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教授称中国进入近代以来最长繁荣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11: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江国成 张毅) 从1978年至今的29年间,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长率超过9%,是近代历史上持续增长速度最快的时期,以至海外媒体预测中国经济即将超过德国而居世界第三位,但继续发展面临的挑战也是巨大的。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13亿中国人的生活总体上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社会主义制度在除弊创新中自我完善和发展,社会充满活力,国际地位蒸蒸日上。“毫无疑问,目前中国已经进入近代以来的最长繁荣期。”

  他说,在1840年以来的中国近代历史中,除了这29年的繁荣期以外,能够称得上繁荣期的发展阶段恐怕只有新中国建立初期(1949-1957年)。

  1952年底,

中国经济已恢复到旧中国的最高水平,即1936年的水平,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人口死亡率大大降低。从1950年至1959年,每年人口增长1000万。事实证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年也可以算得上繁荣期。

  谢春涛认为,从繁荣期持续的长度、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幅度相比,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繁荣期远远不及目前中国所处的繁荣期。

  但同时,中国亟待解决的各种问题仍然严峻。

  “去年我在北京打了大半年工,拿到了6000多元,收入比往年多了不少。”家住河北省高阳县的农民田力香说,“但这些钱还不敢多花,小孩在上学,老人身体不好,还是要多攒些钱。”

  中国农村绝对贫困和低收入人口达6000多万,相当于英国全国的人口。“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仍然是很多地区农民面临的切身难题。

  最近连续发生的垮桥事件以及矿难,造成大量人员死亡,提醒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后面的隐患。而生态环境问题正在使中国付出巨大代价。“2006年主要污染物排放不降反升,平均每两天发生一起突发性环境事故,群众环境投诉增加了三成。”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说。

  经济学家樊纲说,中国经济面临四大宏观比例失调:消费-储蓄结构严重失衡,储蓄率高达50%;外贸顺差过大,并持续走高,2007年经常项目顺差可能达到GDP的10%;资本流入的增长,尤其是通过非正规渠道流入的资本,导致外汇储备过多;流动性过多,导致货币投放增大。

  今年6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发表讲话提出,中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

  谢春涛认为,过去29年来,中共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进行改革开放,这样的发展道路使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了坚定正确的方向和团结稳定的环境,中国的经济与社会彻底摆脱了计划经济时代停滞不前的局面,这也为中国进一步克服困难做好了准备。

  与此同时,经过最近29年的发展,中国的技术水平、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劳动者素质以及管理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一切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说。

  谢春涛说,5年前召开的中共十六大提出,本世纪前20年,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意味着中国会珍惜并努力延长目前的繁荣期。

  这位党内专家认为,近年来,中共在总结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治国理念,这都有利于中国保持繁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