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学者集资 明本《三国志传》入藏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18:16 BTV《特别关注》

  记 者:邓耀明

  摄 像:杨国强

  男播:【导语】昨天,明本《三国志传》第一、二卷正式入藏国家图书馆古籍善本库。仅仅两册善本,对于收藏丰富 的国家图书馆来说不算什么新闻,但这两册古籍善本却非常值得一说,因为它们是在7位中日学者联手努力下,从民间书商手 中救下的。

  【正文】这就是7位中日学者联手捐赠的明本《三国志传》,全名为(明万历年间的刻本《新刻汤学士校正古本按鉴 演义全像通俗三国志传》),7位捐赠者当中最早发现此书的周文业教授说,当时一个安徽黄山的书商在网上公布了这两册书 的消息,后来又得知书商要拍卖此书,他的心思就再也离不开这个难得的古籍善本了。

  【采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学者周文业:如果被别的书商买去,再高价的不断倒卖的话,作为学者的话,我们看不到 书。

  【正文】周教授后来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几位同类研究课题的日本朋友,没想到大家对这两卷《三国志传》都表现出同 样的兴趣。

  【采访】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学者金文京:万一这本书把它落到专家以外的手里,然后就失落了,就很糟糕吗。

  【正文】几乎没有怎么商量,七位学者就达成了一个共识。

  【采访】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学者金文京:大家就集资,合资就买了这本书。

  【正文】大家以‘凑份子’的形式花五万元得到了《三国志传》,今天他们又把它捐了出来,为的是让更多人方便研 究。

  【采访】国家图书馆副馆长 陈力:这种学者之间联合起来购买一本书,然后把它无偿的捐赠给国家图书馆,这个 还是非常少有的。

  【正文】明代《三国志传》在《三国演义》版本演化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国图现藏有其完整版本共三十卷,此次 获赠的第一、二卷,在文字和插图上与国图原有藏书略有不同,更为可贵的是,国图现有藏本第一卷有残破,而此书第一卷完 整,既弥补了国图藏本残缺之憾,更开阔了后人研究《三国演义》的视野。

  【采访】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 陈翔华:证明这一点,就是说《三国志演义》这个书,这个书明代刻的很多,流传 很广泛,而是我们现在知道的很有限。

  【正文】据悉,万历刻本《三国志传》将作为国图古籍数字化工程的一部分,其资源将会被放在网上提供给各国读者 。记者邓耀明,杨国强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