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0:50 南风窗

  2007年4月26日,海南电视台《公仆在线》对话栏目邀请刘福堂去录制节目。遗憾的是这期节目因为谈及浆纸林项目等敏感议题而被枪毙,未能与观众见面。在录制现场,一位海南省政协委员抛给刘福堂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你有政协委员这个身份,当然不怕强权打击报复,假如卸任做一个普通百姓,你还敢吗?

  刘福堂答:一如既往。对方追问:会坐牢呢?刘福堂连一秒钟都不用思考就脱口而出:“即使进监狱,也无所谓,我早有思想准备。”节目的结尾,主持人晓剑拿起刘福堂的著作《绿色的呼唤》,对着镜头说:“我觉得光叫绿色的呼唤不行,得叫良心的呼唤,有时候真得让良心说话。”

  那一刻,观众的掌声让刘福堂脸上写满愉快的笑容。刘福堂平时不太爱笑,紧绷的脸看上去极其严肃,但他笑起来却有几分天真,歪着嘴傻呵呵的样子。正是这股傻劲,使刘福堂一贯口无遮拦。这下又惹麻烦了。

  电视节目没有播出,但观看节目录制的《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把刘福堂谈论浆纸林项目的言论报道出来了:过去,省林业局每年大约要召开四五场与浆纸林建设有关的现场会,反复强调浆纸林的建设,今年则没有了……

  “我们局长看到了很不高兴,不服气,说我把责任都推到林业部门身上不公平。”刘福堂被局长叫去谈话。

  “这样一个谈话,对您有压力吗?”记者问。刘福堂答得很快:“肯定有压力。”压力之下,刘福堂给在海南颇有影响力的冰山沙龙负责人刘小勇致电,取消了原定于6月底的沙龙演讲。其实演讲题目刘福堂都想好了:《在凯歌中消亡的海南天然林》。

  刘福堂告诉刘小勇,等他10月份退休了再去演讲。这一次,政协委员刘福堂向官员刘福堂妥协了。从1998年当上政协委员起,这两种角色便在刘福堂身上演绎,并呈现出愈来愈激烈的角色冲突。

  作为林业局的一名处长,官员刘福堂要求他自觉维护本部门利益,不能自揭“家丑”。但作为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一名委员,政协委员刘福堂要求他以公共利益为出发点,当发现部门利益损害公共利益时,他就得自揭“家丑”。

  “很多人挤着去给领导献媚,溜须拍马,但民主监督不是歌功颂德。”刘福堂选择了后者,然而到政协去暴露林业问题无异于自掘坟墓,换言之,就是得罪上司,轻则被压制,重则丢官职。2003年对于刘福堂来说,是一段灰暗的日子。

  那一年,他在政协会议上披露多起毁林案件,批评林业局不作为,引发时任海南省委书记王岐山即席发言和温家宝总理的批示,但激怒了自己的上司,引发了一场持续数月的“清算运动”:批判会、匿名举报信、恐吓电话……“大家都以为我必丢乌纱了”。

  刘福堂被上司告知,作为林业局一名处长,他不应到政协去乱讲,“这与身份不符”。这场风波最终在王岐山的直接干预下平息了,但刘福堂在林业局成了一个不受欢迎的人物,一个异类,“许多会议不让我参加,许多材料不给我看了”。

  “精神方面的压力太大”,被孤立,被边缘,这让刘福堂心情跌落到谷底。“那些日子刘主任脸色非常难看,神情低落,跟以前斗志昂扬的表情全然不一样了。”一名熟悉刘福堂的海南记者回忆说。

  “如果我有一个小角被别人抓住,或者如果我没有这么大的影响,仅是一个林业局的处长,早就被整掉了。”

  刘福堂的另一个政治身份是民革海南副主委,同时是海南省检察厅特约监察员,这些不一般的身份在那场风波中保住了他。

  官场“扫把星”

