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鸭落户天通苑 岛主曲师傅现场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5:11 BTV《特别关注》

  记 者:宋闻雷1

  摄 像:李昆1

  女播:【导语】

  男播:说到在北京的野鸭,我们大多会想起什刹海的野鸭岛,那里有百十只野鸭,还有野鸭岛岛主曲师傅。不过,今 天我们要说的是天通苑东区公园里的野鸭,它们从今年开始在那里的水面上定居了。

  女播:为了方便管理和看护,昨天什刹海的曲师傅特意送给天通苑两条船,同时也带去了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养护经 验。

  【正文】一大早记者在天通苑东区公园的水面上就看到了两条白色的小船,它们是在前天夜里被运送来的,是野鸭岛 岛主曲师傅专门送给天通苑的,自从东区公园建立到现在3年时间里,在水面上还是第一次有了船的身影,不过这两条船可不 是用来观光游览的,而是专门为清理水面用的,目的就是保护前不久来此安居的野鸭。

  【采访】曲师傅:原来我想送一条,后来一想也许不够,比如水上漂浮物就是打捞了,不用他们站在岸边捞,可以清 理更加干净,也可以看护野鸭以防发生意外什么的。

  【正文】自从今年有野鸭选择在这片水域定居后,5月份就有小野鸭出生了,您瞧水面上跟在妈妈身后游得正欢的五 只小野鸭就是今年的新生儿,现在它们已经长大了许多,羽毛和妈妈的颜色很相近了。为了让更多的野鸭宝宝今后能顺利出生 ,保护好鸭妈妈孵蛋的地点相当重要,可让

天通苑居民和物业人员苦恼的是一直不知道野鸭的家在哪,不过,刚送来的船派上 了用场,熟知野鸭习性的曲师傅划着它开始在水面周边寻找踪迹。

  【同期】曲师傅:在这里呢,我发现了野鸭蛋,这里就是它们的窝了,它们的确是野鸭,没错,还有四个蛋呢-

  【正文】原来,立在水中央的花坛已成了野鸭做窝孵蛋的场所,草丛中还有四颗已经被鸭妈妈放弃孵化的蛋,虽然野 鸭孵化成功率大约只有一半,但有了窝,就说明野鸭已经准备在此当长住居民了,这让大伙很高兴。

  【采访】居民:说明我们这里环境好了,所以野鸭也喜欢这里了,真不错呀,是很好的事情。

  【正文】因为对野鸭的喜爱,也有不少人向水里投食喂养,其实过量的喂养对小鸭子是非常不利的事,对此一些爱护 野鸭的人士还特意在水边贴出告示,希望大家不要随便投喂食物,而前些日子天通苑物业部门也向水里放了些小鱼苗,除了净 化水环境外,也为野鸭们提供了食物。

  【同期】物业人员问:曲师傅还有什么注意事项,怎么喂养野鸭呢?

  曲师傅:一般吃鱼最好,有水草也行,可以提供绿色营养,另外喂养的话不要什么都喂养,比如面包就不好,窝头会 沉低,两和面的馒头它们还爱吃,但不要过度喂养。

  【正文】随着周边环境的不断治理改善,很有可能今后还会吸引更多野鸭飞来定居,为此,天通苑物业部门准备和曲 师傅长期合作联系,多向他取经学习,将来也准备在这片水域上架起个野鸭岛来,不仅为野鸭们提供更舒适的居住环境,也让 这里成为附近一道亮美的风景线。记者宋闻雷李昆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