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九江大桥过桥费收入早已超总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3:58 南方新闻网

  1988年九江大桥建成通车,工程总耗资为9980万元人民币。

  “1994年九江大桥通行费为5509.5万元,1995年为5842.5万元,1996年为7298.9万元”。―――数据来源于粤高速B股配售通函

  昨天,有媒体报道,九江大桥管理方广东省佛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日前向广州海事法院提起诉讼,索赔过桥费损失2558万余元。报道称,九江大桥索赔额泄露秘密,2年收费已超总投资。

  媒体报道称,佛开高速的算法,无意中泄露了九江大桥过桥费的收入情况。这是很多收费路桥管理公司“不能说的秘密”。

  按佛开高速的推算,桥塌前每天收费14万余元,近几年应该没有太大变化,那么两年的过桥费便可与总投资相当。即使加上利息,二十一世纪的这几年也足够了,之前十几年都是“干赚”。可如果不是塌桥,过桥费一定还在继续收取。不知道大桥重修后,能否给公众一个明白账。

  据佛开高速公司初步预计,九江大桥要修复并正常通车至少需要6个月时间。佛开高速公司以2007年5月平均每日收费金额142153.80元推算,未来6个月的预期可得利益损失共计25587684元。

  [粤高速A]

  九江大桥去年通行费收入为4387万元

  对此,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多方求证。

  据资料显示,九江大桥工程总耗资为9980万元人民币。当时交通部补助400万元,另向广东信托投资公司借贷外汇540万美元(按当时

汇率),向人民银行、建设银行贷款5500万元,其余资金由广东省交通厅筹足。

  昨天,记者在东方富豪网里的“联合证券关于粤高速A的个股分析”中,发现引用了这样一组数据:“九江大桥2006年通行费收入为4387万元,占公司(粤高速)2006年度主营业务的4.14%,九江大桥2007年1-5月的收入约1000多万。”另外,记者又在新浪财经网的粤高速B股配售通函中,查到“九江大桥通行费1994年为5509.5万元,1995年为5842.5万元,1996年为7298.9万元”。

  [省交通厅]

  具体账目不清楚应咨询佛开高速

  对此,昨日记者采访了广东省交通厅相关部门,他们表示,九江大桥具体的收费账目他们也不清楚,应该向九江大桥所属的广东佛开

高速公路公司咨询。

  [佛开高速]

  媒体不能按今年数据类推

  于是,记者又找到佛开高速公司,但该公司依然表示不清楚。该公司的另一相关工作人员则“私下”表示,九江大桥是从1988年开始收费的,但在1999年之前都是省高速公路公司在收费,九江大桥的收费经营权是在1999年之后转让给佛开公司的。他同时表示,虽然九江大桥索赔金额是按今年5月的平均日收费的,但媒体不能按这个数类推,今年的数据不能代表去年和之前的数据。

  [法院] 开庭日期未定

    收费金额将成焦点

  昨天,记者从广州海事法院了解到,该索赔案由海事法院江门巡回法庭立案受理,目前证据材料仍在江门法庭,开庭日期未定。由于案件重要,此案很可能安排在广州审理。“目前一切平静”,法院相关人员表示,已经留意到网上关于大桥收费问题的评论,估计收费金额问题将成为庭辩焦点之一。

  据透露,大桥管理方提交了关于大桥收费的相关证据材料,以支持2500多万元的诉求。由于案件正在审理之中,法院未透露详情。

  大桥经营权1999年转给佛开

  昨天,记者在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的199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公告上查到,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高速)曾在1999年底将公司所属的九江大桥分公司的大桥收费经营权及大桥和相关配套设施的全部固定资产(不含其债权、债务和流动资产)转让给广东佛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其转让价格不低于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资产评估价。当时经评估机构评估的资产价值为28708.60万元。

  资料显示,九江大桥1988年通车收费,经营期为30年。经评估机构评估,以1999年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按收益现值法的评估结果为人民币28716.91万元(以上评估结果尚须报请政府有关部门确认)。九江大桥和相关配套设施的全部固定资产截至1999年8月31日账面净值为人民币144339999.21元。在税收上,九江大桥的车辆通行费收入从正式通车收费之日(即1988年6月)起,至1995年度止,免征营业税。由1996年起,至还清投资本息前先征收后返还。

  对于九江大桥收费经营权的转让,粤高速有关人士表示,主要是因为九江大桥与佛开高速公司经营管理的佛开高速公路平行,所以,转让将有助于降低管理费用和营运成本。同时,作为佛开公司的参股公司,粤高速还会因此增加利润。

  采写:本报记者邓恒徐艳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