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七七事变 港台一热一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0:19 青年参考

  ::点评(香港)戴庆成

  

  70年前的7月7日,日本借口军事演习的日兵失踪,强占中国营区,当时驻守北平市宛平县的国民党军团长吉星文 坚决不退让,遂打出卢沟桥事变的第一枪,也拉开了八年抗战的序幕。由于“七七事变”(也称“卢沟桥事变”)被视为日军 侵占中国的开始,对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具有重要意义,同往年一样,香港及台湾一些团体今年都举办了相关的纪念活动。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包括香港工联会社会事务委员会、教育专业人员协会、索偿协会在内的多个团体,在过去一 星期,纷纷趁着“七七事变”70周年游行纪念活动到日本驻港领事馆抗议并递交请愿信。抗议人士批评日本右翼分子篡改侵 华史实,又为“台独”分子开路;他们要求日本政府正视历史,不要篡改教科书。

  为了隆重其事,香港保钓团体还表示,计划在今年8月15日即

二战日本投降纪念日,前往
钓鱼岛
宣示主权。保钓团 体负责人说,行动需要25万元,现在已找到赞助人。

  但与香港声势隆重的场面相反,虽然当年“七七事变”是由

国民党军队打响,但在台湾当局近年去“中国化”、“去 蒋(介石)化”背景下,国民党军队抗战历史贡献一直被刻意淡化,有关纪念活动呈现出“香港热、台湾冷”的无奈景象。当 局反之大力推行的却是所谓的“台湾本土意识”,以至于许多新一代台湾人完全不知道“七七事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在当地,除了在野的国民党在国父纪念馆、国军历史文物馆等地举办包括历史文物、图片展 等活动,缅怀在抗战中牺牲的国军将士之外,台湾当局并没有举行相关纪念活动。在台湾政治人物中,也只有国民党“总统” 候选人马英九在纪念“七七事变”70周年公开活动上现身。对于民进党在七七事变相关议题淡化处理的做法,马英九气愤地 批评说,历史是一面镜子,没有七七抗战,就没有台湾。

  事实上,“七七事变”绝不是民进党所说的与台湾一点关系也没有。在“七七事变”以后,人力缺乏的日本教育台湾 人要为天皇效命,大批台湾民众被日本人抓去打中国人。后来日本入侵东南亚,身体强悍的台湾原住民又被日本人送去东南亚 打美军。另外,台湾的抗日组织也有不少人投入了中国军队,或者在东南沿海对日本侵略军进行游击牵制。有统计指出,“七 七事变”开始后,台湾军民死伤近百万。

  可惜,因为“七七事变”中的侵略者是日本人,加上在抗日战争中有贡献的是国民党,这在“爱台湾”的台湾民进党 政府眼中显得十分刺眼,所以那些曾经参战的台湾人也通通被当局遗忘了,连同整个“七七事变”跟台湾之间的历史纠葛,也 快要从台湾人的记忆中删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