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骂联盟调查:是否为足球流氓存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4:13 京华时报
京骂联盟调查:是否为足球流氓存争议
“京骂联盟”其中一面大旗标着“国安必胜”。(资料图片)李欣 摄

  他们是北京国安的拥趸,在网上被称为“北京第三个球迷协会”;他们的曾用名是“造声拉拉队”,当改名为“京骂联盟”时,他们被警方管制的命运似乎已经注定。

  7月底,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对“京骂联盟”成员的处理结果:20岁的负责人凌力(化名)被拘留7天。

  “看了10多年球,从来没人跟我说:京骂不好。”8月3日,脸上尚留一丝少年气息的凌力说。

  京骂活跃者被拘

  7月25日,凌力以“扰乱大型群众性活动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7天。早在7月初,警察已经找上凌力的家门。

  “那天我在睡午觉,来了9个警察,他们问我‘是凌力吗’,我说是,就把我带走了。”凌力说。

  这正是凌力父亲担心的,“我早就说,你们这么玩会出事的。”

  在丰台公安分局,警方出示了凌力等人在百度贴吧里的发言,里面有京骂联盟成员推崇京骂的言语,凌力在贴吧和“京骂联盟”QQ群内表现活跃。

  在接受丰台警方调查一天后,凌力被准许回家。

  两天后,他再次被警方叫走询问,当天返家。

  7月25日,警方再次用电话将他叫走,这次,他没能回家,而是在拘留所的单间呆了整整7天。

  凌力回家后,将继续服一种特殊的“有期徒刑”———一年内不得进入国安主场看球。

  离开拘留所时,他的朋友告诉他,“京骂联盟”和他被拘的新闻,在百度上能搜到被300多家媒体转载过。

  事情的严重性,超过了这个20岁年轻人的意料。

  事实上,这个由高中生和20岁左右年轻北京土著组成的球迷组织,一度在网上被称为“北京第三个球迷协会”。凌力和他的伙伴曾经很有把握,能够和两支早已闻名的球迷组织“绿色狂飙”和“御林军”并驾齐驱,甚至超越他们。

  “就是一群小孩,我看是《古惑仔》看多了,想自己拉山头,扬名立万。”京城民间球迷协会“御林军”的负责人孟然评价说。

  “京骂联盟”来自QQ群

  在孟然看来,“京骂联盟”完全不像个球迷协会———他们没有统一的服装,没有专属的看台,不买套票,人员稀少,即使京骂,也经常被淹没于更多人的京骂声中。

  孟然曾经加入过“京骂联盟”的QQ群,想拉他们入伙,但被凌力拒绝。

  “当时就想,我们已经有自己的组织,就不参加他们的了。”凌力说。

  凌力说,他其实并非是“京骂联盟”的组建者。“京骂联盟”的前身是一个名为“造声拉拉队”的QQ群。今年4月10日,凌力入群,“当时群里还不到30个人”。

  这些年轻人在这个群里除了讨论国安的比赛,还经常组织吃饭、聚会。有着大把时间,没有工作的凌力很快以组织能力赢得了威望。

  几天后,有人在群里说“造声拉拉队”的名字不够响亮,建议改成“京骂联盟”,大家一致通过。

  为了壮声威,大家凑了钱,凌力负责去做旗,花了不到600元钱,定做了两面2米长、1.25米宽的旗子,上面分别印着“国安必胜”和“JM联盟”。凌力承认,之所以没在旗子上公然打出“京骂”,也是觉得“京骂”过于扎眼。

  今年4月15日,国安在本赛季中超联赛第三个主场上,“京骂联盟”的两面旗子出现在丰台体育场的13号看台上。4月29日,在第四个主场上,“京骂联盟”又拉出了横幅———“欢迎来到地狱”。

  在赛场上,每当出现他们认为裁判有误或者客队球员下黑脚的情况下,大声的京骂就会在13号看台上响起。

  凌力说,“京骂联盟”的影响力逐渐扩大,QQ群最多时有200人,组织到现场看球的人最多达到40多人,他们整齐的“京骂”声能带动整个看台。

  两个老牌球迷组织的负责人都不认可这一说法。北京球迷协会“绿色狂飙”副会长徐东风说,在警方对“京骂联盟”处理前,他对“京骂联盟”几乎没有印象。

  在“御林军”负责人孟然的印象中,组织松散的“京骂联盟”每次到场的人最多不到10个。

  事实上,自打2006年北京国安的主场搬到丰体后,京骂很难再现当年在工体浩大的声势。

  有球迷说,丰体不如工体“拢音”,京骂的声音大不如之前“嘹亮”,而球市的不济,也使得大家对比赛乃至京骂的兴趣大为减弱。

  而在凌力和他的伙伴们看来,京骂是“北京独特的文化底蕴”。凌力说:“我从小就知道有京骂,北京人看球就是爱骂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