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获救矿工讲述被困75小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0:36 大河网-大河报
河南获救矿工讲述被困75小时(图)
8月1日,获救的第一名被困矿工被抬下急救车,送入医院

河南获救矿工讲述被困75小时(图)
最后一名遇险矿工曹百成被救出

  郭石屯:几个核心人物“连”起了大家的智慧和坚毅,从而同心齐力,科学自救。

  昨日下午,黄河医院“小红楼”二楼11号病房。一个脸上蒙着黑色眼罩,鼻子上插着吸氧管,手臂上扎着输液针头的矿工平静地躺在病床上。由于眼罩遮住了他的上半部脸,记者看不见他的眼神,也难以看清他表情的细微变化。但是他的声音告诉我,他是一个冷静、坚毅、在关键时刻敢于为大家负责、在遇险之际能够引领大家心向光明、科学自救的人。

  他叫郭石屯,今年41岁,和名字一样,他的体态给记者的感觉是敦敦实实。说起几天的井下险境,这个敦实的汉子说,是几个核心人物“连”起了大家的智慧和坚毅,从而同心协力,科学自救。

  兰建强,陕县西李村一农民,截至此次遇险前,他已在支建煤矿打了4年工。记者问,这几天你们是怎么在井下度过的?他说,不好过,7月29日早上7时30分,他们102名矿工兄弟一起下井采煤,其中一人带了两个烧饼、5个鸡蛋、一瓶矿泉水,另有12人分别带了馒头和烧饼之类干粮。下到井下才半个小时,就淹井了。

  曹百成:命悬一线的危急时刻,手里仍然死死拉着维系着69个人生命的“风管”。

  巨大的洪水在几十分钟内淹没了下巷道和230米长的平巷道,正在平巷道深处采煤的69名矿工的出路被彻底堵死,他们只有向矿井深处的一个“高台”上跑去,开拓队副队长曹百成跑在最后,巨大的水流追着他的脚跟,随时会将他淹死在巷道里。在这命悬一线的危急时刻,他手里仍然死死拉着6分粗的“风管”,别看这根比大拇指粗不了多少的塑料管,可是为井下矿工提供氧气的“命根子”,井上“空压机”向井下输送的氧气,就是通过这根导管送达几百米、上千米深的矿井里的。

  兰建强说,矿工采煤到哪里,就把这根管拉到哪里,有了它,在地层深处采煤的矿工才能呼吸到足够的氧气,一旦失去这根导管,井下所有的人都会在几分钟之内丧命。饿虎一般的洪水淹没了曹百成的脚,继而淹没了他的小腿,但是这个坚强的汉子没有胆怯,没有丢下导管逃命,而是依然死死拉着“风管”拼尽力气向高处跑去。他的全身都湿透了,衣服像铅一样重拖着他的脚步,他喘着粗气,手脚并用扒着井底向上爬着跑着。他成功了,洪水湿透了他全身,却没能吞噬掉他的生命,这根维系着69人生命的“风管”,最终被他拉上了“高台”。

  后来,救援人员以这根导管为“母管”,将一根比“风管”细些、经过消毒的导管从母管中穿过,一直“穿”到井下,直通69个人避险处,这样,救援人员先后将600公斤牛奶通过这根导管顺利送往井底,69个人只要口对着管口,就可喝到牛奶了。“我们69个人能活着出来,一是有氧气、二是有牛奶。曹百成为此立了头功、大功。”

  和兰建强住在同一个病房里的曹百成不停地摆手,他不愿兰建强为其“表功”,他说,我要不拉着那根管,我和大家一样会丧命,在那个时刻,这么做完全是出于求生的本能。

  郭石屯、朱建群:返回,从水中拽出少的两个人,保证了井下69个人“一个都不少”。

  郭石屯说,跑往高处时曾出现惊险一幕:他们跑到高处,一清点人数,发现只有67个人,另外两个人呢?郭石屯又和副队长朱建群沿着巷道返回,这才发现平巷道的水中有两人在挣扎,他们赶紧一人拉着一个,把两人从水中拽出,井下69个人这才“一个都没有少”。

  井下69个人:同心协力,科学自救。

  ●逃生者·火速求救

  当69名工友被阻隔在矿井深处,无法逃生之时,正在最高处的“上巷道”采煤的33名矿工发现平巷道的洪流不断向上巷道涌来,知道大事不好,赶紧相互推拉着沿巷道拼命向井口跑去,最终,33个人成功逃出井口,然后向矿方报告险情、请求火速救援。

  ●矿灯·省着用

  郭石屯说,巷道被淹没的同时,井下全部停电,井上井下的电话也打不通了。那时,他们都意识到,死神就在眼前。怎么办?69个人每人都有一盏矿灯,但是每盏矿灯只能用8个小时电就会耗完。大家商议,也许要被困井下很多天,为了省电,每次只用3盏矿灯照明,电用完了,再开3盏矿灯,被困井下的几天来,他们就是这样用矿灯照明的。

  ●检测仪·时刻测瓦斯浓度

  井下的瓦斯气体也在波动,郭石屯手里拿着一部瓦斯检测仪,不时有人凑到他近前,用矿灯照着检测仪察看瓦斯气体浓度。

  ●安全员·鼓劲打气

  郭石屯说,他是安全员,保证大家的安全是他的职责。他向大家举例,新闻媒体曾报道有个矿井发生事故,有些矿工被捂在井下一二十天都能获救,我们才挨过几个小时,生存的希望大大存在,千万不敢自暴自弃。只要大家冷静想办法,出路一定会有的。

  ●省委领导·鼓劲打气

  事发当天下午,营救人员修复了电话线路,省委书记徐光春和省长李成玉先后与被困矿工通话,满含深情地安慰和鼓励他们,说政府会想尽一切办法抢救他们,并拜托郭石屯做好大家的思想工作,让大家保持冷静。大家听了,都流下眼泪。此后大家的情绪平静多了。

  ●吃饭·科学安排

  大家能挨过几天,科学吃饭也是一招:十几个带下井的食物都被收集起来锁在工具箱里,谁也无权随意动用,大家每天平分着吃。5个鸡蛋3个给生病者吃了,一个给一个年龄大体质弱的人吃了,余下的一个留给带食物下井的那个人吃了。

  获救矿工讲述被困75小时:成立帮扶小组相互打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