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学家为何请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5:26 新民周刊

  几乎所有经济体都是自由贸易的强烈支持者。

  撰稿/吴文越(特约记者)

  美国国会不断抬升的对华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引起美国经济学界的普遍关注和强烈反对。日前,多达1028名美国 经济学家联合签名,强烈要求美国国会议员遵循自由贸易精神,抵制对华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请愿信究竟如何酝酿产生?众多经济学家为何看法如此一致?请愿信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本刊特约记者就此专访了 签名者之一的美国知名经济学家约翰·拉特利奇博士。拉特利奇博士曾是里根政府时期经济政策主要制定者之一,现还在多家 财经媒体担任嘉宾或撰写财经专栏。

  新民周刊:您能介绍一下这封联名请愿信的具体运作过程吗?

  拉特利奇:这次签名是“增长俱乐部”(美国一著名经济学家组织——编者注)组织的,整个签名活动大概用了1个 月时间。我是最早的签名者之一,在3-4个星期前就签了名。组织者希望得到1028个签名,因为这也是1930年经济 学家联名请愿的人数。

  我非常支持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我还将请愿信转发给了我在经济学领域的朋友,大概有20-30人,他们和我 一样,也都毫不犹豫地签了名。

  你知道,经济学家在许多问题上看法不同,但在两点上都是一致赞成的:一,市场是经济管理中的最有效手段,大多 数经济体都奉行市场手段,让市场在价格机制上发挥重要作用。

  二,几乎所有经济体都是自由贸易的强烈支持者。自由贸易就是通过允许民众自由从事经济活动,来让市场发挥作用 。

  这封信应该没有政治色彩,因为在签名者中,半数属于民主党人,半数属于共和党人。

  现在的政治家在媒体上发表反华言论是很流行的。我想一些总统候选人的经济顾问肯定不喜欢我们这封信,因为它曝 光了他们的行为,即他们攻击中国,实质上就是在攻击自由贸易。

  新民周刊:您曾提到,早在1930年,也曾有1028名经济学家联名请愿要求国会和总统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但 最终却没有成功,您认为这次类似请愿会是怎样的结果?

  拉特利奇:我们的联名信确实不会对政治领导人有太大影响,因为现在对政治家们来说,将所有问题都归罪到外国人 头上,在政治上都会非常获利。因为美国的选民对国际贸易并不是特别了解,他们是自由贸易的受益者,但他们并不了解这一 切。

  如果说我们的联名信能起作用的话,可能会使受过良好教育的选民醒悟,敦促政治家执行正确的政策。

  新民周刊:我知道有几位国会议员其实支持这封联名请愿信的内容,就您知道的情况,现在议员们到底反应如何?

  拉特利奇:确实,有一些国会议员支持自由贸易,我们也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得到太多负面 反应,因为反对这封信的人当然也不会来跟我们接触。

  你知道,参议院相关委员会刚刚通过两个针对中国的议案,都带有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这些政治领导人清楚, 他们通过这些议案,并在电视上大肆宣传,一些希望他们这么做的人就会感到高兴。

  但这一点让我感到悲哀:政治领导人其实都知道有关的争论,他们也都知道,自由贸易非常重要,保护主义非常危险 ;他们也都清楚,支持这样的议案,对国家和民众来说都将是一个错误。但问题是他们为什么还要这么做?他们这么做,不过 就是为了获得暂时的政治红利。

  因此,我认为这些领导人的做法在道德上真的是非常糟糕。

  新民周刊:所以您曾在一篇文章里说,现在一些美国政客之间正在中国问题上进行比赛,比赛谁最能把真实或者虚构 的问题都归结到中国头上。那下一步,假如这封联名请愿信根本没发挥作用,你们将会怎么做?

  拉特利奇:是的,确实如此。我认为下一步应努力把这个话题向国会外的人们解释,让不同阶层的民众对国会议员施 压,假如议员们发现贸易保护主义并不会带来政治红利,他们自然就会停止。

  新民周刊:美中贸易委员会日前发表了一个报告,称美国所有50个州、435个选区其实都是对华贸易的受益者, 但这些选区的议员仍在对华贸易问题上持消极立场,怎么看这种不和谐?

