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新模式 社区老人不孤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14:02 BTV《特别关注》

  记 者:李洋范钰康雪梅

  摄 像:

  待播:【导语】房山区拱辰街道针对辖区内北京电力建设公司社区离退休老人多、空巢老人多等特点,率先在全区实 施居家养老试点工程。通过居家养老新模式,推动街道内养老社会化体制形成,使社区老人不再孤单。请看报道

  【正文】每天清晨,社区老人李大有迎来的第一位客人就是社区志愿者纪军。几句寒暄之后,她就忙活起来,帮老人 收拾屋子、准备中午的饭菜,抽出空来还要和老人唠唠嗑。

  【同期】拱辰街道北京电力建设公司社区志愿者 纪军(一边帮老人做些事情,一边培老人聊聊天儿,拉拉家常 ,给老人解解闷儿)

  拱辰街道北京电力建设公司社区 李大有(好多麻烦的事都不用自己做,每天都盼着来,一见面就觉得心里踏实 )

  【正文】和李大有老人一样,在电建社区,60岁以上的困难老人都能享受到这样的居家亲情服务,维修电器、疏通 管道、各种居家事务,志愿者做得周到快捷。而对于有特殊需要,行动不方便或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社区还专门与家政、医 疗、饭店和商店等服务单位签订服务协议,为老人提供廉价或免费的送餐、购物、求医、保健等上门服务。

  【同期】拱辰街道北京电力建设公司社区保健医师 马振远(价位调整,免费服务)

  拱辰街道北京电力建设公司社区 付振强(很方便,一个电话就上门了)

  【正文】针对不少家庭子女白天上班,老人无人照料的情况,社区专门成立了“老年日间照料室”。在这里,老人不 仅可以看电视、下棋打牌和同龄人聊天娱乐,还可以吃到老年食堂的可口饭菜,享受社区志愿者的细心照料。李桂琴就是这里 的常客,由于子女经常到外地工作,老人独自在家的生活情况就成了孩子最挂念的事情。如今,一套完善的老年日间照料措施 ,消解了老人与家庭的不少顾虑。

  【同期】拱辰街道北京电力建设公司社区 李桂琴(带在家里也挺憋闷的,在这大家伙一起,有吃、有玩、有乐 ,家人也放心)

  拱辰街道北京电力建设公司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王宏伟(只需要交饭菜的成本价,其余全部免费。不同措施相互 配合,严格规范制度)

  【正文】目前,北京电力建设公司社区500多位老人在居委会都有统一的基本情况登记表,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及 身体状况一目了然。服务联系卡、服务统计回馈表、维修服务监督卡等规范制度的确立,也使老人在接受服务时更加方便。

  【同期】拱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姜绍亮(居家养老优越性)

  【正文】在试点工程的带动下,街道内宜春里等社区也相继推广起这种全方位的“居家养老”模式,越来越多的独居 老人、空巢老人、困难老人足不出户或在自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来自社区的养老关怀。同时,拱辰街道每年还拿出10万元补助 资金,辖区内已经有800多位困难、独居、高龄老人享受到了公家买单的养老服务,老年大学、爱心护理院等社会化老年养 老工程也在规划建设当中,越来越多的专业化老年服务队伍通过培训走上了工作岗位。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