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反腐:积聚反腐文化增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2:42 廉政瞭望杂志

  □文张若渔

  8月14日,由宁波市海曙区纪委、海曙区西门街道党工委等推出的公益性免费网游《清廉战士》宣布关闭,这距7 月25日游戏正式推出仅3个星期。

  这款国内第一个以廉政文化建设为主题的网络游戏从亮相起就争议不断。游戏关闭后,批判和嘲笑的声音更是铺天盖 地。然而,《清廉战士》真的一无是处吗?反腐游戏难道就没有一点存在价值和积极意义?

  诚然,将严肃庄重的反腐事业与娱乐意味浓厚的网络游戏联系起来,很可能是一种冒险的想象力。因为,人们会自然 而然地认为,这是一种反腐轻浮化、伦理底线后撤的表现,从而导致众说纷纭的非议。这种质疑可以理解,但笔者也不得不说 ,游戏本身无罪,寄托其上的反腐诉求更是无罪。如果仅仅因为给反腐穿上游戏的外衣,就被视为虚妄、斥为轻浮,那我们是 否陷入了另一种“形式主义”?

  孙立平教授在《腐败使我们失去了什么》一文中痛切地指出,腐败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既如此,我倒是认为,有 力的反击武器正是“以牙还牙”——使反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要想把反腐意识镶嵌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国家机关的制度反腐 固然须臾不可懈怠,更要“润物细无声”,允许人们以日常的普通方式惩恶扬善——比如利用

网络游戏

  事实上,网游反腐就是一种反腐的亚文化生存。在主流的反腐手段之外,它开辟了另外一条路径,只不过是由于“人 迹罕至”,不免令人心生疑惧。其实,我们为什么不能换一种思维,即网游反腐是在为反腐文化做增量。每一台电脑终端前的 游戏者在过关斩将的娱乐中,不知不觉铸就起滴水穿石的反腐信念。

  人类的反腐历史本就是一个不断制度创新、累加反腐增量的过程。秉持一种开放、宽容、谅解的视野,有益于我们更 全面、更深刻地理解反腐事业,也有益于我们扬弃那种一维的反腐思路和切齿控诉的反腐表情。我们的反腐大业既需要声色俱 厉地怒喝和指斥,也需要谈笑间灰飞烟灭的淡定与从容。所谓文明政治,轻松生活,反腐也可以是生动、活泼的,而且同样坚 强有力。

  不妨套用胡适先生的名言,每一个人争自己的反腐,就是争国家的反腐。在一个日渐开放的社会中,每一个人用自己 的方式反腐,不仅盘活了反腐的文化存量,更促进了反腐的文化增量。反腐不能一蹴而就,也不可画地为牢。“世界上本没有 路”,我们只能不断摸索和尝试,一点一滴地进步。其中是否会有网络游戏的功劳呢?至少我相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