  拉特利奇:我还没看到类似报告。我想我们可以考虑通过某种方式让更多民众知道这些,因为只要议员所在选区的民 众提出更多疑问,对美国政治的影响就更大。

  如果要想让一个议员改变某项政策,《华盛顿邮报》的社论可能作用不大,但如果议员所在选区的报纸发了社论,他 就不得不重视。我想,我们应该把这种反贸易保护主义的“战斗”扩展到最基层去。

  新民周刊:您曾说现在国会的一些对华贸易保护主义法案很可能成为法案,并最终损害美中两国利益,这种可能性到 底有多大?

  拉特利奇:你知道DickArmey吧?他在90年代曾当过美国众院多数党领袖。他就说,今年这些贸易保护主 义法案很可能会通过,当然总统会否决,但国会很可能继续取得绝对多数否决掉总统的否决,因此今年确实存在真实的威胁。

  这种威胁是两个层面的。一是即使只有美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危害也非常巨大,因为它将限制贸易,并使美国人购 买的任何商品价格都会出现高涨;对中国来说,则会限制中国出口,并进而影响中国的工业和国内生产总值。

  第二个层面,不会只让美国实行保护主义,假如美国向贸易保护主义迈出了重要一步,其他外国领导人都会感到有必 要采取类似措施保护本国人民,我预计那时英、德、法,也包括中国、印度,都会采取相应措施,1930年的贸易战将会重 演。

  假如我们能使人们认识到这一点,或许就能避免随后的这些反应和贸易战,贸易战会让任何一个国家都受到重大损失 。

  新民周刊:但一些议员现在的借口是人民币币值严重低估。

  拉特利奇:一些议员并不了解人民币,也不了解中国的相关决策。在很多情况下,人民币问题不过是政客们行事的一 个借口。

  确实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被低估了,人民币需要实行自由浮动,他们认为自由拥有非常扎实的理由。但我认 为,这些理由往往在美国和欧洲比较适用,他们其实不了解人民币仍是不可兑换货币。

  我认为,人民币成为可自由浮动的货币,在未来某一天确实是一个很好的主意,但现在中国必须先发展

资本市场,然 后才能考虑货币自由兑换,这一点很重要。

  新民周刊:布什政府的一些重要官员,比如

财政部长保尔森就多次对国会的人民币法案表示反对,您怎么看国会和政 府之间的差异?您认为中美两国政府应如何处理目前的贸易保护主义挑战?

  拉特利奇:布什政府在这个问题上表现还不错,他们知道为什么必须进行自由贸易。他们同时也面临国会的政治压力 ,所以我们看到保尔森前往中国谈论相关经济政策话题,但这种举动仍让我有时产生一种贸易保护主义的感觉。

  如何解决目前的挑战?我想途径分两个方面。一方面,我们应让选民更多了解对华贸易和与中国关系的重要性,我们 应该了解美中贸易给我们带来了多大的好处,了解这对两国经济贡献率究竟有多高,会带来多少工作职位。人们要知道,如果 没有中国产品,美国人的物价不会像现在这么低。

  另一方面,我们应扪心自问,产生政治压力根源到底是什么。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从贸易中受益,一些人可能确实因 为贸易而在短期内受到影响,因为贸易改变了不同的行业,让一些行业发展壮大,但让另一些行业出现萎缩,一些人必须重新 寻找工作,所以一些人由此害怕贸易。

  我认为解决这个问题,是制定相关措施,帮助这些人,为他们提供培训和相关教育,让他们重新寻找工作,找到更好 的工作。

  世界总在变化,世界唯一不变的事情就是在不断变化。中国人也面临变化,你们父母一辈的人,人生中的许多事情都 发生了改变。我们必须告诉人们,面对变化会有点困难,但变化并不可怕,我们需要面对它;对议员们来说,他们应该帮助人 们应对变化,而不是去不断地责难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