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老人:幸福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5:30 廉政瞭望杂志

  一个个年轻人背井离乡,到陌生的城市“寻梦”;他们身后留下了一个个孤独的身影在村口守望。这些孤独身影,就 是他们留守家园年迈体弱的双亲。留守老人们在农村是怎么生活的呢?谁来关怀、呵护这些老人?

  □文唐雪元

  扫描:农村留守老人

  生存现状写真

  身体累,活一天干一天

  四川清明前后雨水多,林启兵老人和妻子在家,妻子铡猪草,他用废报纸卷自制的叶子烟,他们难得有这么清闲的日 子。

  林启兵今年62岁,有5个孩子,一家大小14口人,子孙们不是外出打工就是在外面工作,家里就剩了夫妻俩。林 启兵的家很大,老人说,每年除了春节热闹一阵子外,家里就冷冷清清的了。

  老人的孩子虽多,但生活并不富裕。孩子们在外一年忙到头,仅够子女读书和一家人的花费。因此,老人虽然腿脚不 灵便,但在家里并没有清闲下来。他经营着四亩多的水田,种一些菜,养一头猪,十几只鸡,还养了一笼兔子。一年几乎没有 个闲日子,经常觉得腰酸腿疼。

  在村里,像林启兵这样的留守老人还不少。他们只要身体还行,就活一天干一天活,自己养活自己。

  生活苦,担心死了没人知

  在云南见到80岁老人张中学时,他戴着顶斗笠,腋下夹着个编织袋,正要到侄儿家煮晚饭。打开他的编织袋,里面 装着一些干芥菜叶——这就是老人的下饭菜了。老人的妻子十多年前就去世了,他与妻子没有生育,抱养了个儿子。儿子带着 孙子去深圳给人养猪,十几年来只回来过两趟。

  养子出去后,开始还寄点钱回来,后来人不回了,钱也不寄了。老人在家里,靠自己耕种一亩地养活自己。他没有收 入,连猪肉都买不起。为了能赚一点钱,老人去年还去贩小鸭,挑着到乡下卖。由于不会管理,不但没赚到钱,连本都赔了不 少。

  老人的房子是他父亲生前与人合建的,他只有下厢房两间,杂七杂八的东西堆满了房间。由于没钱交电费,老人连电 灯都没有,房间里一片黑暗,连床都看不见。老人穿着破破烂烂的,他已经记不清自己多少年没穿过新衣服了。说到这儿,张 中学唉声叹气地说:“这些也没什么,我担心的是死了没有人埋!”

  心烦闷,教育孩子伤脑筋

  教育孩子,这些本是年轻人的事,可是,由于他们大多在外打工,这些任务便全部落到了老人们的身上。

  在湖南,记者走进一家门楣上雕着“颖水流芳”的大院,碰巧遇到主人陈文龙老汉正给外出经商的儿子打电话汇报孙 子的学习情况。据了解,陈老汉每天除了做饭炒菜,料理家务外,还承担教育孙子的重担。孙子今年读初二,比较顽皮,令学 校、老师大伤脑筋,老人也没办法。为此,陈老汉只好常常打电话给远在千里之外的儿子、儿媳,叫他们多给孙子“电话教育 ”。陈老汉无奈地告诉记者:“教育孙儿不但责任大,而且也极为烦心,今天不是孙子生病,明天就是孙女闹别扭,事情多得 很。”

  太寂寞,最盼过年大团圆

  繁重的家务和家教之外,最令老人烦恼的莫过于寂寞。

  在重庆采访时,一位名叫杨兵章的老人向记者说,他平日里白天忙一点家务活,或者偶尔串串门,同邻居拉拉家常, 日子也还算充实,但晚上可就寂寞了。家里虽然彩电、音响等娱乐设施一应俱全,但由于自己识不了几个字,加上眼睛又不好 ,电视设备几乎成了摆设。为此,他常常一吃完饭,便上床休息了。他最盼的是过年,儿子全家都回来,女儿女婿外孙也都来 看他,一大家人其乐融融,那才是他想要过的美好生活。最怕的是正月十五一过,子女一个个走了,家里回到长久的冷清。最 后他戏谑地说:“现在农村大多数家庭是两个老的在家,一个‘和尚’,一个‘尼姑’。”

