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尸体处理环保化 化作冻粉更护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11:27 青年参考

  人从尘土中来,死后回归尘土,葬礼是你留下的最后一个“碳足迹”。但瑞典一名生物学家开发出一种“环保地离开 地球”的方法:尸体被冻干粉化,装入一个用马铃薯粉末制成的袋中,浅埋地下。很快,尸体就会降解,营养物质归还土壤, 变成肥料,又不会污染环境。

  51岁的苏珊·维菲·玛萨克是这一尸体处理方案的发明者,她把这视为一种可替代火葬和土葬的,更利于环保的人 尸处理法。火葬会释放出二恶英和汞,而土葬会让身体腐烂得很慢,毒物融入地下水资源。

  维菲·玛萨克强调,她提倡的埋葬法更利于环保。她说:“如果死后,尸体被火化或土葬,我们身体中所有的毒素, 都会弥漫在空气或水中。”冻干粉化的过程共分5步,首先,尸体被冷冻;第二,放入一个注有液氮的容器中,温度设置为零 下192℃,这样尸体就会脱水变脆,和玻璃一样易碎;第三,将尸体放入一个振荡器中,很快,尸体就会变成一堆浅米色的 粉末;第四,用磁铁吸去尸体粉末中的金属,如金属填充物或心脏起搏器;最后,粉末被装入一个用淀粉制成的可降解的袋子 里,浅埋于地下。

  6个月到1年后,尸体就会化为肥料,帮助植物生长。维菲·玛萨克女士希望,自己日后的遗体能滋养一丛白色杜鹃 花。

  (::供稿小文)

  前卫建筑可“穿墙而过”

  “穿墙而过”在很多人看来是异想天开,但这一梦想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

  在明年的西班牙萨拉戈萨世界博览会上,现场观众将会看到一座独特的建筑:墙面由喷涌而出的丝丝细流组成,而内 部结构与正常建筑无异:咖啡厅、展览空间,照明设备。细流来自数千个小喷头,喷头则通过由电脑控制的传感器进行开关和 速射,其结果是,图像和文字在水墙上清晰可见。当观众靠近时,传感器会改变水流的形状,水墙忽然出现一道门,观众穿门 而入之后,传感器则会将其关上。有时,屋顶还会从16英尺(约4.8米)的高处忽然降至地面,建筑在顷刻间消失。

  (::供稿萧萧)

  耐旱花草忙人最爱

  现代人很喜欢全家一起出去旅游度假,一出门少则三五天,多则十天半个月,家里的

宠物和花草就需要找人照看了。 宠物可被送到朋友家里,可数十盆花草搬运起来实在太麻烦,而那些种植在私家庭院里的花草根本无法搬动。于是,喜欢旅游 的人家里不大种植花草,顶多种些耐旱的仙人球。英国科学家最近培育出耐旱花草,以满足那些爱好旅游者的种花爱好。

  草本植物的一般耐旱性很弱,但植物的“体质”像人一样千差万别,即使是同一种植物,有的耐旱能力强一些,有的 耐旱能力较弱。园林科学家找到那些耐旱能力强的个体,进行数代的繁殖和筛选,最终培育出耐旱能力极强的花卉。一般品种 的雏菊在夏天至少每天要浇一次水,否则容易枯死,而英国科学家新培育出的耐旱雏菊,可以一星期不浇水而依然生机勃勃。

  科学家还在培育一些其他常见花卉的耐旱品种。参与这项研究的园林学家塔夫脱说:“大概再过10年,许多人家里 的花卉都是这些耐旱品种。现代人越来越忙,他们要花很多时间在工作、旅游和社交上,有时可能会冷落家里的花花草草。”      (供稿徐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