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温家宝会见默克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02:16 新京报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默克尔(图)
   昨日,正在中国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到北京中山公园尝试抖空竹。当天默克尔表示,“德国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意“进一步密切和深化两国关系”。新华/路透图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默克尔(图)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综合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德国总理默克尔。

  胡锦涛表示,中方愿同德方共同努力,从三个方面继续推进中德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一是双方高层保持密切交往。及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加强沟通、扩大共识、增进互信,尊重和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和核心利益。二是积极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双方要进一步拓展在经贸、清洁和可再生能源、节能降耗、空气净化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强文化、教育、科技、青年等领域的交流,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为中德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三是坚持多边框架下的国际协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贡献。

  温家宝提出,中德今后应着重在以下方面作出共同努力:一是继续密切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沟通,及时就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充分发挥现有双边对话和磋商机制的作用,并着力促进两国媒体和民众交流,增进政治互信。二是加强

能源、环保合作,积极开展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节能减耗以及低碳经济领域的合作。三是鼓励进一步扩大双向投资,扶持两国企业在金融、现代物流、建筑工程、软件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双方共同努力实现两国贸易平衡发展。四是促进人文交流。中方支持德国在华举办系列文化活动,也愿适时在德国举办“中国文化节”。

  默克尔说,德国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愿与中方保持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加强在经贸、文教、环保、知识产权、气候变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密切和深化两国关系。德方还希望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与合作。

  新闻链接

  中德建交35周年交响音乐会在京举行

  两国总理聆听中德“和谐之声”

  据新华社电 庆祝中德建交35周年交响音乐会27日晚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并致辞。

  温家宝说,经过35年的发展,中德关系不断密切,互利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深。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共奏中德友谊之声,合作之声,和谐之声,欢乐之声,谱写中德关系的华美乐章。祝愿中德友谊万古长青。

  默克尔说,德中关系发展迅速,双方互为重要合作伙伴,交流与合作日益紧密。希望德中同行,稳步迈向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此,应加强两国青年之间的交往,德方邀请400名中国学生访德。

  随后,温家宝和默克尔与两国各界人士一道欣赏了两国青年艺术家精彩的联袂演出。

  访问行程

  此次访华是默克尔任德国总理后第二次访华,恰逢中德建交35周年。

  在华期间,默克尔将出席2007年至2010年德国在华系列文化活动“德中同行”活动开幕式。除北京外,默克尔还将访问南京。

  中德立场1 双边关系

  中国发展对德国是机遇而非威胁

  中方立场:在新形势下,中德正确地认识对方、正确地处理两国关系至关重要。

  中国的发展对德国是机遇而非威胁。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坚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德国开展交流与合作。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增多,迫切需要各国加强协调与合作。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德的共同利益在不断增多,合作的领域更加广泛,相互需求日益提高。

  德方立场:德国钦佩中国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也理解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艰巨任务和挑战。德国希望中国更好地发展,中国的发展对德国有利,对世界有利。德国高度重视中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赞赏中国在朝核、苏丹达尔富尔等问题上发挥的积极和重要作用,期待着与中方进一步加强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共同应对当今世界存在的各种问题和挑战。

  德国希望北京奥运会给双方带来新的合作契机。

  中德立场2 产品质量

  中国出口商品质量状况基本良好

  中方立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

食品安全,不断完善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的法律法规体系和质量标准体系,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中国出口商品质量状况基本良好。我们对有关问题从不回避,始终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加以处理。但我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对中国商品的歧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是各国都需要面对的挑战,中方愿与德方在这方面加强合作。

  德方立场:同意德中双方就此开展交流与合作。

  中德立场3 气候变化

  中国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

  中方立场: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采取有力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生态环境,并取得显著效果。我们愿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框架下,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参与2012年后气候变化的国际讨论。

  德方立场:各国应坚持在联合国框架内,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努力寻求利益的汇合点,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中德立场4 知识产权

  保护知识产权是中国发展需要

  中方立场: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的需要,也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采取一切有力措施,依法保护知识产权。

  德方立场:中方为保护知识产权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已经打下了良好的法律基础,取得很大成效。德国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据新华社

  吴邦国会见默克尔:中国人大愿与德议会加强对话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