  重压:农村留守老人的心声

  记者在湖南株洲某村调查了解到,全村有340户1650个村民,整家外出务工的有63户,儿女在外务工的有2 37户,全村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就有300余人。在中青年外出务工后,留守在家的老人不得不“老当益壮”,扛起 了种田重任,肩挑背磨什么都得干。这些过度透支了他们的体力,用这些老人的话说是“只有我们实在爬不动时,就不做了” 。

  老人们说,年轻时盼把孩子拉扯大了,就可以享清福了。现在都一大把年纪了,仍然要耕田犁地,说“老了享福”, 那都是一句空话。

  精神慰藉少。人老了最怕孤独。来自子女的精神慰藉是老人身心健康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农村老人过惯了苦日子, 对物质要求并不高,在能满足温饱的今天,老人渴望的往往是子女的亲情而不在乎子女的钱物。尤其是当子女外出务工把小孩 接去一同生活后,留守老人不但日常生活受到影响,连最后一点精神寄托也没有了。大多农村留守老人过着“出门一把锁,进 门一盏灯”的寂寥生活,很容易感到孤独。特别是独居老人,更是心里有话没处述说,有时间没事打发,很可能出现抑郁症状 ,觉得生活没有意思,严重的会产生自杀的念头。

  生活缺照料。由于子女不在身边,日常生活中的某些小事对于留守老人来说,都成了难题。留守老人最怕的就是生病 。在家中生了病,没有年轻人去请医生,有些老人甚至拿不出钱看病,往往小病拖成了大病。卧病在床身边也没有子女来照顾 ,老人更是觉得孤苦无靠。有老人告诉记者,他一次生病了,连饭都做不了,只好啃凉馒头吃

咸菜,想哭连一个听的人都没有 。

  经济收入低。大多数农村留守老人大部分没有社会养老保障,经济收入来源主要是自己劳动所得和子女补贴。地里的 收入不高,一些失去劳动能力的留守老人更是只能依靠子女的补贴。随着孝道观念的淡化以及一些子女自身谋生的压力,高龄 留守老人的经济收入更是少得可怜。

  安全隐患多。随着年事已高,一些农村留守老人记忆力下降,有的行动不便或身有残疾,一些日常生活行为都有可能 导致安全隐患,甚至导致悲剧。

  最近,一项由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完成的调查表明,我国农村现有10.2%的老人感到不幸福,有35.1%的 老人经常感到孤独,独居的和没有配偶的老人感到孤寂的比例更高。关注此事的人士认为,与农村“五保户”相比,农村留守 老人的养老问题容易被忽视,他们大多体弱多病、生活缺少照料。尤其是高龄老人面临的困难更大,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研 究中心研究员张秋霞说:“农村老年人精神慰藉的主要内容包括子女经济上的供给、精神上的孝顺、老人业余生活的丰富等等 。但是在许多地区,农民们面临子女上学、子女成家、医疗保健等多种问题,在诸多的开支面前,老龄问题根本排不上号。老 人们一般只停留在吃饱穿暖的水平,养老仅为了生存。”

  思考:如何让

  农村留守老人安享晚年

  农村留守老人的大量出现是农村经济社会转型时期的必然现象,他们是社会中相对脆弱的群体,表现为经济上的低收 入性、生活质量上的低层次性、政治上的低影响力和心理上的高敏感性。这决定了他们很难依靠自身力量解决上述养老问题, 需要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才有可能实现他们安享晚年的愿望。

  两会期间,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于解决农民工权益的保障,以及关注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问题被代表委员们 一再提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基层政府应实施及时补位 的养老服务,包括诸如引进集中养老制度,加强农村养老院建设,强化农村公共医疗服务等。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全社会共 同努力为老年农民营造一个好的赡养环境,农村“留守老人”就不再会是个沉重的话题。——毕竟,构建

和谐社会的春天已经 来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