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广告费高 控烟宣传费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3:04 新京报
烟草广告费高控烟宣传费少
  去年,崔小波到美国参加第十三届全球吸烟与健康大会。会前,他去参观了纽约联合国总部。图片由崔小波本人提供

  《新京报》:不过,目前卷烟在许多国人中还有很大的市场吧?

  崔:现在中国人还在拿卷烟作为礼品互赠。在中国餐厅禁烟,餐馆老板不干;在法院、公安局禁烟,人家说我们就靠敬烟来缓解气氛;知识分子靠烟来产生灵感等等。

  在这么一个卷烟文化盛行的阶段来谈禁烟,甚至要想实现3年之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真的是很难的。

  《新京报》:你个人吸烟吗?在公共场所看到吸烟者,你会怎么做?

  崔:我个人不吸烟。但是控烟领域的专家中也有吸烟的,这个有一定的成瘾性。

  在公共场所看到吸烟者,一般我都不会去说什么。但是在我所在的学校———首都医科大学,学生和老师都知道我是做控烟的,他们不会在我面前抽烟。如果我见到有人吸烟,我会告诉他,最好不要在学校里抽。

  控烟成本 烟草广告费高,控烟宣传费少

  《新京报》:控烟立法和执法上,现在还有很大空缺?

  崔:目前我们卫生监督执行的卫生法律法规很多,除了《公共场所管理条例》外,还有《食品卫生法》等等。所谓“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大气”,这些都是卫生监督那几个人在做,发生的案件都要逐个立案调查,控烟对他们来说,等于又增加了很大的一块卫生管理工作。

  就现行编制来看,卫生执法人员往往难以承受。所以,在一些国家为禁烟专门设立了禁烟警察,包括消防警察、治安警察,甚至老百姓也可以举报违法吸烟行为。

  《新京报》:现在北京对控烟工作是怎么管理的?

  崔:北京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监督执法,不完全是由卫生监督部门在做,而是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下面设立的一支控烟队伍在做。

  这支队伍有八万名卫生检查员和卫生监督员,几乎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卫生检查员,他们以兼职为主,卫生检查员能够对个人违法行为罚款,而卫生监督员能够对单位违反《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条例》进行高额罚款。

  现在我们的条例征求意见稿,只是对管理者的处罚,没有对个人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而国际上禁烟严格的国家和地区对个人的罚款额度都定得很高,如我国香港地区对违法吸烟罚款高达5000港元。

  《新京报》:中国的控烟运动也一直面临着资金不足的瓶颈?

  崔:没错。我国烟草公司每年的广告费用是惊人的,而我们控烟的宣传费用却少得可怜。如果像其他国家一样,提高烟草税,或从烟草税中拿出1%来控烟,就可以大大提高全国控烟的宣传、教育和奖励水平。

  前一段有专家提议提高烟草税,遭到了反对。反对的理由是,我们国家的税收已经比较高了,不好再增加税率。但事实上,中国的烟草税和国际标准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新京报》:提高烟草税能收到怎样的效果呢?

  崔:按照FCTC的基本观点,提高烟草税,可以降低青少年和穷人的吸烟率,而且使地区烟草税收的总额不下降。美国最近又在讨论,每盒烟加税6.25美元,认为这是一举双赢的好事。但在我国需要不断与全国人大和

财政部门加强协商,取得共识才能够实现。

  去年1月9日北京市召集部分人大代表开会时提出,可否增加一个“吸烟与健康附加税”,用专项税的钱,做对吸烟者的宣教和戒烟支持。但是国家在确立新的税种方面有很多限制。

  我们希望北京能作为试点单位带头做起来,但这个做法要得到全市人民的支持才行。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吴珊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