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梦:虐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7:58 新世纪周刊

  -蔡晨瑞

  猫代表着女性的慵懒、灵气和诱惑。梦中对猫的态度,其实是反映了人们对女性的猫性的态度,或喜欢,或拒绝

  有一位已婚中年男士,做了一个短梦。就是梦到“自己看到房梁上有一只蓝色的猫,很喜欢,就是够不着;而自己的 头底下有一只黄色的猫,自己用头正使劲顶着它。感觉自己是躺着的,黄猫在惨叫,最后还是于心不忍,没有把它弄死”。

  那么这个梦反映了这个男人什么心理呢?猫在心理学象征中表示女性。这个梦涉及到这位男士对女性的态度,确切地 说,是对两位女士的态度。谈话中,他坦言自己“最近正遇到一件非常头疼的事情。我正在和我爱人在闹离婚,这个梦跟这件 事有联系吗”?我说:“猫,是女性的象征,猫的颜色象征着女性的性格特点。蓝色象征着神秘或不了解的事物,黄色代表着 活泼或性。现在,你面对着两个女性,一个是充满神秘色彩或者说很有诱惑力的女性,你期望了解她;一个是非常具有活力或 者性感的女性,你在试图摆脱她。”他吃惊地说:“你怎么知道的?我现在追求的一个女性,就是特别令人琢磨不透,总希望 跟她在一起;而我的老婆就是不愿意跟我离婚,让我很头痛。”我说:“不是我知道,这个梦是你潜意识的心理活动。”他穷 追不舍地问:“那用头往死里顶是什么意思?”我说:“头,是思考的器官。这说明你现在是想尽办法摆脱妻子。顶死,代表 着你期望摆脱她。你于心不忍,说明你对妻子还有感情。猫的惨叫,代表妻子很痛苦。”他说:“是这样的,我追求的那个女 性,现在也觉得是遥遥无期。”所以,用虐猫来形容他对妻子的态度该不为过。

  这个梦看似简单,实际上,如果在男人的梦里出现猫,大多跟做梦者对待女性的态度有关。在国内著名心理学家朱建 军先生的一篇释梦文章中,就提到一个男性大学生做的一个关于猫的梦。他梦到身边有两只猫,一只黄猫,一只红猫,都很喜 欢,不知道该选择哪一只。在释梦的过程中,朱先生问他,是否面临对女友的选择。他恍然大悟,原来他喜欢的两个女孩,一 个经常穿黄色的衣服,另一个经常穿红色的衣服。这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嘛。

  但是,如果猫出现在女性的梦中呢?一般来说,女性梦境中的猫是女性自我的象征,而我们一般并不知道自己在性格 成分中具有猫的特性。比如说。一位年轻女士,她梦到她收养了一只流浪猫,结果它用爪子把她室友(女性)的手给挖破了。 室友骂道,死猫,她听了很不高兴。虽然这个梦很短,但也说明了这位女士具有猫的性格特性的一面。她在陈述这个梦的过程 中,每提到猫,必用昵称“猫猫”。流浪猫说明她比较孤独,离家在外的生活状态。而室友说死猫,说明别人不接纳她具有张 扬的状态。《花样年华》里的张曼玉不就特别张扬吗?这位女士也是在生活中很外向,觉得处处不被接纳,而外向张扬的性格 ,使她往往容易得罪别人。“挖破室友”就是伤害了或得罪了室友的象征,而做这个梦之前她的确与室友发生了争执。那么有 猫性究竟好还是不好呢?恐怕不能简单加以评判。

  猫的特点是聪明智慧,

性感而张扬。当然,猫还是具有灵性和直觉的动物。一部关于蓝精灵的动画片里,那个巫师有 一只阿兹猫,好像很蠢很笨。其实不是这样的,在童话或
神话
故事里,猫实际上是巫师的伴侣,代表着直觉和智慧。所以,如 果在你的梦里出现猫,千万别当它是
宠物
,看看身边的女性或检视一下自己的性格,也许你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最后,再告 你一个小秘密,如果你有特别挑食的毛病,也许你的性格中就有只馋嘴的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