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人开药 今起可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6:15 BTV《特别关注》

  记 者:吴犁犁

  摄 像:戴兴华

  双播:【导语】从今天开始,医保实名制又有了新规定,患者行动不便,家属可以代开药,但每三个月患者必须要到 医院就诊一次。这个规定显然比过去不能代开药的规定要人性化了很多,新规定的实施情况如何,患者的反映如何?记者今天 去医院体验了一回。

  【正文】

  今天是医保实名制中代开药新政策实施的第一天,记者首先来到了海淀医院。拿着老人的医保手册,记者来到了挂号 窗口前。

  【采访】记者:我给我母亲开药?

  医生:行

  【正文】挂号医生没有半点质疑,直接给记者开出了挂号单。同样,在北医三院、人民以及阜外等

医院,记者同样非 常顺利的用医保手册替老人代开出了药品。

  【采访】医生:能开

  【正文】但门诊医生告诉记者,按新政策的规定,每三个月患者本人应该到医院就诊一次,而且需要带上医院的相关 病历。

  【采访】医生:你得有医院的病历本……

  【正文】显然,比起过去明令禁止代开药的政策来说,新政策要人性化了许多。然而对于这个新政策,一些患者还是 表现出了他们的担忧。

  【采访】老人:动不了的老人,他三个月也来不成啊。

  【采访】患者:老人不能动,还是麻烦……

  【正文】的确,对于一些病重的老人来说,三个月一次的就诊,也绝不是一件轻松事。

  【正文】在采访中,很多患者表示,如果在社区医院就能开出这些需要的药品,那对于老人来说就会方便多了。

  【采访】还是应该靠社区医院。

  【正文】那社区医院是否能满足老人的用药需求呢?记者走访了几家社区医院。看到记者列出的药单,社区医生告诉 我们,他们只能开出其中的一部分药。

  【同期】比如这一大类中,我们有两三种,下一大类中,也有两三种。

  【正文】看来,社区医院只能提供一些老人最常用的药品,要想完全对症下药,老人还得去大医院开药。到底应该如 何解决这些矛盾,患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采访】能不能这样,一次开一定用量的。这样就能防止给别人吃,因为只够一个人吃的。

  【正文】虽然医保实名制的政策已经进行了调整,但依然不能完全有效解决老人们的就医难题。如何能让这个政策更 加贴近百姓,让行动不便的老人不再为了开药而发愁?应该是有关部门今后需要重点关注和研究的问题。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