  如今,刘福堂向别人介绍最多的身份是:海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2007年海南“两会”,59岁的刘福堂第四次在政协做大会发言,这是他当着第三位省委书记揭露与鞭挞海南毁林情况。面对新任省委书记卫留成,刘福堂再谈浆纸林项目,“由省政府年年给市县政府下达浆纸林种植面积指标的做法,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应立即纠正。”

  令与会者意外的是,开场白,刘福堂大谈大型历史剧《大明王朝1566——海瑞与嘉靖》的观后感,直言那位为官清正廉明、刚直不阿的海南先人让他的心灵深受震撼。他告诉台下的政协委员们,如做一个识时务者,他应该闭嘴而不是站到台上“出杂音”,但海瑞精神给了他再次言说的勇气。

  古今对照,刘福堂与400多年前的海瑞仿佛有着某些相似之处。在海口,记者听到一名林业系统的官员如此描述刘福堂:“他做官不要钱不要命,非常‘黑星’(海南话音译,贬义词,意近霸道),他参掉很多官员,简直是海南官场的一颗扫把星。”

  但当记者把这段描述转述给刘福堂时,他急了,嘴唇动了动,却不知如何回话。刘福堂曾参掉5个市县林业局局长,他为自己辩解说:“这样的领导不换,将来要出大问题。”事实上,他给市县负责人的换人理由也是这句话。每一次参人都有惊人的相似性,刘福堂下去检查森林防火工作发现“领导有问题”,便将其参掉。

  1995年4月,位于海南中部山区的琼中县森林火灾频发,刘福堂于是下去检查工作,结果发现“这个局长防火很不负责任”,并得知这个局长把林业局所有的800亩橡胶林卖掉了,并准备把林业局办公楼卖掉。怒不可遏的刘福堂直接找时任县委书记的张力夫,建议拿掉这个局长。20天后,这个局长被调离。

  不料4年后,这个县林业局局长又被刘福堂参掉。1999年3月的一天,时任海南省省委书记的杜青林(现任四川省省委书记)到琼中县考察,看到天然林被烧,“非常气愤,连饭都没吃,就走了”。正在儋州市检查工作的刘福堂接到消息,立马奔去琼中。3月29日下午2点40分,刘福堂走进林业局办公楼,在大厅里差点踏上一堆猪粪,“这个单位烂到何种程度了”。走上二楼办公室一看,上班时间却空无一人。等到2点50分,仍无人来上班,刘福堂后来打听得知,这里好几个月发不出薪水了。

  经过一天调研,第二天会议研究防火问题时,刘福堂向县领导提出5点建议,其中一点是调整林业局领导班子,即要求换掉林业局局长。县委书记朱清敏听说此事,当日连夜从海口赶回,直赴刘福堂入住的宾馆,请其收回换人的建议。刘福堂不答应收回建议,朱清敏最后同意换人。

  被拿掉的这个局长,不久被查出贪污行为,被判处3年徒刑。“幸好把他拿掉了。”刘福堂庆幸地说。他说自己参掉的局长都属于“无德无能之辈”,一个是儋州市林业局副局长,还有一个是白沙县林业局局长。唯一例外的是陵水县的一个林业局局长,“这个人很好,但是能力太差”。

  记者非常好奇,为什么刘福堂每次参人都成功,刘解释说,那是他总在对方犯错误时“抓住事实”,加之防火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领导负责制,“如果我要求换人,他们不换,万一酿成大祸,将来再追究起来,他们害怕自己担责任。不仅市县林业局局长们怕我,书记、市县长们都怕我,因为我太较真了。”

  而当10年时光逝去,当浆纸林项目悄然淡化,当海南林业政策开始朝他所期待的方向转变,当他即将退休离开工作岗位时,刘福堂说,每次站在那些被砍光烧光的山头上,就浑身直哆嗦,他说:“不能昧着良心随波逐流,更不能丧尽天良同流合污。”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