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奥运情缘—体育教师 传递奥运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14:11 BTV《特别关注》

  记 者:王伟1

  摄 像:张鹏雷1

  女播:【导语】“我只是一个小学体育老师,不能培养出奥运冠军。但是我会把我爱奥运的精神传递给人们。”这句 话道出了我们今天主人公的心声。一个小学体育老师的奇迹,他用自己六年来为奥运做出的行动,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 他还把自己对奥运精神的感受,转化成了一个个新活的例子展现给了人们。

  【正文】8月4日,“奥运收藏品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羊坊店中心小学武术队应邀到现场表演,体育老师周晨光 因为不放心武术队的表现,不住的叮嘱大家要把精气神展现出来。

  【同期】学生们武术表演

  【正文】孩子们的动作显然不很熟练,但是周老师很满意。他告诉记者,武术动作是他几天前刚教给孩子们的,打成 这样已经相当不容易了,每到间隙,他还不忘纠正每个学生的动作。

  【同期】

  今天练习的时候

  把上次不熟的地方熟悉一下

  要用到点上

  【正文】在这次“奥运收藏品展”中,有三四个展柜的作品是羊坊店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亲手制作的。这几个纸球很是 显眼,有的球上有福娃的图案,有的上面还有王楠等奥运冠军的照片。他们有个特殊的名字叫奥运球,出自周老师的发明。

  【同期】

  【正文】记者在周老师家中见到多个奥运球,大的像篮球,小的也有排球大小,拍起来咚咚作响。这些都是周老师自 己做的,极其便宜,一个成本只有几毛钱,而且很好玩,可以用作篮球投,也可以当成足球踢。

  【同期】周老师

  奥运球就是用纸做的

  外面用胶带裹一下

  很便宜

  符合奥运精神

  【正文】奥运球只是周老师与奥运结缘的开始。奥运收藏品展上记者还见到非常奇特的三个奖牌,奖牌有

月饼大小, 这是羊坊店中心小学模拟的奥运会金、银、铜牌。小学办模拟奥运会说起来让人惊讶,但是羊坊店中心小学和周老师他们做到 了。从2002年到去年,羊坊店中心小学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模拟奥运会。开幕式上有点圣火仪式,然后学生们分别装扮成 各国代表队依次入场,夺得名次的选手会得到奥运奖牌。

  【同期】

  【正文】运动会每个细节都极力模仿奥运会,这一切的推动者正是周晨光老师。模拟奥运会的程序,每个国家代表队 入场要喊一句宣传奥运精神的口号,为了做到准确,周晨光甚至咨询过各个大使馆。

  【同期】周老师

  人家也很热情

  告诉我们

  【正文】羊坊店小学南门有几十块

申奥的展板。这套展板是首都师范大学十几名老师耗时半个多月,花费20多万精 心制作的。上面的图片难得一见,文字也十分精彩。这是周晨光多方打听才找到的,当时这套绝版的展板全国巡展已经到了秦 皇岛,为了把展板拉回来,周晨光自掏腰包,甚至把儿子的零花钱也用上了。

  【同期】周晨光爱人

  他老拿孩子的钱

  【同期】周晨光

  我看见这套展板非常激动

  【同期】周晨光

  我这么做

  就是觉得奥运会离我们很近

  我们都应该了解它

  体会它

  收益它

  【正文】这套展板现在成了羊坊店中心小学的奥运教育基地,每年新生入学都要到这里了解奥运的起源和发展。20 05年12月羊坊店中心小学被北京奥组委授予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在授牌仪式上,一名学生庄严地点燃了 圣火。

  MV

  【同期】我的奥运心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