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何被任志强看了笑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2:42 廉政瞭望杂志

  □文刘克军

  去年的六七月份,地产大佬任志强先后预言“房价将长期上涨”、“政府越调房价越高”,招来了坊间的一片骂声。 我们单纯地以为,政府的“铁腕”真的能拽住疯长的房价。遗憾的是,一年来,房价不但没有在调控面前停下脚步,反而报复 性地从南一路涨到北,令我们目瞪口呆。

  新一轮房价集体上涨已是不争的事实。任志强在2007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再次语出惊人,他认为“没买房的人都亏 了”。

  最初,有人说

房价要降了,还有人拍着胸脯建议“大家先不要买房”。于是,大家信以为真,一直傻等。我们等来了 什么?等来了深圳、广州的房价暴涨,等来的是8部委联合赴深圳“摸底今年上半年房价持续走高”的原因。这一下逗乐了任 志强,人家乐呵呵地看着8部委像没头的苍蝇一样东调西控,乐呵呵地看着老百姓在“购买小产权房”、“集体盖楼”、“不 买房运动”、“自建房运动”的折腾和彷徨中败下阵来。看足了笑话,任大佬终于发话了,亏了吧?现在更买不起了吧?我早 就说过“真话”,政府每调控一次,房地产的成本就增加许多,而这些成本又以市场化的方式转嫁到买房者身上——任大佬的 “睿智”令我们愤懑得咬牙切齿。

  恨有什么用?任志强说的不无道理。2004年以来,中央动员了9个部委,启动了税收、土地、金融、行政四大手 段调控房价。今年以来,央行又先后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加息。力度之大,决心之大,前所未有!可结果呢,房价还 在快速上涨,上涨范围仍在扩大。以郑州为例,去年6月份,笔者在朋友们的反对声中成了“房奴”,以每平米3089元的 价格按揭了一套商品房,今年同一地段的房价每平米已突破了4200元。

  日前,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部长阿方索·杰克逊访华时说,美国拥有自己房产的人已经达到了70%。他认为,政 府的任务就是为穷人提供必要的帮助,提供“人民买得起的房子”。可在中国,一方面是七成群众买不起房,另一方面却是大 量的中高档房屋面世,政府不断调控土地价格、提高

二手房交易成本,甚至严查小产权房,和
开发商
一起瓜分利润,在如此背 景下,买得起房的中低收入者寥寥无几。

  如今,没买房的人感叹“亏了”,房产商乐了,房价集体上涨已成不争的事实。“不谈房价”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政 府只有在“人民买得起的房子”上多下功夫,才能不被人嘲笑,进而赢得老百姓的拥护和信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