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不是个坏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2:42 廉政瞭望杂志

  □文衡洁

  十七大召开前夕,关于民主的讨论悄悄升温。

  先是新生代政治学者、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为自己的一本访谈录文集写了篇序文,标题醒目直白:民主是个 好东西。

  不久,前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谢韬公开发表了一篇长文《民主社会主义模式与中国前途》,“民主”之声再次响起。

  以这两篇文章为起点,一场关于民主的热议拉开了序幕。人们开始自问和反思:我们的政治体制应该怎样改革?如何 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民主到底是不是个“好东西”?

  回顾今年以来发生的重大事件,也许可以给温度居高不退的“民主热议”找到现实的原因。

  3月,“史上最牛钉子户”吸引了不少眼球——在政府拆迁、拍卖土地的大热潮下,拆迁户的声音总是那么微弱,难 道只有用这么极端的方式才能跟政府对话?当然,有理由说“最牛钉子户”事件恰恰体现了当地政府的民主思维。因为在没有 达成协议前,即使钉子户像一个孤岛般耸立在工地中央,也没有被铁铲粗暴地铲掉。全国到处都在征用土地,“钉子户”绝不 仅此一家,但谁有他幸运?

  5月,太湖蓝藻暴发。严重的水污染导致无锡自来水变质变臭,数百万市民面临无水可喝——粗放的GDP发展方式 已威胁到民生。如何规划未来的发展之路,政府在思考,老百姓也在思考。我们能不能在选择城市发展方式时投上自己的一票 ?

  令人鼓舞的是,民主的声音开始发挥作用了。6月,上海磁悬浮项目脚步放缓。列车沿线市民反映磁悬浮的强磁场会 给他们带来辐射危害,国家环保总局责成建设单位在前期论证、准备的过程中要保证公众充分参与,采取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征 求沿线居民意见——政府的民主态度让“草根”的利益得到了重视和保护。

  政府的行为是需要民主来约束的,权力是需要民主来监督的。要想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健全的民主制度 必不可少。中国的改革已经走过了近三十个年头,改革的重心逐渐从经济领域转移到政治层面,人们对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也 有了更迫切的期望和要求。我们的政府也积极地进行调整,高度重视权力监督问题,努力与民众的呼声相适应,舆论监督的力 量明显增强。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讲话时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 标。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方向。也许,民主是不是绝对的“好东西”不好说,但可以肯定地说,民主不是个“ 坏东西”,发展民主,正是时代的进步潮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