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小平的弟子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8:34 新世纪周刊

  弟子们

  -本刊记者/汤涌

  “中华大学生自我完善夏令营”实际报名者约为120多人,在已经报到的80人当中,营员大概分为几类:

  最受信任的“创新讨论班”成员(全部是拜了师的丁小平的弟子,有的也是他担任职务的“北京二十一世纪药理科学研究院”的员工):他们多数是以前三次夏令营的成员,负责组织和调整新营员思想的工作。

  老营员:这些人多数是参加过两到三次夏令营的营员,但未必是创新讨论班成员。这些营员往往旁敲侧击地赞扬丁教授,帮助“后进同学”相信丁小平,介绍自己以前在夏令营的愉快经历。

  新营员中的积极分子:这些学生往往容易被热情所打动,迅速向“组织”靠拢,他们承担一些工作之外,也努力希望加入创新讨论班。

  没有太多想法的新营员:他们往往是“来玩”的态度,有的容易被影响。

  拒绝洗脑的新营员:这种人数量很少,要么被迅速转化,要么被迫离开。

  前三类人一般会自认是丁小平的“弟子”,他们在网络上往往和反对丁小平的一切言论斗争到底。

  弟子岳全力

  丁小平的职称和学位是个谜,一些丁小平弟子的学历和身份也同样是个谜。出生于1974年的岳全力是该夏令营中唯一一个声称自己正在读博士的营员。“我现在在北大马列主义学院读博士,代大课,当辅导员。”

  他是丁小平最器重的弟子之一,他在开营后第二天的学生交流活动中,给同学们指点迷津:“夏令营搞了三次了,每次的经验都证明,越是狂妄的人,最后越会在他那条狂妄的道路上越滑越远,这些人往往一听不懂就急着问,急着质疑。事实上,最后真正有收获的人都是那种不爱发问,认真做笔记的人。”

  岳全力说,自己大专毕业,进了银行工作,在银行里他觉得自己空虚失落,就来北大听讲座,在这里遇到了丁小平。

  “他一下子就把我过去最得意的一切评价得一无是处了,我突然明白了自己的浅薄。”岳说。

  这是丁小平教学方法上常用的手法,夏令营里只要有学生第一次发问,他一般用这种方式来解决:

  “不对,不对,不对,你说得完全不对。”

  “胡说八道,根本是胡说八道。”

  “我最讨厌你这样不懂装懂的人。”

  这种批评,在教育心理学中,是一个合格老师的禁区,因为它会摧毁学生的自信心。

  在他批评学生的时候,周围的老营员,他的亲信弟子们往往会对被批评者说:“你不要耽误别人的时间!”“你的问题丝毫不重要!”“你自己回去看书去!”

  如果这些还不能奏效,他会拿出最后的一招,许多学龄前儿童发生争执时经常这样解决:“咱们打赌吧。你说赌多少?一百元?太少了,你拿一千万来!”

  岳全力对丁小平的这种做法有自己的解释:“丁老师是一个内心非常高傲的人,你敢于自以为是,他就会用一百倍的力量全力回击。”

  岳全力说:“中国词汇很丰富,我们叫自我完善夏令营,其实还可以用很多词汇替代,自我提高、自我改善、自我‘洗脑’??”

  一个圆圆脸的外地女生问他:“师兄,我们这算是在洗脑吗?”

  岳全力把话题岔开了,开始说一个营员的哥哥是高考状元,一样听丁老师讲课。

  “丁老师就是一个学术天使。”岳全力说。

  岳全力口才很好,逻辑比他的老师丁小平还要清晰。《新世纪周刊》特别向北京大学马列学院核实,他们说,“我们没有叫这个名字的辅导员,或者这样一个博士。”

  弟子俞金龙

  俞金龙是所有丁小平弟子中知名度最高的一位,他写给丁小平的那份检讨由于充满了不切实际的幻想而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被人称做“江湖奇人”。

  和他在三角地放言要“北大最好的姑娘出来做我的女朋友”的举动不同,生活中的俞金龙说话很慢,高而且瘦、脸色白皙,头发密而厚,可以说相当英俊,他是一个有点羞涩的人。

  每次有人问及他的学历,丁小平总要提示他:“你不是都在读硕士了吗?为什么不好意思说啊!”

