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弟弟与中国的研究生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11:17 青年参考

  作者[南非/英国]NickReay::编译管锥

  每个国家对工作经验的重要性都看法不一。比如在日本,通常一名职员在公司工作多年才能有机会升迁。在德国,只 要你有经验和能力,你就能很快晋职。在中国怎么样呢?我不想探究工作场所的情形,还是从一般的中国孩子身上略窥一二吧 。

  我们都懂得,教育关系到我们的下一代。在多数情况下,良好的教育能确保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至少理论上是这样 的。但看看中国,情况却十分不同。中国大多数孩子所承受的压力都过于繁重。我是在与女友和她的侄子到南非后才真正认识 到这一点的。当他见到我的两个弟弟时,我可以看出他在想什么。他看到的是两个受过良好教育、发展全面的男孩子,他们的 生活充满奇妙。我跟你们举几个例子。我的弟弟比我还忙,从公共演讲、唱歌、表演到击剑和野营,他们一直在开发自己的社 会技能,而这是我在中国从未看到过的。恰恰相反,中国学生不干活或不学习时,通常都沉迷于上网或网络游戏,这导致了某 种程度的社交障碍。

  这真是可悲,每当我看到课堂上的学生,发现他们对学习都如饥似渴。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因为他们明白如果不 这样,就不能取得成功。学习刻苦没什么不对,这能使他们考个好成绩。但考过之后,通常他们就把一切统统忘光,专心于下 一次考试。我想说的是,中国人的记忆力真好。不过,尽管这样,我仍乐意让我的弟弟与中国的研究生较量一番。我为什么对 弟弟这么有信心?因为他记在头脑中的是有用的东西。他能解决问题。为什么?因为他比中国的同龄人拥有更多的实践经验。

  我弟弟与他人的互动频繁。他对工作场所有着敏锐的理解,并知道人们对他的期待。到他毕业离校时,他的履历中可 能多了两三种工作的经验。其实,大多数西方公司都十分重视员工的工作经验。没错,你可能考试得满分,但你与别人相区分 的是什么?在中国,什么都没有。

  我有一些中国朋友,他们有时会谈论他们孩子的学业。我知道,中国的父母不得不关心孩子的学习,但生活不只是为 了考试拿高分。他们可以与孩子一起去旅行,这样孩子才能见多识广。你愿意一个地理考满分的孩子来帮助你了解世界吗?我 可以跟你说,我宁愿雇用有经验、对现实世界有所了解的人,因为他们不会只是坐在办公室里充当计算器。他们能处理各种问 题,因为他们学会了从书本外思考。

  最后,我希望,随着中国人口的减少,这会逐渐成为一个现实。我了解我那些年轻的中国学生,并为他们的生活感到 悲哀。是的,我们都知道中国增长迅速,但当全球变暖和污染问题开始阻碍发展时,一个国家怎样才能继续增长呢?解决这些 问题有赖于一种创造性方法,而这在教科书中是找不到的。

  (注:本文作者为双重国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