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以来党员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8: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李亚杰)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的红色家园,被流动党员誉为温馨家园。来自安阳滑县的花卉商户常明远激动地说:“在外漂泊近十年,不缺金、不缺银,就盼找到党的门,如今可算有了随时可去的家,心里也踏实了。”

  目前,全区已经建设21个红色家园,呈网格状辐射到每个街道社区,使流动党员不出千米都能找到党组织,找到学习活动场所。到红色家园去参加活动、接受教育,逐步成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员的精神生活和自觉行动。

  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全面提高党员素质,党员队伍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补充新鲜血液 不断发展壮大党的力量

  2006年1月12日,对山东省莒县城阳镇大辛庄村青年唐顺峰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经民主集中公开推荐,我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近年来,莒县以乡镇为单位,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集中、民主、公开推荐入党积极分子,确保了发展党员工作质量。目前,山东省有66.5万人通过此方式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占入党积极分子总数七成以上……

  河北省魏县在发展农村党员工作中推行“积分制”:凡符合条件并向党支部递交

入党申请书的,即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对每个入党积极分子按既定标准进行考核,扩大了发展党员中群众的参与权,增加了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考核的公开透明度……

  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党组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全国发展党员工作会议精神,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不懈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

  2004年,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各地根据中央要求,注重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和干部中发展党员,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高知识群体、青年中发展党员,积极稳妥地开展在新的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工作。

  2002年至2006年,全国共发展党员1185.9万名,平均每年发展党员237.2万名,先进模范人物占一定比例,绝大多数是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

  提高党员素质 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党不在岗,话也说不响”。山东省单县在农村党员中开展无职党员“设岗评星”活动,设置新农村建设和行为规范两大类10个岗位,按岗设星,一岗一星。每半年和年终,进行评议,落实奖惩。山东省全面推行这一做法,全省71.2%的无职党员上岗履责。不少党员深有体会地说:“党员由党来培养,一颗红心献给党,有职无职一个样,党员永远不下岗”。

  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工作,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落实教育责任,不断提高党员素质,保持和发展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在全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近7000万名党员参加,广大党员党的观念、党员意识以及对党组织的向心力明显增强,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让农村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群众长期得实惠。三年多来,各试点地区实行党员教育集中学、公共知识全员学,致富技能分类学、群众点播随时学的方法,共组织、吸引2亿多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参与远程教育培训。

  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泰康镇五一村是一个贫困村,村里唯一的电脑就是远程教育网络配备的电脑,这台电脑如今成为党员干部和村民了解外面世界的重要窗口。

  村党支部书记韩旭东介绍说,村里每个月要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两次,平时还要分散学习,村民可以随时通过网络学习了解各种农业技术等知识。 “通过远程教育活动,基层党组织更有凝聚力了。” 韩旭东说,“现在组织党员学习、组织村民开展各项活动,大家都特别容易召唤。”

  许多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形象地说,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直通车”、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助推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加强党员管理 保证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书信沟通、电话联系、短信告知、上门查询、发布公开信……四川省新津县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活动,层层建立了流动党员基本情况管理台账。在西藏经商的资阳籍流动党员谭伟组织开展义卖和捐款活动,创办“贫困教育基金”,向西藏SOS儿童村和困难群众先后捐款40余万元,以真情奉献社会,展示了流动党员的良好形象。

  乐山市免费为流动党员开放了101个教育基地、438个活动阵地。今年3月,井研县新成立了流动党员绿色网吧,已为持流动党员活动证的党员提供免费学习服务458人次……

  党员管理是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党组织不断加强党员管理工作,用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规范党员的言行,从而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贯彻落实,保证党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2006年,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随后,中央组织部印发了新式样《中国共产党流动党员活动证》,在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设立流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8031部。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国的流动党员咨询服务网络。

  截至2007年3月底,31个省(区、市)和中央有关部门为205.6万名流动党员发放了《活动证》,占流动党员总数的93.7%。截至4月底,各级组织部门共受理流动党员电话咨询13.1万次。

  密切联系群众 巩固党的群众执政基础

  日前,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党员服务队到白马井社区75岁孤老程秀英家中,帮助整理房间搞卫生,测量血压查健康……目前,全省有3万余名党员志愿者与社区五保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筹集社会捐赠资金850万元,充实了480多个“爱心超市”的救助物资。

  近来,四川省各级党组织按照“富民惠民、改善民生——党员服务队进社区行动”要求,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为民惠民活动,切实帮助群众特别是生活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收到了“民得实惠、党得民心”的实际效果。

  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是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促进社会

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拓展党员联系群众的途径,丰富党员服务群众的内容,畅通群众表达意愿的渠道,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实现党提出的各项任务。

  一诺千金,有诺必践,凝聚民心——

  山东省济宁市大力推行党员承诺制,组织全市近40万名党员填写承诺书。为确保承诺兑现,坚持个人一月一自查,党小组一季一小结,党支部半年一检查,年底组织党员群众评议。对兑现承诺、成绩突出的,表彰奖励;对承诺落实效果不好、党员群众不满意的,批评教育,书面诫勉;对经批评教育仍无改进,且连续两年被评为不满意等次的,依照党章和有关规定,组织处理。今年确定承诺事项95.6万件。

  目前,山东省在农村、社区、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员中普遍推行公开承诺制度,全省推行公开承诺的党组织和党员分别达到95.3%、82.7%,为群众承诺办理事项1020多万件,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