  俞金龙因为患精神疾病连本科都没有毕业,他在南京大学旁听讲座时遇到了丁小平,于是成为丁早期的弟子之一。丁小平曾经盛赞他是“积了就发”型学生。

  俞金龙的弟子角色当得颇有点悲剧色彩。这位性格内向和气的学生最早建议丁小平使用博客,并帮丁小平上传了那份网络上流传最广的简历。

  该简历在凯迪论坛上引起轰动,许多人讽刺和嘲笑丁小平的无畏。

  丁小平于是向社会声明:这个简历是俞金龙写的,俞当时在犯狂想型的精神病。丁把罪过推给了他的学生。

  “丁老师,现在俞师兄怎么样了?还有您觉得那简历上说的,有多少是客观的?”一个学生问。

  “俞金龙的病被我调理过来了,现在已经完全好了,他写的简历上说的,基本上我都当得起,除了‘引领人类走出童年’。”丁说,“俞金龙说少了,其实我能开800门课。我敢说,看了这份简历认真思考的人,和写这份简历的人,绝对都比看了要笑的人水平高!”

  俞金龙用瘦削修长的手指理了理自己的头发,他现在是丁小平的雇员。

  讨论班只收可靠的人

  7月18日晚上,晚间的会刚刚结束,一个身材魁梧的学员紧迈几步,抓紧了丁小平的双手。“丁老师,还记得我吗?”丁小平没有印象。

  “我两年前听过您的讲座,下了课我跟您交流过,劝您说要注意安全,小心美帝国主义要刺杀您!”

  “哈哈,不用担心,我不刺杀别人就不错了。”丁小平笑了。

  “我现在开公司自己当董事长。”1984年出生的陈同学递出一张名片。

  他是个新营员,却是营地里最努力上进的人之一,每天都要仔细领会丁讲的一切。

  “我很快就要成为讨论班的一员了。”陈看着帐篷角落里的那堆书,那是一大堆党史教材、回忆录、揭密类读物、发黄的哲学课本和现代史课本,是讨论班的共同财产。

  “我问了丁老师,要不要什么标准,老师说,不需要资质问题,起点低一点老师可以给你调理过来。关键在于可靠。我正在接受老师的考察。”陈同学说。

  他看了看记者,压低声音说:“讨论班里不能有不可靠的人,小心境外反动势力混进来!”

  丁教授的其他“粉丝”们

  其他盛赞丁小平的学生,性格往往非常相似,其中一类是内向、话少、不善于和寝室同学交往,害怕公开发言??他们希望到这个夏令营里变得更开朗、更善于交际,获得更多的朋友,这类学生里女生居多。

  一个湖南衡阳的新营员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紧张得两只大拇指对抠在一起,不安地抬起脚掌前部,放下,眼睛看天看地,几乎不知道怎么面对一大群人。这个女生希望变得更自信,很快有老营员现身说法,告诉她自己当年也是这样。

  另一类学生则多数是男生,这些学生往往对自己的大学不满,对教育制度、社会腐败等问题充满讨论热情。“这个商业社会非常肮脏??我希望能找到一个充满理想主义的家园??”

  丁小平在讲课中,也正是集中火力批判教育制度、大学、腐败和高考制度的,这些年轻学生往往对听到一个师长身份的人赞同自己的观点而感到兴奋和狂热。

  一位老营员黎同学这样描绘自己的生活:“我过去小资思想严重,来了夏令营,好像铁屋子里的人苏醒了,工作的社会太商业化、太物质化、太资本化了,于是我决定加入讨论班、决定考研。我现在第三次参加夏令营,也希望大家都努力加入我们的讨论班,以了解一个真实的历史和真实的现实。”

  许多弟子心甘情愿地为丁小平工作,有的则是一个家庭里所有的年轻学生都跟他学习和工作,吴同学亲兄弟两个和两位表弟,这次一起来到了夏令营——其中一个跟丁小平学习后,把另外三兄弟都发展了进来。

  张同学是个话少能吃苦的学生,他的哥哥也是丁的学生,结婚都是丁来主婚的。张这次为夏令营已经工作了十多天。

  也有一些不认可丁小平的营员,一位女生偷偷跟经常和丁小平争论的小邢说:“我又不是他的奴才,我为什么一定要吹捧他、赞美他!”

  另外一位中学生也曾经私下感叹说:“我觉得,这地方有点像那个什么功??”

