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齐刷牙背后的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1:47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如果说,参与人数众多是中国式“申吉”的第一特色,地方政府参与则直接推动了此类活动的进行。

  已在2003年停播的《中国电视吉尼斯》制片人倪维行向南方周末记者证实:当时节目组收到了无数全国各地政府的邀请函,希望通过节目组来宣传当地的旅游文化。“从东海之滨到西部荒漠,从南国椰林到北方雪原,从长城脚下到黄河源头,神州大地无处不留下我们摄制组的足迹。”他说。

  葫芦岛古筝“申吉”活动后,有人披露了组织者——东方女子古筝乐团团长王天一的背景。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人,他还身兼葫芦岛市委副秘书长。

  该市政府一位官员向南方周末证实:文化节的各个环节的联系人,大多在王天一创办的乐团、开办的学校中担任演出或教学职务。而主办方则挂名葫芦岛市委、市政府。申吉当天,葫芦岛市主要领导悉数出席。

  在葫芦岛市,“筝政合一”一直是众所周知的地方政策。根据计划,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葫芦岛还将举办一次与古筝有关的大型庆祝活动,届时将有2008名古筝手和2008名

太极拳手齐聚九门口
长城

  王天一也承认,这是出于塑造城市形象的需要。“扩大一个美好城市形象表述语,需要人为搭建平台。通过活动的开展,会让各地及国外筝手、随同人员看到葫芦岛的文化底蕴,看到葫芦岛‘三点一线’发展战略和强大的工业实力。”他说。

  这样的例子层出不穷。“申吉”或者由政府直接组织,或以商业公司牵头、政府挂名。一些政府机构,往往利用职权为企业策划的行动拉来人马。

  云南临沧的“千人甩发舞”,是市政府文化产业办公室组织操作的;2003年9月20日,深圳罗湖区“万人齐刷牙”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也是深圳罗湖区总商会、罗湖区教育局、罗湖区卫生局主办,与“高露洁”合作的产物。在重庆,2007年3月18-20日,市政府专门发文件,从各单位抽调负责人组成组委会,创造“万人火锅宴”的吉尼斯纪录。而在今年,一个大城市还试图建立千人公厕,并准备申报吉尼斯,被网友许为“世界上最臭的形象工程”。

  这些“申吉”活动,最终成为地方政府的“面子”。比如在某市的政府网上,还专门开辟出当地“全国之最”栏目。当地最长的橡胶坝被特别注明,“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列为1999年大世界吉尼斯之最”,它和这里拥有“全国最大的县级公园”放在了一起。

  孩子,荣耀还是被利用

  南方周末记者调查后还发现:此类“申吉”活动中,民俗和体育是最大的热门。元旦、国庆等节日,以及即将举办的大型体育盛会,则成了最常用的噱头。教育局、团委、妇联和旅游局等机构,则是最常见的主办方。对此,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俊华担心,弘扬民俗不是这些活动的目的,而是沦为政治工具,传统的东西被平庸化了。

  值得一提的是:学生是最常见的纪录制造者——葫芦岛市之前,古筝合奏人数最多的纪录也是由这个群体创造的。那是2005年10月,1008名女子在广西南宁的“2005东南亚国际旅游

美食节”上齐齐拨动琴弦,《渔舟唱晚》回旋于青秀山上。同时百名儿童颂读国学经典。

  而在郑州文博广场,2007年8月15日上午,出现了1059人合奏萨克斯。经公证后,该材料将投给吉尼斯总部进行认证。演奏者大多数是10-20岁的中小学生,年龄最小的选手7岁。

  2003年8月28日,一场118架钢琴合奏的露天音乐会,在西宁当天竣工的大型广场新宁广场举行。演出地平均海拔2600米,参演的118名琴童是平均年龄11岁的孩子。合奏因此打破了3项纪录:全世界钢琴数量最多的音乐会,演奏员平均年龄最小的钢琴合奏音乐会,以及举办城市海拔最高的钢琴合奏音乐会。“演出很成功。”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当时的音乐会导演沐寒说。

