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总局:山东溃水煤矿应对灾害预案不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02:12 中国青年报

  本报山东新泰8月21日电 (记者郑燕峰)山东华源煤矿“8·17”溃水事故至今已经5天,井下矿工生存希望还有多大?这成为今天下午抢险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媒体追问的焦点。

  对此,来自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的专家程卫民说:“矿工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十二分的努力。我们想用最快速度把井下工人救上来。”他进一步说,目前抢险指挥部再次抽调了周围矿区最强的技术骨干,快速安装,快速抽排。

  据专家估算,溃入井下的总水量是1260万立方米,另外,溃入井下的还有20万立方米沙石。而所有水泵投入使用后,将达到每小时5000立方米的排水量。有关专家表示,“救援中会遇到一些困难,正在考虑继续优化排水方案,增加排水点。”

  此外,出现透水事故的原因以及救援是否及时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抢险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卜昌森将这次事故原因概括为五句话:突降暴雨、山洪暴发、河水猛涨、河堤决口、溃水淹井。

  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程卫民教授说,目前已经投入了10台水泵全力进行抢排。针对井下水量非常大的现状,同时采取钻井排水,目前有两台钻机全部安装完毕,正在进行施工。

  他说,矿井最高水位是+92.6米,截止到今天下午3时,水位是+68.1米,降低了24.5米。这说明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本报山东泰安8月21日电 (记者郑燕峰)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今天在山东华源煤矿说,7月以来,全国煤矿已经发生由于降雨量增大导致的透水溃井事故15起,这反映出对自然灾害容易引发的事故应对不足、一些单位存在麻痹心理、有关方面的预案还不太完善等问题。

  记者问,华源煤矿在“8·17”溃水事故中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排查方面的问题?

  “应该说有。”黄毅说,“同样面对自然灾害,如果各项预案完善,防范措施比较健全,就有可能化险为夷,但据我们了解,华源煤矿在应对柴汶河一旦暴涨引起堤坝决口、怎样采取措施方面的预案不太完善,需要认真总结。”

  他认为,这次事故不属于安全生产事故,国务院也没有要求成立事故调查组,所以国家安监总局没有研究认定责任性质。

  “这是一次自然灾害引发的洪水溃井特大

矿难。”黄毅说,今年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比较严重,事后应该认真加以总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