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卢氏官场生态重建:卖官案曾使干群关系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01:40 新京报
河南卢氏官场生态重建:卖官案曾使干群关系恶化
河南卢氏县委大院里,一些办公室墙壁斑驳,露出土坯。 董彦礼 摄

  河南国家级贫困县曾爆出“最大卖官案”,使得干群关系和经济状况降至冰点,在改进人事制度后,去年省内经济排名上升35位。

  河南卢氏县出名了。王振伟对此毫无心理准备。担任该县县委书记近6年,王振伟一直考虑的是,如何让全县走出前任书记卖官案的阴影。

  王振伟说,他要面对的是一个恶劣的干群关系和该县所欠的几亿债务。

  “对于是否在土坯房里办公,确实未太在意。”王振伟言语平静。

  听闻调任妻子气扔锅铲

  在卢氏县老城区中心,顺着一条破旧水泥路,行走约100米后,能看见一处陈旧院落。若不是门口悬挂着红字白地的牌子,很难辨认出这是县委大院。

  大院内,9排土坯房,全是上个世纪50年代末建起来的土坯房,屋顶的青瓦之间还长出了草。墙体尽管涂上了红色涂料,斑驳之处仍可见不断掉渣的层层土坯,土坯脱落处填上了红砖。

  县委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县纪委、县妇联等10多个县直单位都挤在一个洁净的院落里。

  几个县委常委也在土坯房里办公,每人两小间,一个寝室,一个办公室,共20多平米。县委书记王振伟的办公室兼卧室里有空调、彩电,墙上挂着几幅书法。由于没有

卫生间,王振伟洗脸刷牙,得出门到院子里露天的水龙头下接水。

  王振伟的家在三门峡市。他说,在调任卢氏县时,他心里也忐忑犹豫。

  2001年9月12日上午,上级领导找到他谈话,表明了调任的意图。当时37岁的王振伟,已是三门峡市市委组织部的副部长。对于卢氏县的情况,王振伟有些了解,该县的卖官案,被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卖官案”。

  2001年6月,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县委书记杜保乾被公安局刑事拘留。在任5年半,杜提拔调动干部多达650人次,“什么官职什么价”,成了当时卢氏人最热门的话题。

  那天中午,王振伟回家跟妻子商量调任事宜。对于卢氏县情况,王振伟的妻子也有了解,当时她正在做饭,起先以为丈夫在开玩笑,当发现王振伟确有上任意思后,“她气得把锅铲一扔,转身就走,饭也不做了。”

  老百姓向涉案官员扔石头

  在卢氏县,四处可以看到红墙。那是多年前原县委书记杜保乾留下的“政绩”之一。1996年4月,上任才3个月的杜保乾下令,把全乡包括乡镇主要道路两旁的房屋外墙,全部涂成红色。

  “可能是为了树立威信,检验大家是不是听他的话。”卢氏县统计局支部书记回忆说。

  王振伟到任后发现,相比红墙,前任县委书记杜保乾留下的政治环境,更是让人头疼百倍。“官员人心浮动,干群关系紧张。”

  王振伟说,曾在一次开会中,当听到专案组的人来了,一些涉案的干部以为是来抓自己的,在会议途中就跑了,最后会都无法开常开了。

  更让王振伟触目惊心的时,曾有一名涉案官员被检察院带走时,围观的老百姓纷纷向其扔起了石头。

  让新的卢氏县委左右为难的是,卖官案影响恶劣,不处理人,党纪国法难容,老百姓民愤难平;都处理,涉及官员太多,可能引起社会不稳定,基层工作的正常运转也会受到影响。

  组织干部出身的王振伟认为,当时政治环境复杂,顾全大局稳定住局面最重要,但是严重违法违纪的,必须处理平民愤。

  当时在媒体上公开的数字是,涉案官员达到80多人。7月22日,卢氏县纪委给记者提供的数字是,最后查证的是42个人。

  对于两个数字的迥异,王振伟解释,当时牵扯到的人确实有80多个,但是由于杜保乾当时是“零口供”,对所有罪行都不交代,很多涉案人员都无法查证。

  在这42人中,其中18名违法和违纪严重者受到司法处理或党纪处分,其他涉案轻微者免予或不予处分,给予批评教育。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