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也要有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0:45 青年参考

  文吴晓东

  

  一档电视选秀节目的停播,居然在报纸、网络上引起众人的欢呼,如此“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壮观场面,恐怕国 家广电总局在向重庆卫视《第一次心动》节目亮红灯之前都始料未及。

  更有意思的是,一批曾经和电视选秀关系密切的明星,也毅然站在了讨伐大军的最前列,争先恐后地向这档号称“投 资过亿重金打造的娱乐强档”节目扔起了臭鸡蛋。想当初《第一次心动》开播时,曾有近百名明星走上红地毯,为其捧场。是 什么让明星们翻了脸?

  “张国立患尿毒症”的报道一出来,他就和《第一次心动》一刀两断了,原定任电视剧《爱谁谁》总导演的事儿也黄 了;“范冰冰斥责赵薇”的假新闻一炒,赵薇也就不当评委了。再加上某两位演员“偷情”、某两位女评委“面和心不和”, 以及某节目组人士是同性恋并骚扰选手的假新闻接踵出炉,直到被认为是停播事件导火索的男子十强赛“戒指事件”上演。开 播一年来,《第一次心动》负面新闻不断,屡次被指责是选秀节目奇异话题和不靠谱事件的发源地,屡出昏招,害人害己,终 于创下了国内选秀节目第一个被叫停的尴尬纪录。

  随着“快乐男生”、“加油,好男儿”的相继落幕,电视选秀活动也从极端高温的状态下退烧了,但更多的选秀却正 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就在《第一次心动》被紧急叫停的第二天,“2007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又在北京鸣锣开场,大 赛高举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大旗,要带给广大电视观众一次“不俗”的心动;继“红楼梦中人”为新版《红楼梦》选秀之后,张 纪中又宣布新版《西游记》演员海选将在今年11月开始,为避免重蹈胡玫导演的覆辙,张纪中决定不用主角下赌注,而是主 要挑选剧中的众多“妖魔鬼怪”;这些天,年龄成了央视主持人大赛一个敏感的话题,面对31岁“高龄”博士选手的受宠, 一位年轻选手在被淘汰前终于忍不住当场质问评委:既然阅历如此重要,为何还在比赛报名时把最小年龄限制到我的年龄以下 ?

  中国最高规格的选秀之一——央视春节晚会导演的竞标,也于近日水落石出。依旧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央视文艺中心 资深导演张晓海和陈临春将分别担任2008年春晚的总导演和副总导演。

  可以说,“选秀”已经成为时下最流行的词语,就像《第一次心动》宣称的那样:“世界就是舞台,人生就是表演。 ”“有你,就有戏。”不知不觉,我们已经身在全民选秀的时代,在这个时代,“真实”常常被当成低俗,“阅历”常常被看 作权威。作为中国选秀节目的第一代评委,常宽一语中的:“大部分选秀都很丑陋。”

  选秀在给媒体带来取之不尽的话题、丰厚的广告收入和市场份额的同时,也给草根一族带来了一夜成名的梦想。尽管 这种低俗节目“简直比前些时候的氯气泄露事故污染更严重”,尽管谁都知道“即使是娱乐,也要有底线”,但作为观众,我 们别无选择,因为不管台前幕后,市场的力量总是超乎想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