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钱塘江潮水推力能举数吨重巨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6:45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8月3日 (记者 周娜 杨晓燕) 8月2日,在杭州下沙七堡一丁字坝附近,发生钱塘江潮水卷人事件。据杭州市公安局现场搜救人员称,有30多人在江堤玩耍时被卷走,其中22名落水者已被救起。截至今天下午1点30分左右,已打捞出7具尸体。记者今天中午连线潮汐专家周光明。周光明认为,昨天的潮水与平日相比并无特别凶猛之处,这起悲剧主要还是因为游客安全意识的疏忽所致。

  涌潮以15公里/小时的速度冲向丁字坝

  钱塘江潮是由海洋潮汐通过钱塘江喇叭形的入海口而形成的。潮头最高可达3.5米,朝差将近9米。潮水来时,江面上波涛汹涌。

  据潮汐专家周光明分析,昨天酿成悲剧之时,钱塘江涌潮是以15公里/小时的速度冲向堤坝的。潮水来的时候,远远看起来就是一条“温柔”的“白线”。

  正是这看起来的“温柔”,令昨天在江边嬉水的人猝不及防。而潮水在短短的几十秒钟就冲到了眼前。

  昨天潮水比平时还小

  昨天(8月2日)是农历六月二十,与每月农历十七、十八的大潮相比,这一天的潮水算不上凶猛。潮汐专家周光明说,昨天卷走30多人的潮水,反而比平时的潮水要小。

  为何潮水威力不大,却还是吞噬了11人?

  周光明解释,钱塘江潮水暗藏的力量是无穷的。当钱塘江潮到来时的推力,每平方米可达4-7吨,可把数吨重的巨石轻而易举地推至十多米高。

  可以想象,昨天,潮涌激起几米高的浪头、在事发地点——丁字坝前形成回头潮时,潮水把落水者打了个晕头转向,使他们在顷刻间失去了与潮水搏斗的力量。而运气好的则抓住了身旁的“救命稻草”。

  钱塘江暗藏着危险

  在昨天的30余落水者中,以来自江西、安徽、河南、湖南等外来务工人员居多,亦有来杭游玩的学生。周光明认为,一般熟悉钱塘江水性的人,都不会轻易去冒险。而正因为不了解钱塘江潮水暗藏的危险和缺少足够的警惕意识,才酿成了这个悲剧。

  潮汐专家周光明提醒市民及游客,由于钱塘江江水受引力、风向和水势的影响,潮汐的变化无法把握。不要漠视潮水威力,观潮一定要在防洪堤以上。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周娜 杨晓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