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遭暴雨袭击粤海铁路被冲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01:13 浙江在线 (来源:新快报)
广东遭暴雨袭击粤海铁路被冲断
8月11日,铁路工人正在抢修被洪水冲垮的铁路。 来源:新华社 简陈明摄

广东遭暴雨袭击粤海铁路被冲断
8月11日,粤海铁路湛海线英利段的铁轨被扭弯。 来源:新华社 简陈明摄

广东遭暴雨袭击粤海铁路被冲断
一列火车停在被洪水冲垮的粤海铁路湛海线英利段。 来源:新华社 简陈明摄

  粤海铁路被冲断列车昨午停开

  昨天中午12时左右,由于雨量过大,龙门水库开闸泄洪。水库下游距离英利镇镇中心约两三公里处的一段粤海铁路被冲断。记者昨晚在现场看到,一处铁路的铁路桥下已经全部被水冲空,由于光线太暗,看不清楚附近的情况,“附近的水更大,左边那边的铁路已经被淹没了。”龙门医院一名在事故现场待命的医生说,“听说还有一段也被冲断了,铁轨都变形了。”据了解,粤海铁路列车昨午停开。

  由于连接外地的两条道路全部被冲毁,包括北河镇在内的4个村镇全部成为孤岛,“我们想送些医疗物品进去都不行。”龙门

医院一名医生说,“武警的冲锋舟现在也进不去。”

  ●雷州市龙门镇

  “南海神鹰”救出五人空投物质

  龙门水库蓄水量超过警戒水位。据德土村委会一位干部告诉记者称,昨天上午11时30分,水库八个水闸同时泄洪,但不久有人发现水库排洪下游的一个小岛内,发现五人爬在一间平房屋顶(包括一名老人和四名儿童),正在向外面呼救。

  救援人员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赶到现场展开救援。由于水库泄洪,水流湍急,救援人员只靠冲锋舟,无法上小岛救人。

  由于救援无法展开,现场救援工作只好停下来。两个小时后,龙门镇抗洪临时指挥部立即请求空中飞行救援。

  有“南海神鹰”美誉的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接警后立即派出救助直升机执行救援任务,为被困群众紧急空投救援物资。下午5时,一架黄红色的直升机出现在现场上空,经过短暂地盘旋,只见直升机从空中缓缓放下一条绳索,不久,一名救援人顺着绳索滑下现场。随后,这名救援人员逐一将五名被困人员送上直升机,并平安返回安全地带。着陆后,由于五名被困人员身体状况不佳,被立即送往医院医治。目前,经过医治后五人已大无碍。

  “当时市委徐书记赶到了现场,直升飞机应该是他喊来的”,一名现场执勤的公路局人员说。

  ●雷州市北和镇

  官兵4小时救出230群众

  昨日凌晨1时许,雷州市西部沿海一带的北和镇鹅感村全部淹没在洪水当中,村中茅草屋已被冲塌,水位越涨越高,睡梦中惊醒的230名群众还来不及撤离就被洪水围困。接到指令的湛江边防后朗边防派出所官兵紧急营救。当时,洪水已经齐腰深,边防官兵们蹚着近一米深的洪水挨家挨户搜寻受困群众,将老人、妇女和儿童等80多名群众救上吉普车,转移到安全地带。

  洪水越来越大,水位逐渐漫过腰部,大部分群众已经安全转移,但此时村里地势最低处的房子内,还有30多名群众被汹涌的洪水困在了屋里。参加支援的广东边防海警三支队二大队官兵驾驶着冲锋舟、橡皮艇,手持电筒、警用照明灯等工具,在黑夜的洪水中展开拉网式的搜寻。背起行动不便的老人、手拉着群众,一个一个先往房顶高处撤离,泡了一天的房屋随时都有可能倒塌,救援官兵紧接着又用摩托艇来来回回将屋顶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方……奔忙了近两个小时,终于把剩余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整个救援工作持续了4个多小时,据现场统计,边防官兵前后共救援转移了230名群众,无一群众伤亡。

  群众逃到屋顶也被淹到腰

  昨日凌晨5时,雷州市北和镇下江村15名群众受困于家中屋顶。湛江边防雷州边防大队30多名官兵立即到达现场营救,当时洪水已高达四五米,受困群众逃到屋顶也被淹到腰部,他们不停地用手向救援官兵呼喊着救命。官兵们立即组成救援小组,分队驾驶冲锋舟向群众受困地点靠近,因洪水来势凶猛,尝试几次均失败。最终采取开大马力强攻的办法终于靠近了受困群众所在的房屋,经过来回多次的强冲靠近和运送,直到8月11日上午11时许,才将被洪水围困10个小时的15名群众安全转移到安全地带。  

  相关新闻

  湛江五天前还在遭旱灾

  湛江五天前仍遭遇历时数年的持续旱灾。今年来,湛江各县区降雨量分布不均,尤其是南部的雷州市和徐闻县降雨量比上年同期偏少三成以上,加上最近高温天气持续,水蒸发量增大,导致各地旱情加重。

  直到此次台风造成的大雨前,湛江全市大中型蓄水工程蓄水量均在汛限水位以下,水库总库容5.37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4.62亿立方米。湛江有近200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严重受旱的56万多亩,作物已枯死达10.7万亩。

  旱情最为严重的是雷州市和徐闻县。全市目前有120多口山塘水库干枯或死水位。(来源:新快报 记者 张小奋 周皓 黄琼 摄影 宁彪 通讯员 符安平 李国良 陆仁杰 詹林岗 梁华宇 黄武 陈秋太 梁绍彬 陈昌波 黄少娥 陈龙彪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