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送秋意 滋补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4:27 BTV《特别关注》

  记 者:杨洋

  摄 像:李琪,马学锋

  女播:【正文】处暑,“处”,含有躲藏、终止的意思。顾名思义,这是一个暑气结束的季节。古语就有“七月中, 处,止也,暑气至止矣”的说法。不过这些天的高温着实让人们感受了一把“秋老虎,毒如虎”的威猛。这样热的日子还要延 续多久?听听这样一句谚语吧:“处暑十八盆,谓沐浴十八日也。”意思是处暑后,还得有差不多18天的流汗日。

  【同期】民俗专家赵书:在历史上,是个社日。——古代又叫孝亲节。社日,要有祭品,形成民族食俗:盖浇饭。米 饭放上代表无行的。红黄蓝白绿。盖上,胡萝卜、鸡蛋、柿子椒、木耳、藕,上面盖上勾芡的鸡肉做的菜。

  【正文】处暑节气正是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人体的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变换,注重养生的人这时候要注意了 ,首先得调整睡眠时间,早睡早起;随着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此外,在饮食上,可以多吃些清热安神的食物,比如银耳、 百合、莲子、

蜂蜜、黄鱼、干贝、海带、海蛰等。

  在一些北京传统风味食品店里,这些天,象莲子百合粥等就非常受欢迎,人们把这些小吃当成了预防秋天干燥的滋补 佳品。

  【同期】市民:马上是处暑,天气凉了,上这里找吃的,补身体。而且这里有名,想来尝尝。

  【正文】在处暑,北京人还有一个习俗,那就是放河灯。在什刹海,工作人员已经为大家准备好了各种叠好的河灯。

  【同期】民俗专家赵书:放河灯,满街、满水,飘,想往自己的祖先。——最有名是荷花灯莲花灯、莲花灯,今天点 了明天扔。把处暑和7月15中元节联在一起。有时中元节在处暑前,有时在后。今年中元节在处暑后面。过中元节由处暑开 始,大家就可以放河灯了。

  【正文】波光粼粼中,点燃一盏河灯,许下对亲人、友人的美好祝愿。今天,真的应该去感受一下中元节的浪漫多彩 。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