  这些学生成了“政委”和“积极分子们”重点关注的对象。

  在7月20日下午的自我介绍和经验介绍会上,记者统计了营员所覆盖的高校,至少有23所之多,其中不乏“211高校”,此外,还有数名中学生。

  多数人认为自己在大学里,尤其前两年是迷茫和空虚的,希望在这里找到他们的答案。

  丁小平是怎样炼成的

  -本刊记者/汤涌 张雄

  中华创新网上刊登的丁小平简历,其中关于他经历方面的内容如下:

  “‘百科全书式的学者’、公认的学界新秀丁小平教授,曾任职于国家体改委和国务院体改办,现为北京大学特聘教授,被誉为21世纪最有希望的学者。丁小平教授1962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延寿县。通过自学,于15岁考上大学,先后在佳木斯农业机械学院、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攻读工、哲、理、药等多方向的学士、硕士、博士。在多所大学任工、理、哲、经、管、文等等专业客座教授,已开设课程一百三十多门;可开设课程达六百门以上。”

  “2000年以来,丁教授受邀于北京各大高校、中科院、社科院做各类学术报告几百场,涉及领域跨越数十学科,得到了极大的反响和一致的好评。 ”

  《新世纪周刊》在司马南、凯迪网友、五柳村陶世龙先生各位核实调查的基础上,再次进行了详尽的调查,希望更加接近真实的丁小平。

  1962

  丁出生于1962年,是黑龙江省延寿县人,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丁小平说他父亲是抗联老战士),长在兵团里。兄弟姐妹九人,他在男孩中排第四。

  1977

  1977年他考入佳木斯农业机械学院(现并入佳木斯大学),大学毕业之前,他曾经在佳木斯联合收割机总厂实习。毕业后“做了一年工人”(丁语),而后担任教师。丁每次说出的第一份教学工作都不同,有时候是佳木斯工学院,有时候说是南昌工学院,基本看其心情而定,在夏令营里,他就给出了几个版本的回答。

  丁在清华读过书,是清华大学给地方院校进行的师资培训,就读于工程力学系,他所提到的导师丁文镜先生,还记得有这样一个学生。

  由于这种学习方式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他不想再回去,就于1988年考了北大力学系的研究生, 而且考取了。丁小平声称自己1988年同时考上中央民族学院哲学研究生,这是一句谎言。

  无论清华还是北大,丁都没有能够拿到硕士学位。

  1989

  1989年,丁小平被判刑,在监狱里他写下了自己的唯一一本著作《爱情学》,“写在卷筒卫生纸上”,没有带出来。1991年他被释放。

  1991

  1991年之后他曾经在中央民族学院(现在叫中央民族大学)接受政治教育。他自称这一期间读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理学博士,中国医学科学院的博士学位获得者中却并无他的名字。他跟学生们解释,“假名读的”。

  1995

  1995年之后丁小平开始经商,丁小平并无国家体改委和国务院体改办的工作经历。

  1999

  1999年丁小平开了自己的公司,就是他简历上写的“中银银团”,其实真名字是“北京中银技开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老君堂村,注册资本100万元,1999年6月29日成立,法人代表是丁小平。由于名称相近和他的故意误导,许多人都以为他的公司,就是中国银行附属的中银投资集团。

  2006年3月3日北京市国税局发布公告:“下列纳税人无正当理由,未按规定办理纳税申报事项,限自发布公告之日起45日内予以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纳税人,税务机关将认定其为非正常户并暂停其税务登记证件、发票领购簿和发票的使用。”所列公司就包括了丁小平的“北京中银技开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1995~1999

  1995~1999年丁小平自称任职于华资银团,当时该公司投资拍了几部影视作品。

  2001

  2001年丁小平在中华企业咨询公司挂名,该公司由国家体改委创立,但早在1993年就改制为企业,丁小平一直声称该公司就是“国务院企业咨询中心”。

  2004

  2004年丁小平曾以“北京二十一世纪药理科学研究院”院长身份出现。根据北京市工商局的资料表示,这个看似学术的机构其实是一个注册资金100万元的公司,法人代表是贾效先。丁小平声称其为前列腺素合成首席专家,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的教授,事实上医学科学院并没有该教授。

  北京二十一世纪药理科学研究院的负责人贾效先在2003年也创立了北京派爱特医药科技研究院,以研究和开发宠物保健品和宠物剂型药品为主。夏令营里的一条名叫“乐乐”的大牧羊犬,就是该公司养的。该公司从事“纯中医中草药的研究和开发以及医药教育产业投资”。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民园小区商网18号(也作:北京昌平沙河民园小区9号)。其市场部经理杨乐是丁小平的弟子,而企划部经理则是丁小平的学生俞金龙。他们都参加了本次夏令营。

