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至20日北京将实行汽车单双号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01:40 新京报

  本报讯 17日至20日,北京市机动车、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均将实行单双号上路行驶规定:单日单号牌、双日双号牌,预计日停机动车将达130万辆。北京市属机关工作时间将调整为8:00-16:00;大型商场统一于早10时开门,关门时间将适当延迟。

  昨日,北京市交通委、市环保局、市交管局联合召开“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空气质量测试交通保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述消息。

  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表示,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05万辆,机动车尾气排放已成为北京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源之一。采取“单双号”交通管理措施,旨在全面测试机动车尾气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为制定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保障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交通限行 7成公车将被限制上路

  单双号行驶规定,不包括警车、消防车等特种车,及“使”字牌车辆。尾号为“0”的机动车、2002年发放的个性化车牌,均将被视为双号牌,允许双日上路。

  17日至20日,所有已经办理进京通行证、长期在京的外地车辆,需执行北京当日单双号行驶规定。期间,外省区市进京车辆也将受单双号措施限制,单日单号牌,双日双号牌。

  北京市属行政机关等政府部门、各企事业单位机动车,按单双号停驶基础上,将再增加停驶20%,这意味着有7成的公车将停驶;市、区县党政机关黄标车一律停驶。

  交通保障 地铁早晚高峰“多”出1小时

  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刘小明表示,17日至20日,交通运输部门将采取多种措施,增强公共交通运力,保证市民出行不受影响:公交集团将投入全部机动运力、所有人员全部停休,日运营车辆将增加700-800辆,车次将增加10%,预计日可增加运能140万-180万人次;地铁运营公司早晚高峰运营时间将分别提前30分钟、延长30分钟,并配备多组预备车,根据客流变化加开临客,预计日可增加运能20万- 30万人次;全市6.6万辆出租车出车率将达95%以上。

  环保监测 空气质量指数8月8日恰为“88”

  质量级别为良;北京将增3个自动监测站和两辆流动监测车,可覆盖测试赛各场馆

  本报讯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昨日表示,为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奥运会环境质量,北京将于8月17日至20日,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进行空气质量测试,收集削减机动车行驶对改善空气质量的测试数据。除了目前北京27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外,还将增加3个自动监测站和两辆流动监测车,可以覆盖测试赛期间举办比赛的场馆。

  前日是8月8日,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市环保监测中心监测出当日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为“88”,空气质量级别为良。“这个监测数据出来后我们都笑了,很巧合,为完成奥运空气保障增强了信心。”杜少中认为,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的第一天,“88”的空气质量指数开了个好头。

  杜少中透露,环保部门将在“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加强大气环境质量的监测,除了目前的27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外,还将增加3个自动监测站,分别位于顺义水上公园、石景山雕塑园和奥运村,同时,对于自行车赛等活动赛事,还将安排两辆自动监测车,可以覆盖测试赛期间有比赛的各个场馆。

  此外,赛事期间,环保部门还将与交管部门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监督,特别是加大对高排放黄标车和货运车辆尾气排放的检查力度,以保证交通限行措施的有效实施。同时还将强化对工业企业等各类污染源的管理和监督检查,保证其达到环保要求。

  部门反应 三成车辆维持日常工作

  各单位多已开始着手布置限行措施

  本报讯 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建委、文化等政府部门,及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各单位多已开始着手布置17日至20日的限行措施。

  据昨日发布会透露,北京市属行政机关等政府部门、各企事业单位机动车,除按单双号停驶外,将再增加停驶20%。这意味着,行政机关等政府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停驶车辆将约占总辆的七成,均仅靠三成车辆维持日常工作。

  “单双号限行措施一共4天,可18日、19日都是双休日,实际工作日才两天,不会对日常工作造成太大影响”,昨日,北京一科研事业单位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已着手准备17日至20日的用车安排,“充分利用能上路的车,需要用车的都到后勤部门报名,后勤统一安排路线,合并出行。每辆车出一次门,都尽量坐满;尽量不组织大型会议等集中活动,能通过网络、电话商谈的事情,都利用这些现代通讯工具解决”。

  他表示,该单位还将监督拥有私家车的员工,“如果在不该上路的日子上路,除接受执法部门的处罚外,单位内部也要通报批评”。

 街头调查 “分号牌上路不会影响出行”

  多数市民表示停驶私车四天可以接受

  本报讯 “除了周末,一共才两天不开车,可以接受”,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在军博地铁站、公交站,两广路两个工行营业网点等地,采访了20名公交、地铁乘客及20名私家车司机。这40人均表示,只有4天分号上路,不会对个人出行造成太大影响。

  20名公交、地铁乘客均为无车族,其中多数人都认为,北京应采取措施,限制私家车出行,“如果全年实行单双号出行,我举双手赞成。”家住方庄的廖女士说。两名司机也持相同观点,“去趟附近的超市都要开车,这样的出行习惯,北京势必拥堵。与其大家都堵,还不如采取些措施,限制一部分车。”另有十余司机认为,不开车挤公交,将会不习惯,但“就这几日停驶,可以忍受,也算为奥运做点贡献。”

  市民提问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40人,几乎都提出同一疑问,“单双号出行后,至少有数十万私家车主转乘公共交通,

北京地铁、公交是否有承受能力?”另有近10名司机表示,单双号出行,政府执法应保证公平,违禁上路者都应该受到处罚,“否则,响应号召的司机,心里会不平衡。”

  提问1 公交、地铁会不会爆棚

  每日130万辆车停驶,这意味着地铁、公交将突然“增负”100多万人,早晚高峰,两大公共交通工具会不会出现挤不上车的情况?

  “部门回应” 交通委:大型社区拟增加运力

  昨日,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会上表示,北京将采取多种措施,提高以公交、地铁为主的公共交通运力水平,并考虑增加郊区、大型社区的运行力量。17日至20日,全市6.6万辆出租车出车率将达95%以上,重要场站、比赛场馆,将安排一定数量的出租汽车,以备随时调度。地铁早晚高峰运营时间由目前的7时至9时,调整为6时30分至9时30分。

  此外,即使人流量相对较少的平峰时段,地铁1号线、2号线发车间隔也拟缩短。而且,每日,1号线、2号线都将有约10组临客随时待命。

  提问2 违禁上路能否及时处置

  不少司机担心,肯定会有人在禁行期间浑水摸鱼违禁上路,执法部门能否及时发现并处罚?政府部门机动车除按单双号停驶基础上,还将再增加停驶20%,交管部门又有什么办法进行监控?

  “部门回应” 交管:识别系统可查出违禁车

  中非论坛期间,北京曾封存近50万辆公车。封存措施实施首日,曾有43辆封存公车偷偷开上路面,结果或被交管部门利用技术手段拦截,或被一线值勤交警拦下。对于该43辆公车,市

交通安全委员会立即下发了情况通报,并至公车所属单位,追查责任。

  此前,市交管局负责人曾表示,交管部门利用“

交通事故自动检测系统”等技术手段,发现了违禁上路公车。据了解,封存公车车型、车牌号码等资料上报后,均输入至“自动识别信息系统”。因此,只要有系统中锁定的车辆开上路面,系统就会立即发现。

  据了解,识别系统利用遍及全市的电子眼、路况探头等摄录设备,全市扫描,违反单双号规定擅自上路的,系统同样可以马上识别出。

  统筹:本报记者 王姝

  采写:本报记者 王姝 马力 贺文 王荟

  摄影:本报记者 赵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