  “对这些活动,学生是难以抵制的。”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复旦大学教授于海认为,“一是学生没有这个力量;父母即使不愿意孩子去,也对抗不过学校和老师。”

  “80后”作家韩寒在其博客中写道:在利用群众方面,没有一个国家能和我们国家比。我们的群众估计自己也很喜欢去创造世界纪录,来体会地域自豪感,大把的纪录等待我们去创造。按照这个趋势看来,十年以后,一半的世界纪录都是我们中国的了……比如5000个学生同时做俯卧撑、10000个群众同时吃羊肉串,这样的纪录随时可以创造。

  但吴晓红并不这样认为。她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人创造纪录的激情,是中国正走向繁荣的一个迹象,“正在追赶发达国家”。

  “吉尼斯”这条产业链

  组织者、参与者,以及幕后推手,可谓“各得其所”。那么,所有活动的发起者——无论是英国吉尼斯,还是中国上海的“基尼斯”,又能获得什么?

  现在被指称“冒牌”的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一开始就公开向国内的纪录申报者收取千元至数万元不等的费用。2001年,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被公开的收费标准以公益性、正常性、广告性区分,个人申报为2000元,单位申报为10000元,企业挂名申报为30000元。

  2002年7月,北京三路居小学申报大世界基尼斯的绳网跳绳之最。大世界吉尼斯的开价是3万元,学校出不起,后来乡里找了家公司赞助,砍到两万元后才申报成功。

  而“正牌”的英国吉尼斯方面,虽然总部授权的中方机构吉尼斯世界纪录中国申报中心对南方周末称:除了开辟“绿色通道”收取额外费用外,对挑战纪录者并不会收取任何认证费用。但位于英国伦敦的总部解释,“如果认证人员亲自到申报现场,可以提出相关的费用。”

  吉尼斯世界纪录中国申报中心的唐日松,曾在一篇论文中表露了他在中国打造吉尼斯产业的心得:“辽教社”自1998年起与英国吉尼斯公司合作以来,一直在探索如何以吉尼斯品牌为核心实现多元化经营。双方以最初的图书合作,延伸到吉尼斯纪录申报中国唯一代理、组建吉尼斯俱乐部、拍摄吉尼斯电视片以及筹建吉尼斯主题公园等领域的合作,“初步形成一条吉尼斯文化产业链”。

  他写到,通过播放吉尼斯电视片,建立吉尼斯主题公园,可以更好地推广吉尼斯品牌,在全国形成挑战吉尼斯的氛围,培养《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中文版的读者群。这正是吉尼斯公司的经营思路。

  “这很正常,”上海财经大学研究产业经济学的干春辉教授解释,“企业出于商业目的通过创造‘之最’获得轰动效应;NGO等形式的非盈利性组织,也需要通过‘申吉’来推广他们提倡的某种目标。而吉尼斯是一项比较有意思的挑战活动,公众对它也很感兴趣,需求是产业产生的基本条件。”

  但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刘平教授对吉尼斯产业化表示担忧。他认为:在市场经济下,挑战极限往往被经济理性利用了。为追求稀缺的市场意义,这种挑战越来越具有人为的、刻意的趋势。

  更重要的是,由于中国式“申吉”中某些地方政府的介入,纳税人的钱被投入了这项活动中。甚至有专家认为,这是资源的浪费。既然这么“青睐”孩子,为什么不能把金钱和精力投入希望工程中去呢?

  -链接

  吉尼斯和基尼斯

  它们有一字之差,又互有渊源。

  1992年,上海大世界游乐中心搞起了大世界基尼斯——天下第一擂台,一些怀有绝技的奇士能人纷纷参加,诞生了一批大世界基尼斯纪录。1993年,当时的英国吉尼斯出版公司与上海大世界游乐中心签署过一份协议,但协议终止于1996年12月31日。

  在中国中断了三年后,1999年,英国吉尼斯总部更换了中国代理商,授权辽宁教育出版社。吉尼斯世界纪录中国申报中心于2007年1月份脱离辽宁教育出版社,与它一起从属于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