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以来党建工作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0: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魏武、顾瑞珍、李亚杰)从山脚到山半腰的陈家沟是15公里。这段道路,北京石景山区五里坨街道宏润天泰超市党支部书记吴培华等8名共产党员,用双脚整整“丈量”了8年。8年来,这些“现代货郎”每周两次进山,风雨无阻地为大山深处的山民们送粮送菜、送油送面。每个送货的日子,村民韩大妈都会一早沏好茶水,在村口等候他们:“他们送进这山沟的,更有党对我们的关怀!”

  共产党员,这一凝聚了86载光荣与责任的称号,总是在老百姓最需要的时候,送来温暖和力量。党的十六大以来,成千上万像吴培华这样的党员和宏润天泰这样的党支部,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展现着新时期共产党员的风采,折射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璀璨光辉。

  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和探索勇气,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07年暑假刚刚过半,中央党校教务部副主任赵理文就着手为秋季学期主体班次编制新的教学计划。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最高学府,中央党校每年都要迎来两批前来进修和培训的省部级和地厅级领导干部,他们肩负着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融入到各地各部门发展实践的重大使命。

  “我们战胜各种困难、争取胜利的法宝,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苏荣说。

  86年弹指一挥间。从成立时只有几十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到今天有着7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依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一思想武器,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在血与火、风与雨的淬炼中成熟、壮大。

  历史激浊扬清,时代深刻变革。

  新的历史时期,如何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成为党的建设长期面临的重大课题。

  “作为十六大以来我们党最重要的理论创新成果,科学发展观体现了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为更好回答这一课题提供了新的路径。”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说。

  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沿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方向稳步推进--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十六届四中全会首次完整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概念,并成为中国共产党全面提高执政能力的五大能力之一;十六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深化对科学发展观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认识,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十六届六中全会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明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原则。

  “以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构想的提出为标志,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获得新升华。这对整个中国的长远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说。

  “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楷模”方永刚、“泥脚书记”邓平寿、“草帽书记”黄成模、“党员闺女”林秀贞、“人民的好军医”华益慰……在五年来党的建设征程中,一个个优秀的共产党员,用忠诚和奉献传播着党的创新理论,实践着党的创新理论,透射出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

  “五年来,在国内外环境继续深刻变化的历史坐标下,中国共产党人以科学发展的宏韬伟略,继承和发展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持之以恒地贯彻到党的各项工作中,成为十六大以来党的工作最为响亮的主题。”虞云耀说。

  地处北京北郊的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一群博士生在实验田里聚精会神地进行着一组组实验、记录下一组组数据……

  谁能想到,这些散发浓浓书卷气的学子们,离开实验室,就立刻成为京郊农村致富带头人,与农民命运相连,结为一体。

  自2004年10月起,一条以党建为红丝带的支部结对活动,在中国农业大学10个博士生党支部和北京密云县10个村党支部之间展开。100多位博士生怀揣着中国农业领域的高端科技知识,相继走出“象牙塔”,“沉降”到10个村庄的田间地头,手把手地向村民传授科学种植和养殖知识。

  坐落在水库边的石城镇王庄村只有200多亩耕地,水位一上涨全部耕地便淹没于水下,而村属山地上的板栗长势却一年好似一年。学子们带来的板栗“开口笑”热气流冲撞加工技术,使王庄村板栗在京郊各旅游点的销量大增。

  “和以前相比,现在的党组织更关心、更知道群众需要什么。党支部帮我们把知识请到家门口、地头上,就是帮我们在奔小康的路上走得更快更稳当。”61岁的村民王红卫说。

  农学博士李博所在的党支部有45名成员,她说,学校开展的新时期“上山下乡”活动,较之平时内容单一的支部生活更有吸引力,更有凝聚力。“虽然我们这个支部是学校里最大的支部,但经历过几年共同的‘下乡’生活,大家都不愿意‘分家’。”

  古都开封,一群党性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支部书记“领头雁”脱颖而出。市委引入“基地+园区+生产经营”、“支部+协会”、“支部+合作社”等模式,通过课堂教学、示范实践、素质训练、大专院校培训、培训基地培训等手段,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或村干部,把党员干部培养成致富能手。目前,已有1833名、78%的农村支部书记步入能手行列。

