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学前消费切记别盲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5:11 BTV《特别关注》

  记 者:刘旭

  摄 像:吴迪2

  双播:【导语】快到9月1日了,这几天都是各个学校开学的日子。新学期,新气象,不少学生都选择在开学前添置 些新的教辅书籍、文具用品。“开学经济”又开始升温了。

  【正文】俗话说未雨先绸缪,快开学了,学生家长自然得为新学期准备些东西。作为学习最得力的帮手,教辅书籍自 然成为“开学经济”中学生家长的第一购买对象。这两天北京图书大厦的教辅类图书专柜就是人头攒动。

  【采访】学生:该开学了,发新书了,再晚来两天可能练习册都没了。(目前买书好买吗,有没有出现买书买不着的 情况)有啊,刚才就在找语文的,西城区的那个就是买不到。

  家长:开学以后时间就没有了,再就是暑假期间老师推荐了一些书,到这来看看。

  【正文】针对往年出现的开学前有些教辅书断货的情况,今年北京图书大厦也是备足了各类教辅书供读者购买。

  【采访】北京图书大厦营销管理中心闫莹:开学的这两天我们查了一下销售情况,今年的销售情况教辅类图书要比去 年同期相比增长20%,主要原因就是在于好多家长在去年的时候都没有买到自己所需要的教辅类图书,所以今年都是要提前 过来购买。

  【正文】除了教辅类图书热销外,各类文具用品和学习机也吸引了许多家长和孩子的目光。

  【采访】家长:我们不多买,这次买吧就买十几支的笔,多买了以后有可能不太好用。

  家长:因为上四年级比较重要了,我就想过来看一看,我认为它(学习机)能起一个辅导的作用,语文、数学、英语 都可以辅导,我觉得可能能够提高她兴趣吧,我就从这方面考虑,那样(看教辅书)可能太枯燥了。

  【正文】家长们都是望子成龙,面对孩子们有时这也想买那也想要的盲目心理,他们的表现往往也不尽相同。

  【采访】家长:(您觉得孩子买这么多做的完吗)做不完(那为什么你还买)他要买我就给他买呗。

  【采访】家长:刚才她问我了,她想要自动铅笔,因为老师不允许用,她刚上二年级,不允许用自动铅笔的,(她为 什么想用呢)好看啊,你看,上面有一些小动物的图案,比较卡通的,有好些东西她自己选择的能力还需要培养。

  【正文】对于开学经济火的现象,相关教育专家也给出了建议。

  【采访】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一中前校长王晋堂:现在学生的学习主要是靠课本,也就是说以基础知识为基础,那些 教辅材料是第二位的,特别是现在很多教辅材料良莠混杂,鱼目混珠,有好多粗制滥造的,还有些假的,所以要慎买。现在咱 们这个高考刚刚过去,高考考高分的这个群体里头,很多同学就是不用教辅材料的,甚至考了

状元,所以千万不要迷信这个教 辅材料。

  现在因为经济条件比较好了,但是我想我们在经济条件比较好的情况下还是要艰苦朴素,不要浪费,有的书包还挺好 的,如果你舍弃了不用,非得换一个新的大可不必。

  【正文】买与不买往往只在一念之间,为孩子的未来投资固然重要,但是培养孩子节俭的品质和理性的消费观念更重 要。希望下次消费前,大家都能做到多加考虑,只买对的。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