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代表李连成:肯吃亏的农村致富带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18:01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8月28日电(记者 李钧德)“党员的先进性,要体现在带头干事、带头致富、带头吃亏上;当干部,只有吃亏吃苦的义务,没有特殊的权利”。

  党的十七大代表、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党委书记李连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也正是凭着这股能吃苦、肯吃亏的精神,他带领村党委一班人,把西辛庄由一个当地有名的穷村乱村,建成了人均年收入超万元的“全国文明村”。

  1991年,40岁的蔬菜种植专业户李连成当选为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在穷村长大的李连成最懂得庄稼人的苦。当选那天晚上躺在床上,李连成眼前里都是乡亲们殷切的目光。“我是一名党员,又是村干部,个人富了不算啥,让全村都富起来才是真本事。”

  从此,这个600多口人的村子,开始迈出腾飞的脚步——

  李连成从自己最拿手的大棚蔬菜做起。他首先将自己的两座大棚分别转让给两个贫困户,又在广播里宣传:谁搞蔬菜大棚,我就帮他借钱、跑贷款,免费提供技术指导。第一年,20多座;第二年,40座……西辛庄迅速成为蔬菜生产专业村。仅种菜一项,全村就人均增收800多元。

  长期生活在农民群众之中,李连成最清楚群众盼望啥、反对啥。公款吃喝是当前一些地方农民群众对村干部意见最大的一件事。为此,李连成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村民

理财小组,实行财务分开;立的第一个规矩,就是村里不设吃喝招待这项费用。

  “我要是喝村里的一盅酒,就割我的舌头;要是乱花村里的一分钱,就剁我的手指头。”当支书近二十年来,李连成从未报过一分钱的招待费,也没让村里买过一盒烟、一瓶酒。不论是上级领导,还是前来洽谈业务的客商,他待客都是清茶一杯。遇到特殊情况,他就请客人到自己家里吃面条。

  从严要求自己,李连成也不忽视帮带班子:“当党员干部就要带头,带吃苦的头,带吃亏的头。骗村民,坑村民,还想让村民说你好,没门儿!”再生纸厂是西辛庄村第一个工业企业。刚开始兴办纸厂时,村里没有积累,银行贷款又困难,村“两委”决定由大家共同入股,搞股份合作制。一些村民怕入股的钱打了水漂,李连成除了自己率先入股外,还向村民承诺: “如果赚了,大家按股分红;如果办砸了,由我自己负责赔偿。”

  后来,为了带动大家共同富裕,在纸厂生意最红火时,

  李连成又设法做通其他股东工作,把价值近200万元的纸厂,作价68万元转让给了全村,使全村农户“家家是股东、户户有工人”,不仅解决了全村青壮年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使西辛庄村逐渐由原来年人均纯收入不足700元的穷村,变成了如今拥有18家企业、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1800元的“全国文明村”。

  作为全村发展经济起步最早、思想最活跃的能人,李连成如果一直自己单干,也许早就成了千万富翁,可他却选择了集体,选择了与群众共同富裕。正是他这种为了发展生产无私奉献的品格,敢吃亏、能吃亏、会吃亏的精神,感染了全村群众。多年来,无论是计划生育,新村规划,还是入股办企业,只要是西辛庄村“两委”作出的决策,群众都无条件支持并给予配合。

  2000年,西辛庄村搞新村规划,李连成家所在的村中心须有一户搬出。没有一丝犹豫,李连成带头把自己的二层小楼拆掉,把好宅基地让给别人,自己选择了村南头一个偏僻的废坑塘。在他的带动下,2001年底,西辛庄花园式的新村顺利建成交付使用。搬这次家,抛开两层楼旧房的损失不算,李连成光填那个大坑就花了1.6万元,气得他妻子一个星期都没理他。

  李连成搬家那天一大早,村里老少数百人,敲锣打鼓给他送来一块镜匾:“一身正气,甘心吃亏为百姓;两袖清风,心底无私好楷模!” 李连成端端正正地把镜匾挂在

客厅中央。他说:“每天看到这块镜匾,我就看到了群众对我的期望。无论什么时候,我都要认认真真地按照这两句话去做,把群众的事情办好,把西辛庄建设得更加美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