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万人一个名 避免重名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7:24 BTV《特别关注》

  记 者:王伟1

  摄 像:孙强华1

  女播:

  【正文】近日,中国新闻社转发了一则新闻,“中国重名最多的50个姓名”。这条新闻来源于一个名为“中国姓氏 权威的”博客。记者在这个博客里看到,叫的最多的是“张伟”,全国共有290607人,第二多的是王伟,全国有281 568人,接下来依次是“王芳”“李伟”“王秀英”等等,每个名字后面的人数都是浩浩荡荡。该博客称,这次统计数据由 公安部公民身份号码查询服务中心提供,记者与该中心取得了联系。

  【同期】公安部公民身份号码查询服务中心

  是我们做的

  我经过多次检查核实

  【正文】重名的这么多,很可能会因为重名发生尴尬事。其实,记者本人就叫王伟,记者从小到大,无论是上学还是 工作,都会遇到重名的人。

  【同期】记者出镜

  我经常在街上被人叫住

  一看不是叫我

  这种事很多

  【同期】市民

  我们的同学有的叫周丹

  上课同时站起来

  【正文】记者发现,首先是两个字的名字最容易重名,另外就是有吉祥和高大等象征的字也容易重名,比如叫“伟” 的、叫“强”的、以及叫“秀英”的都特别多。民俗专家赵书认为,产生重名最大的原因是家长的驱吉心理,父母都希望孩子 吉祥强大,起名字也就往那边靠,但是有吉祥意义的汉字就几百个,产生重名就不足为奇了。

  【同期】赵书

  用的字太直白

  比如伟

  可以用一些平常字

  【正文】赵书认为,许多平常字本身意义很好,用来起名字未尝不可。其实,避免重名的办法很多,比如起四字名字 或者大量使用日常的汉字,不要老是围绕吉祥字转悠,只要避开“给孩子起名字”一定有象征性的含义这个圈子,重名现象或 许就会逐渐减少。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