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洋:不要让太湖污染迁移到其它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0:45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姚洋

  此次太湖蓝藻爆发让无锡市政府痛下决心关停一批污染企业,我欣喜之余又有一些担心,担心污染迁移到苏北或者其它地方。记者在调查报告中多次提到库兹涅茨曲线,认为无锡的人均收入超过了6000美元,所以可能到达了这条曲线的拐点上,今后的污染水平将呈下降趋势。如果是这样当然好。但是,报告又说苏北等其他地方正等着把关停的企业引进到它们那里去。看来,太湖流域的污染要向洪泽湖或巢湖转移了。这样,我们岂不是在进行污染接力?就全国而言,我们岂不是什么也没有做?苏北和安徽准备步太湖流域后尘,把从污染到治理的过程重走一遍。可是,太湖流域发生的事情,恰恰说明这一过程的代价高昂,不值得其它地方效仿。说到底,是否对污染进行治理,不完全依赖于收入水平。如果论收入水平,无锡要做的就不是关停污染企业,而是要求它们进行技术改造,提高排污标准。较高的收入水平意味着较高的支付能力,企业不容易因污染的成本而退却。相反,这些企业转移到收入水平较低的地方之后,它们的销售收入要相应下降,从而更不愿意为治污付费。

  无锡要做的,可能不是一味地把污染企业从本地赶出去,而是要对它们提出更高的环境标准。一个可行的办法是将企业集中到工业园区,对它们的污水进行集中治理。一个污水处理厂必须达到一定的规模才可能有利可图,把企业集中起来有利于它的存活。其实,不仅工业污水,生活污水也应该集中处理。既然无锡的收入水平已经足够高了,政府应该有足够的财力来做这件事情。

  (评论者为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教授)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