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太阳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8:27 央视《生活567》

  大热天的出门,很多人都会戴上太阳镜。要说太阳镜的用途还真挺多的,它不但可以让眼睛避免阳光照射。还可以在 干农活的时候,防小飞虫进眼睛。可很多人却不知道,该怎么挑选太阳镜,这不耿大哥就因为戴了劣质眼镜,惹出了麻烦来了 。

  说起家住河北省东马池村的耿大哥,那可是个方圆百里有名的时髦人。这位耿大哥,一年四季最喜欢的就是夏天了。 因为夏天可以让他变得越发的酷。

  耿雪涛:我最喜欢过夏天了,因为夏天不但穿衣服比较利落,还可以戴我喜欢的东西。

  对了,就是这个!太阳镜!还真别说,耿大哥带上太阳镜,还真有那么点明星味道。可这虽然是美观了,可最近耿大 哥却突然感到有些不舒服。

  耿大哥说:最近时间感觉两只眼睛发胀,两眼通红,晚上睡觉也特别难受,也睡不着,看东西模糊,也不知道怎么回 事。

  耿大哥究竟是怎么了呢?为什么眼睛会突然不舒服了呢?耿大哥戴着他的太阳镜去了趟

医院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景平说,耿大哥得的是太阳镜综合征,因为他经常戴一个是那种劣质的太阳镜,镜 片比较厚,镜框比较大,这样的眼镜会经常压迫他的三叉神经。就会引起眼眶、鼻部酸麻,而且有时候像许多小虫子爬似的, 还有鼻部经常有不适的感觉,感觉自己像感冒似的。

  太阳镜综合征?医生的这番话,让耿大哥百思不得其解。这心爱的太阳镜,居然把眼睛给带坏了。那这究竟是怎么一 回事呢?

  李医师告诉我们,因为劣质的太阳镜,不但不能把紫外线挡在外面,而且还会使更多的紫外线进入眼球。因为我们看 到的太阳镜都是有颜色的,它的颜色比平光镜颜色加深一些,它的光线就会暗一些,瞳孔就散大了,这个时候,镜子挡不住紫 外线,瞳孔散大了就让更多紫外线进入眼球,造成对眼球组织的损害。

  李医生说,如果长期佩带劣质、不合格的太阳镜,就很容易诱发太阳镜综合征。我们在耿大哥所在的南大园乡的集贸 市场上,发现了几个卖太阳眼镜的小摊。

  那么,乡村百姓是如何挑选太阳镜的呢?

  河北省保定市南大园乡东马池村村民:当然是选择颜色鲜艳,款式漂亮的。

  河北省保定市南大园乡东马池村村民:框大的,平面的就行。

  看来,颜色鲜艳、款式漂亮、大镜框的太阳镜,深受村民的喜欢。那么,这种挑选太阳镜的方法,到底正确不正确呢 ?

  李景平医师说,这些方法是不正确的。因为它框比较大,分量比较重,戴起来就会造成太阳镜综合征这种情况。颜色 比较深,可见光线就会少,那么对周围的颜色的判断,对周围的物体的判断,就会有很多的失真。

  记者在集贸市场上,转了一圈发现,这里所卖的太阳镜,大多是颜色鲜艳,镜框偏大的太阳镜。由于价格大多在10 -30块钱之间,所以很受老百姓的欢迎。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价格过于便宜的太阳镜,由于质量不过关,往往会导致 眼睛疼痛、视物不清。所以建议大家在挑选时,不要购买那些质次价低的太阳镜。

  李景平医师还告诉我们,戴太阳镜的目的是防紫外线,因为紫外线对眼球的组织有损害作用,另外要选择太阳镜,要 买那种清晰,不变形的。我们拿太阳镜的时候,可以拿着太阳镜放在一个手臂的距离,看一些边框窗框,看它有没有变形。如 发现直线歪曲或摆动的情况,说明该镜片变形,不宜购买。凹凸不平或有痕迹、气泡的镜片,戴上后会引起头晕等不舒适感, 也不宜选购。

  怎么样,这些您都记住了吗?另外,我们想提醒大家的就是如果一旦出现头痛、头晕、眼花和不能久视等症状时,要 立即停戴太阳镜,如果症状还没缓解的话,就应尽快去医院就诊了。50岁以上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以及小孩最好不要佩带太 阳镜,因为老人长期佩带,会诱发青光眼,而孩子戴太阳镜,可能会影响到视觉发育,容易形成弱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