作为物业管理方,只能深感无奈。《物业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规定:“物业管理区域内,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讯、有线电视等单位应当向最终用户收取有关费用。”自来水公司对已经实行一户一表的用户收取水费时,只需要按照实际用水量来收取,对没有实行一户一表的,仍以总表为依据向开发商、物业公司或业主委员会结算水费。而这两种收费中都没有因为维护管理二次供水产生的费用,用户不会因为使用了二次供水设施或需要清洗二次供水设施多交钱。而这部分费用由物业公司承担明显也不合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也没有赋予物业公司收取清洗二次供水设施的费用。

  此外,条例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业主依法享有的物业公共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所有权或使用权,建设单位不得擅自处分。”《郑州市城市供水管理条例》第十八条则规定:“城市供水设施由产权所有者负责维修养护,确保完好、安全运行。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监督检查。”而多数小区也没有把二次供水设施委托给物业公司管理,因此,负责维修养护的恰恰应该是业主自己。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