  懂发展、会发展,是老百姓对新时期党员的朴素期望,也是新时期人民需要和党的发展能够生动对接并焕发巨大发展力量的所在。

  “全党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已经成功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结合点,那就是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虞云耀说。

  十六大以来,以先进性建设为原点,旨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学习活动在全党渐次展开。800余人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参加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学习《江泽民文选》等专题研讨班,54万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中轮训。2005年1月至2006年6月,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全党7000多万名党员中展开;2006年8月《江泽民文选》出版发行,以此为契机,全党掀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2003年到2006年,约1900万人次党政干部参加有关脱产培训……

  思想的火焰催生行动的力量。

  向困难群众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基层倾斜、向社会事业薄弱环节倾斜……五年来战斗在基层的党员们的声音,化作党和政府一件件着眼于改善人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实事:“十一五”期间将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0万公里,使4.7亿农民直接受益;2006年,130万流浪乞讨人员获得救助;2007年秋季开学时,新的高校奖助学金制度将帮助约340万名在校学生解决基本生活问题;目前全国已有8000个社区实现充分就业,到2007年底,基本消除城镇现有零就业家庭……

  “党的纲领路线先进的同时,它的组织和党员干部也必须是先进的、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这样的党才有资格有能力带领人民前进。”虞云耀同时指出,在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过程中,反对腐败的分量举足轻重。

  “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从根本上说都来自于人民。坚决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有效预防腐败更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 2003年、2004年、2005年、2006年四年中,共有48万多名党员受到党纪处分。5年来,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在一定范围内得到遏制,违纪违法案件总量呈下降态势,反腐败成果获得人民群众广泛认可和赞许。

  “我们党有信心、有能力解决党的腐败问题。只有共产党才可能真正彻底地根除腐败,这是她肩负的政治和历史使命决定的。”李博在一次党支部会议上这样记录下同学们的心声。

  勇立时代潮头,敢担繁重任务。

  具有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我们这一代受益于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我们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理念……” 一个多月前,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武光杰站在中国共产党党旗前庄严宣誓,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加入共产党,让我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理性途径。”

  在大学、在私企、在工地、在商界,在每一个新兴的社会经济组织,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许许多多像武光杰这样的年轻人,向往着成为党的一分子。

  来自中共中央组织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发展党员263.5万名,较上年增幅为6.5%,其中学生党员增幅最为明显,比上年多发展12.6万名。而在2002年至2006年间,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数量由9.9万个增长到17.8万个,增长了79.8%。

  时代无声召唤,党旗凝聚人心。

  是不是有一技之长、是不是某个行当的“行家里手”、是不是善于“想点子”为身边的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这些从不同角度阐释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群众话语,无形中成了人们衡量一个党员称职与否的崭新标尺。

  “在哪行就得通哪行!业务不精,作为党员哪有什么先进性可言,又怎么能在树立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在王府井附近一家保险企业任职的方匀看来,党员首先得是一把业务好手。

  “单靠想为百姓干事远远不够,还要干出名堂。”在北京西客站候车的买买提一边说一边比划,仿佛在通过手势为心目中的党员“画像”。

  …………

  寥寥数语,背后是13亿中国人民期待的目光:在世纪初的发展大潮中,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不仅要更快地发展,更要更好地发展。

  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前进总要克服艰难险阻。2003年春天突如其来的非典,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中国共产党、全国人民出色应对,给这个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在世界卫生组织任职的布莱恩尼说:“我和同事们从这件事情中得出的结论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都会胜券在握。”

  安徽凤阳县的百姓永远记得,在洪水一次又一次试图越过淮河大堤时,一群胸佩“共产党员”徽章的人们在党旗的引领下,一次又一次排除了险情。那时,大堤上一面面竖立的党旗,是他们眼中最美、也最让他们心安的风景。

  坎坷与挑战,使共产党人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愈发深刻;改革开放的成果共享和风险共担,使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为紧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如旭日东升,正展现着光明璀璨的美好前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