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带来好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5:26 新民周刊

  意欲在市场剧烈波动时稳定军心的大盘红筹股们,却似乎在催生新的泡沫。

  撰稿/王 帅

  又是一个红色星期一。

  8月6日,大盘继续震荡上扬,早盘在钢铁、有色股的推动下,两市双双创出历史新高。下午沪指在强势震荡之后虽 然一度出现了短暂的下跌,但增量资金随即收复失地,多方已经逐步控制了4600点高位的主动权。

  如此热烈的市场表现已经持续数日,这一市场行情似是新的一场凌厉的攻势,屡屡翻红的个股,走出低迷的成交量, 曾经被视为利空的红筹回归看似也在助燃。

  此次点燃的是燎原之火,还是大势将去的余光?随着红筹回归的加速,多空双方对红筹股回归的巨大分歧不断放大着 近期市场的震荡幅度。

  “虽然有不少投资者把红筹回归当作利空来解读,但是我们仍然相信,红筹的回归会给A股带来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 。”深圳某基金公司的股票型基金经理称,“至于有人说等待红筹回归之后大盘深调,那就让他们等吧,至于我们的观点,我 们相信红筹回归终究是利好,市场不会因此发生过度波动。”

  回归之喜

  2007年6月26日,中国远洋601919,SH,这家刚刚回归中国A股市场的红筹公司,在上证所挂牌 交易的首日即开于15.52元,较8.48元的发行价涨83.02%。一个月之后,7月25日,在中国远洋停牌之前, 这个“大家伙”的A股动态市盈率已经达到惊人的158.3倍。

  自2001年至2006年初的5年时间里,中国最优秀的银行、保险、电信、

能源、资源类公司纷纷境外上市。目 前市值超过30亿美元的53家中国大型企业中,有29家在境外上市,其中多数选在香港,这其中囊括了中移动、中海油、 中国网通、联想集团、中国粮油、华润电力等行业龙头。

  在这些“大块头”纷纷墙外开花的时候,也许从来未曾想到,有一天会如何风光地回归。而现在,在管理层的积极准 备之下它们将依次“荣归故里”。与此同时,一个重任压在了这些“大块头”的肩上。

  进入2007年下半年,市场的表现越来越不明朗,并且震幅明显加大。A股的表现如脱缰的野马,失控的可能性让 众多投资者担忧。而这一次,从QDII新政到红筹回归,管理层的调控手段转向了“扩容”。于是,红筹股回归被赋予了稳 定A股大局的重任——为了满足A股市场的供给需求,而采用这种增加A股供应量的方式,其效果相当于对A股作出了适当的 调控。

  而对于红筹自身而言,若要加强发展业务,到A股市场集资,所筹集到的资金对企业本身发展有很大帮助,因此回归 A股市场不啻为一次求大求强的选择。

  因此,在红筹股回归之前,近日港股的表现已经为之预热,两大热炒主题QDII及红筹回归,令一些红筹、国企股 都有不俗升幅。

  目前93家红筹公司中,有22家符合回归要求,且均为大型企业,有传闻指出,中国移动0941.HK、中 国网通0906.HK、中海油0883.HK,已被列入首批回归名单内。在近期的香港股市,这些幸运儿都颇受 青睐。

  这一情况早在证监会发布《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办法草案》之时就已经有所反映 ,市场消息指出今年8或9月,将会有第一只红筹回归A股市场,其中最热炒的是中移动及中海油。当时,关于未来市场看重 回归A股的红筹的预计已经传出,这一点也被视作下半年的投资重点。

  这一观点也被国内公募基金的投研人士所认同——红筹股的回归将为A股带来利好。

  新世纪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朝勇说,“有人认为大量“巨无霸”类的红筹股公司回归A股可能对目前估值已相对较高 的A股市场有压制作用,人气会受到一些冲击,担心A股承载不了这么大市值公司的回归,我们认为,不能简单地看表面,而 应从回归的公司本身来看,而且应当结合当前A股市场发展的现实水平,我们觉得大量优质红筹股公司的回归恰恰适应了当前 市场发展的要求,并对A股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

  他分析指出,红筹回归对大盘的支持主要体现在,其一,由于证监会明确了红筹公司回归必须具备四项条件,因此回 归的红筹公司基本上都是

中国经济垄断部门的龙头公司,如中石油、中海油、中移动、中国电信等等,这些公司由于具有行业 垄断特性,盈利能力较强,资产质量好,治理规范,因此比之第一次IPO的A股市场新发公司,这些公司回归将明显改善A 股市场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降低当前A股市场结构性泡沫程度;

  其二,这些公司将长期受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稳定增长,业绩也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又由于市值规模巨大,将 有助于长期推动A股市场稳定走牛,降低市场波动水平,使中国A股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功能得到较好体现;

  其三,大规模红筹公司的回归有助于增加市场流动性,给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多可以投资的优质蓝筹品种,对目前基金 投资运作提供更大的灵活空间,将推动基金市场进一步做大规模,做好业绩。

  不可不说“泡沫”

