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称与胡锦涛之间关系温暖而诚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1:14 千龙新闻网 (来源:新快报)
布什称与胡锦涛之间关系温暖而诚挚
9月3日,胡锦涛在机场受到热情迎接。

  美国总统布什以一连串的温馨字句,形容他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间的私人情谊。这番谈话,对照美国官员连日来的重话批判陈水扁,形成强烈对比。

  据报道,布什定于9月4日抵达澳洲访问,并出席在悉尼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高峰会,并且计划在6日下午会晤胡锦涛。他在8月30日会见了几位记者,白宫网站在8月31日公布访谈内容。

  两人关系“温暖而诚挚”

  布什主动提及此行要会晤许多国家的领袖,“包括中国在内”。他说,任何协议,如果没有中国在内,不会发生效力,所以美国要与中国对话,而且不但有阁员层级的会谈,也要有元首会谈。

  在访谈中,布什总统数次提及对胡锦涛主席个人的看法。他说,美国劝说胡锦涛主席把中国的经济由储蓄形态转变为消费形态,结果去年胡锦涛访问美国时,向美国表达了类似观点。布什说,“就在(白宫的)东厅说的……我感谢他这么说”。布什表示,就个人观点,他觉得与胡锦涛主席之间的关系是“温暖而诚挚(warm and cordial)”。布什说:“我喜欢他;我喜欢和他谈话;他是个聪明人。”

  布什又说,两人可以一道讨论各种议题,“我可以对他说,什么是他最大的问题;他也可以对我说,什么是我最大的问题;换句话说,我们已有私人情谊”。

  美中关系“复杂”但“正面”

  布什表示,自己一向用这个方式和各国领导人交往,因为他一向认为,最好的外交是“能够坐下来,一对一地坦诚谈话,讨论议题和问题”。国家领导人是解决问题的人,“你看见了问题,你希望一道解决问题,成就一些事”,所以一定要有私人情谊。

  有人问道,对美国而言,中国到底是友是敌?布什回答说,美、中关系复杂,不断成长,也一直变化,所以很难以一句话界定。布什说,“复杂(complex)可能是最好的表述,但正面(positive)”。

  胡锦涛抵澳出席APEC峰会

  据新华社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3日抵达珀斯,开始对

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应澳大利亚总督迈克尔·杰弗里和总理约翰·霍华德的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在悉尼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这是胡锦涛自2003年以来再次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近日透露,中澳双方有关部门、有关企业将在访问期间签署多项合作协议,这些协议将涉及经贸、司法、

能源、科技等各个领域。

  据知,访问期间胡锦涛将与杰弗里总督,霍华德总理,澳大利亚的参、众议长,还有反对党的工党领袖等澳方领导人进行会晤、会见,并将就中澳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重大问题深入地交换意见。胡锦涛这次还要去西澳州、新南威尔士州等地访问,广泛地与澳大利亚各界人士接触。

  胡锦涛还将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领导人与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代表对话会、亚太经合组织商业峰会等活动。胡锦涛主席将在领导人会上重点阐述中方对亚太合作进程和气候变化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在亚太经合组织商业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将就世界和亚太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阐明中方立场。

  ·现场特写·

  受到当地热情迎接

  9月3日,澳大利亚当地时间18时30分许,胡锦涛乘坐的专机抵达珀斯国际机场。胡锦涛在机场受到澳大利亚总督代表、总督官方秘书黑泽尔,西澳州州督代表、州督官方秘书斯基普沃斯,澳大利亚总理代表、联邦教育科学和培训部长毕晓普,西澳州州长卡彭特等的热情迎接。

  胡锦涛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他指出,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建交35年来,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积极开展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两国关系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中澳关系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力促进了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胡锦涛表示,他这次访澳的目的是增进互信、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开创未来。他期待着同澳大利亚领导人就中澳全面合作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胡锦涛表示,中方愿同澳方一道,以建交35周年为契机,不断把中澳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和使领馆工作人员等也到机场迎接。

  ·花絮·

  霍华德YouTube “推销”APEC

  虽然保安功夫已做足,但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仍然感到不放心,利用YouTube发出公开呼吁,希望群众保持冷静,即使进行示威和请愿,也要保持和平,不要诉诸暴力。

  最近,霍华德拍摄了一段短片上载到大受网民欢迎的影片交换网站YouTube,公开呼吁民众在亚太经济合作高峰会本周在悉尼举行期间,不要参与暴力抗议和示威活动。而很多反对党派人士经常批评和嘲讽霍华德是“古老石山”,指他仍然活在黑白电视机的年代,追不上时代步伐。他这次懂得上YouTube 作呼吁,总算为自己挽回一点面子。

  他在短片中说:“我知道有些人想在亚太经合高峰会举行期间,进行抗议。我只是对这些人有一个简单的要求,停一停,想一想。如果他们真的为贫穷、安全和环保等问题感到忧虑,他们应该支持亚太经合组织,而不是反对。”

  APEC领袖穿什么?

  霍华德:绝对不是泳装

  本届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即将在澳大利亚举行,参加亚太经合会议的领袖不准穿正式西服亮相,一定要穿主办国的特有服装站在一起照一张大合照。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却到现在都不愿意明说他给大家准备了什么国服,他只说,绝对不是泳装,因为穿泳装实在不合乎外交礼仪。

  澳大利亚《时尚周刊》创建人西蒙·洛克说,鉴于澳大利亚冲浪选手在世界享有盛名,会议组织方可考虑为与会宾客准备一些醒目的海滩服装。他说:“澳大利亚应向外界传递一种清爽、现代的形象,所以冲浪短裤可能值得考虑。”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