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工人杨存智:想在十七大上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6:35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8月20日电(记者 胡靖国 郭鑫)来自采煤行业一线的杨存智原来并没有想到,他会作为煤矿工人的代表,赴北京参加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杨存智是山西同煤集团公司马脊梁矿综采一队的队长。一队的老工人范建义说,存智是文化人,可他和我们一起摸爬滚打十多年,他能代表我们。

  第一次当选为全国党代表,杨存智除了激动更多的是觉得身上担子不轻。十七大上,他最想说的还是安全生产问题,自己能当选代表,可见中央对这一高危行业的关注。

  “许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都与制度落实不到位有关。”杨存智说:“现在许多煤矿都装上了安全监察系统,假如系统显示井下瓦斯浓度微有超标,这时是重视科学,撤离工人?还是重视生产,继续正常工作?人命关天,关键是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在中国,煤仍然是生产生活中使用最多的

能源,而煤矿开采则被认为是高危行业之一。山西是中国最大的原煤产区,也是矿难高发区。就在去年11月,同煤集团的轩岗煤电公司焦家寨煤矿还发生过一次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了47人遇难。

  “应该说,近年来煤炭生产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投入的力度很大,但煤矿生产事故还是时有发生,加大安全生产责任的跟踪、落实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一谈到安全问题,杨存智就严肃起来。

  杨存智所在的综采一队至今没有发生过一起重伤以上事故。尽管如此,他还是时刻警醒自己:在煤矿,生命有更多遭遇危险的可能,必须付出百倍千倍的心力,确保安全。他向记者讲述了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

  那是1998年,综采一队所在的工作面开采时碰到了砂岩体,为了保证正常生产,矿上决定另外开凿一个切眼,实施快速搬家,为了赶时间,一条较窄的巷道没有进行支护。

  那天,杨存智带着矿工们到原工作面做清理工作,突然工作面内传来异常的响声,转眼间声音越来越大,杨存智意识到这可能是工作面漏顶!

  “快跑!”杨存智大吼一声,当即带领已经懵了的工人们向外跑。刚刚跑出工作面,整整18米高的岩石便垮落了下来。

  从此以后,安全成为杨存智时刻绷紧的一根弦。他坚持抓好全队每周四的安全活动学习、每月一次的事故案例分析和每季度一次的伤残人员现身安全演讲活动,多年来雷打不动。

  杨存智说,矿工的生命不仅受到恶劣自然条件的威胁,还受到自身不良行为、心理压力、家庭矛盾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在做好硬件设施的同时,他细心地将每名矿工的思想动态记录下来。

  在杨存智的办公桌上有一个瓷缸,下面压着一个记事本,记者看到这样一条条记录:宋官祥的儿子在学校被人殴打致伤住院,这两天让他休息处理家务事;小陈经常打

麻将,上班要勤观察;牛永清是个“喇叭筒”,让他发泄压力,否则会出事;端午节快到了,给工友们拿几个粽子……

  “杨队长不是空喊口号,而是用无微不至的关怀告诉我们要注意安全。”矿工们说。

  杨存智戴着眼镜,看起来更像个

文化人。16年前,25岁的杨存智从山西矿业学院采矿工程专业毕业,来到中国的塞北煤城山西大同,被分配到一个当时不起眼的偏僻小矿——马脊梁矿。

  他从最基层的采煤工做起,跟老工人们一起抬电缆、铲煤泥……直至技术工、工程工、机掘工。

  当时的马脊梁矿条件十分艰苦,四处堆满了煤堆,风一吹黑糊糊一片;建筑物低矮陈旧,好像去了哪个原始部落。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反差,让那些与杨存智同行的大学生们感到失望,他们陆续离开了马脊梁矿。

  然而,出身农家的杨存智却没有退缩。“条件差怕什么,我们来改变;大学苦读,就是为了学以致用。”他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