  然而,阴影仍然存在。

  中国远洋的A股发行连续创下发行市盈率98.67倍和冻结资金近1.63万亿元两项纪录,投机与投资的区别只 在一线之间。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市场对中国远洋的反应仍然惊人,即使98.67倍之高的发行市盈率也丝毫未能阻挡A股投资 者对中国远洋的热情。中国远洋A股上市当天价格就翻番,市盈率在第3天就推高至100倍以上。

  不只是中国远洋,出走境外的那些红筹公司,几乎包括了资产最好的国字头公司。并且它们的公司治理、资产状况已 经得到了境外市场与投资者的检验。因此,这样一些资产的回归,受到A股市场的过度追捧也就在情理之中。

  中国远洋的上市还带动了其他航运股风生水起,例如随后大涨的中海发展。“红筹股一回来就遭遇炒作,其市盈率随 即上涨,而A股已有的相对弱一些的二线股票的市盈率也水涨船高,股价又哪有不涨的道理。”上海某基金公司的股票型基金 经理称。

  这一切似乎偏离了最初的设想。意欲在市场剧烈波动时稳定军心的大盘红筹股们,却似乎在催生新的泡沫。

  眼前的事实是,红筹股回归A股的发行市盈率远远超过了A股的平均市盈率,红筹股的投资价值开始遭遇怀疑。有基 金经理不得不感叹,“这就是A股,要想赚钱,你只能参与,无论它的风险有多么大。”

  更有甚者,红筹股的回归让众多蓝筹再度面临危机。近一轮的蓝筹行情启动于今年5月30日的大跌之后,各机构几 乎众口一词,把下一波牛市的希望寄托在蓝筹身上。

  然而,红筹股的回归让日益膨胀的蓝筹股泡沫面临破灭的可能。北京某基金公司的股票型基金经理在谈到这一话题时 ,说,“比如中石油、中移动两家红筹上市公司的利润,就远远超过了A股现有上市公司的利润。和A股现有的同类上市公司 相比较,以石油勘探开采为主的中石油的利润率比以石油炼制、石油化工为主的中石化高得多,同样中移动也的确远胜于联通 。随着最强大的红筹回归,部分蓝筹将黯然失色。”

  更有甚者,红筹回归将极大地改变沪深300权重股格局。指数型基金以及备战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机构不得不进 行相应的配置大调整,以沪深300成分股为核心的蓝筹面临严峻考验。

  有人统计称,“比如中移动在香港市值1.7万多亿,市价是91港元,目前外资投行看好到100元。中移动回归 A股发行量即使按底限50亿来算,流通市值也将达5000亿,相当于5个招行或中信,将无可争议地替代招行或中信作为 沪深300第一权重股,并成为指数型基金必须配置品种,股票型基金也会配置。这势必降低招行或中信作为沪深300标的 股的权重溢价。”

  这些真正的巨型航母的回归也许真会对市场资金的分流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不得不让人担心的是,红筹回归带来的 流通市值可能相当于再造一个A股市场的话,如果在目前流通市值之下,A股市场长期成交低迷缺乏足够增量资金,那么一旦 红筹回归,重仓持股的基金将不得不‘喜新厌旧’地抛弃部分蓝筹,进行配置上的大调整。”北京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称, “也许,部分蓝筹股会成为机构散户的抛弃对象也未可知。”

  或将先抑后扬

  “也许将来的确让人有一些担忧,但是我认为,红筹回归之后,A股市场,尤其是与回归的红筹股相对应的个股,比 如中石化,

中国联通也许会走出一波先抑后扬的走势。”北京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称。

  有持相似观点的机构表示,随着更多重量级股票的上市,大盘总体的风险反而会有所减小。“红筹回归必然带来指数 的走高,盘中真正的风险可能是来自于个股。5月30日之后的暴跌实际上已经宣告了垃圾股上涨行情的结束,而现在,这些 个股的风险仍未完全释放。事实上,真正的风险正是来自于大部分已经炒高了的题材股。即使流动性再怎么过剩,市场资金毕 竟是有限的,随着大扩容的到来,资金最终只会向优质的股票集中,特别是随着市场大扩容的开始,这种现象会表现得越来越 明显,这就是市场所谓结构性调整下带来的个股风险”,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而中石油、中移动等“大块头”的回归,最终可能使中国股市的“二八”甚至“一九”现象愈演愈烈!毕竟如果中国 石油、中国移动、建设银行、中国人寿、交通银行和中海油同时回归A股,它们累计总市值接近5万亿港元,将对上证指数的 累计贡献度达到56.56%。

  当然,红筹回归所带来的市场迅速扩容,无疑会给市场的资金面带来巨大压力,造就短期的重大利空,甚至带来市场 的剧烈波动。但这些“大块头”融入A股市场后,必然引致资金分流,并将逐渐为市场起到平衡稳定的作用。

  根据2006年9月份修订后的沪深300指数编制规则,新上市的大盘股若总市值排名前10位,将会很快被计入 沪深300指数。也就是说,大型红筹股一旦在A股上市便有望成为沪深300指数的重要成员,承担起平稳指数、稳定市场 气氛的重头砝码。

  “中国远洋等顶着百倍以上市盈率的红筹回归,我们对其投资风险不得不提起注意。甚至后来者,也完全有可能让A 股市场再起波澜,但是我们仍普遍相信,红筹股的回归不仅能够纾缓A股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压力,也最终助推未来A股市场的 稳定发展。”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