  丁小平有一张名片,是“中国红楼梦研究网学术顾问”,上面的头衔是“教授、博导”。

  《新世纪周刊》已经确认:丁小平不是北京大学教授、不是清华大学教授、不是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他也从来没有获得过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

  丁小平2003年以来在大学里进行的讲座,可查的大概有80场左右。这是他经常加以夸耀的,事实上,大学里随便一个学生社团都可以借到教室以举办讲座。在中央民族大学,经常帮助他举办讲座的,是学生社团“学风社”,该社确实是中央民族大学团委的在册社团,也是中央民族大学里丁小平学生的主要来源。

  对话丁小平

  -本刊记者/张雄

  在“中华大学生自我完善夏令营”所在地,《新世纪周刊》记者7月20日与丁小平进行了一场对话。

  “我敢教到你不敢学的程度”

  你带了多少学生?

  北京这边加一起一百多吧。外地的不少,加一起能有二三百人。公开的,他们都有导师,他们上大学的有他们的老师,读硕的读博的有他们的导师;但可以这么说,我的这些学生,真正学习都在我这儿。

  这些学生是怎么认识你的呢?

  就是听报告啊。我做过二三百场学术报告,听众里不少学生跑过来拜我为师。而我对学生怎么样呢,我不管你起点怎么样,只要真想学我就教。我的观点就这样:我敢教到你不敢学的程度,但绝不会有我不敢教的。

  有多少是你的得意门生?

  老实说我无法得意。他们在我眼里,我告诉你,就是整天挨骂!你要说骂的少于二十次可能性几乎都没有,反正一天把他们训得也没个样子。有时候我想我这个人性子也爆,我不高兴就骂他们。

  他们是不是挺依赖你的?

  是否依赖我还搞不清楚,反正好像他们还不太愿意离开我。有时候我生气的时候也威胁他一下:是不是想走了?

  是真不想要他还是故意这么说?

  有的时候生气的时候真这么想。我还真的骂走过学生呢,但是我说呢,这个孩子傻。我骂得最多的人,是我最相信最爱的人。

  学生跟着你学,谁来承认他们的学历呢?

  我们曾经想搞一种民间博士,这种博士的含金量比学校的要高;但涉及到一个问题,你要印这个证书,博士证书的纸都不是通常的纸,印刷也不是通常的印刷,这要花不少钱啊。

  你在企业开一场讲座不就下来了吗?

  那是大家的事,大家的事得大家出钱啊。不能光我出钱,没这个道理。后来学生们说算了,跟着你学东西,拿自己学校的证书就完了。

  哲学上没有对手

  你哪门课学得最好?

  哎呀还真不好说。现在我敢说,领域性的做得相当不错的,就是几乎没有对手的,我哲学能够拿出一个完整的哲学体系。人类历史上能做到这样的人很少,比如说亚里士多德能拿出一个体系来,康德拿出一个,黑格尔拿出一个,马克思恩格斯拿出一个体系来,其他哲学家都是支离破碎的。我能够负责任地讲,我能有个体系,前人能解释的问题,我能解释,甚至比他解释得还好;前人不能解释的一部分问题——注意不是所有问题,没人能解释所有问题——我的哲学体系也能解释。

  还有心理学呢,我认为我头一次把人的心理结构揭示出来,并且把人类心理遵循的最基本的规律揭示出来。在这个之前,是没有人做到这一点。

  在佳木斯农机学院时你曾经考过一次研究生,没有考上?

  主要是英语吃亏了。它那年考是按照托福的考法考,不适应。后来为什么说我考研究生考得很顺呢,后来我突然发现一个诀窍,脑子还是不笨的,发现一个什么诀窍呢,就是这个选择填空,你看哪个最不像,啪就把勾一画,就是它是对的。你看像的全不对。

  你现在英语怎么样?

  不是很好,毕竟放下来很多年了。前两年夏令营的时候,我也跟学生们一起早上起来读《新概念英语》第二册,那里面的小故事很好玩。

  你拿到美国大学的名誉博士是怎么回事?

  这两个也不是他们骂的野鸡大学,就是不是名校罢了。达拉斯大学授的是经济学,而美国企业管理大学授的是管理学。这个东西是因为什么呢,是因为我在管理学啊,和这个经济学都有很高的建树。你别看我不发表论文,我做大量的学术报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