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的政治预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1:17 观察与思考

  主编:邹建中

  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在今年秋天召开十七大。自此,有关十七大的种种“悬念”,成了中国 老百姓特别关注的政治热点。老百姓关心十七大,是一件大好事,说明大家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寄予无限的希望,以 及对未来的美好的期盼。

  十七大的“悬念”有哪些?

  我看,主要有这么几个“点”: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放几个,是谁?大会举什么旗帜?理论上有哪些新的突破?关 于民主,会有什么新的提法?围绕这几个“点”,大家常常会聚在一起,进行热烈的讨论。讨论中,也会有这样那样的“小道 消息”掺杂其中。于是,这“悬念”也就更“悬”了。

  6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了主题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为 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重要讲话。我是全神贯注地一口气看完了率先发布在新华网上的这一“重要讲话”的 ,我的第一反应是,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次十七大的政治预告,也是在为十七大做政治、思想和理论准备,换言之, 是在统一党的高级干部的思想,也是在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

  果然,两天后,即6月27日,

人民日报发表了评论员文章:《进一步统一全党的思想认识》。文章说:胡锦涛总书 记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这篇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科学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 新形势新任务,全面阐述了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党和 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

  为十七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这一结论性的评说,使我感到特别兴奋。因为,至少,对我来说,十 七大的一些重要“悬念”可以“破译”了。那么,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在哪里呢?

  首先,解决了十七大的旗帜问题。关于“旗帜”,前一阵子中国的知识界都有“不同的声音”出现。正如中央党校副 校长李君如所说的那样,“这两年,在改革开放要不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问题上,要不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 本原则的问题上,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其实质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这是我国在改革开放的每个历史关头都必须 回答的重大问题。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这些问题。非常重要,非常及时。”胡锦涛总书这回在中央党校十分 明确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胡锦涛总书记的这段话,是非常有针对性的。按照李君如的说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创造,是我们的宝贝,什么主 义都不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我们有用。”

  其次,在理论上的新的突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有“一套”新的说法,即我们所说的“四个坚定不移” : “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 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实现经济社 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 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做到这四个坚定不移,对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大局至关重要。 ”还有,胡锦涛总书记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有了新的阐述:“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 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被中国许多理论工作者认为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最新的概括”。这些新的重要 思想的提出,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光大,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张宇的说法,胡锦涛总书记是“准确把握世界发展的趋势,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刻反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 时期的历史要求,系统总结了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和实践经验, 站在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行了新的全面而深刻的阐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理论发展的一个重要成果”。

  再者,时下知识界激烈争论着的关于民主的问题,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也有了明确的“态度”。胡锦涛 总书记说:“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随着整个改革发展进程积极稳妥 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随着经济社会 发展不断推进,努力与我国人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 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要继续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推 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发展基层民主,保证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有了胡锦涛总书 记的这一番“态度”,有关民主的讨论,就会有了一个明确的方向,从而避免了在民主问题上的“思想混乱”。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出来,我们的脑子似乎一下子被洗了一遍。并且,在我们的心中,燃烧着一团团的激 情之火:紧跟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大有希望!同时,我们也坚信:党的十七大必将是具有划时 代意义的伟大的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