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储备RH阴性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3:48 BTV《特别关注》

  记 者:白云

  摄 像:蔡崴丞

  待播:【导语】前段时间,媒体报道了北京储备RH阴性血的消息。一个礼拜以来,市民对RH阴性血的关注度持续 升高,市血液中心接到了许多关于RH阴性血的咨询电话。记者从血液中心了解到,由于RH阴性血属于稀有血型,因此,需 要广大市民的持续支持,确保库存充足。

  【正文】宋清亮是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稀有血型爱心之家的一名成员。这一天,他照例来到爱心之家参加活动。加 入爱心之家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了,小宋说,这还要从三年前的一次献血说起。

  【同期】(稀有血型爱心之家成员宋清亮)2004年的时候我去献血后来一周吧就接到血液中心打来电话说我是R h阴性血当时挺害怕的还以为是自己有什么毛病呢

  【正文】随后,小宋从血液中心了解到,自己的Rh阴性血是一种稀有血型,在汉族人群中所占比例仅为千分之3。

  【同期】(稀有血型爱心之家成员宋清亮)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好象大了也愿意去帮助别人将来别人也能够帮助我毕 竟自己也是阴性血如果将来自己需要血的时候也可以得到帮助

  【正文】抱着这样的想法,小宋加入了市血液中心的爱心之家。这是一个由Rh阴性血液者组成的大家庭。当有人需 要阴性血救助时,爱心之家的成员都会伸出援手。在刚加入爱心之家不久,一天,小宋大半夜接到了血液中心的电话。

  【同期】(稀有血型爱心之家成员宋清亮)当时夜里12点多血液中心打电话来说有个黑龙江的小伙子急需阴性血我 当时就过去了后来这个小伙子平安了我们也成了朋友每逢过年过节他还会给我打电话呢谢谢我我觉得特别高兴

  【正文】爱心之家从2001年成立以来,成员已经从最初的三四十人发展到了200多人,和小宋一样,他们全部 为RH阴性血型者。

  【同期】(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血液管理科科长冯岩)在有特殊需要时会召集成员来献血建议市民在采血车或到血 液中心来献血并检测自己的血型

  【正文】专家介绍,Rh阴性血属于稀有血型,由于抗体原因,Rh阳性血型的人不能输血给阴性血型者,否则会有 溶血危险。因此,储备Rh阴性血,以备不时之需是至关重要的。

  【同期】(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业务办公室主任祝瑞泉)虽然RH阴性血者少RH阴性血的患者也少但是如果遇到 了这样的患者用血量却是很大的尤其是外伤或者是孕妇大出血等情况因此储备阴性血非常重要

  【正文】目前,市血液中心的Rh阴性血库存仅为240单位,有较大缺口。这些阴性血全部被保存在零下80度的 深低温环境下,在这种条件下,血液可以保存10年。现在,血液中心每天都会对无偿献血者的血液进行筛查,如果筛查到R h阴性血型者,血液中心会及时与献血者取得联系。如果您是RH阴性血者,可以和市血液中心联系,加入爱心之家。不仅可 以在紧急情况下挽救他人,同时也能在您需要血液之际,及时得到救助。(市血液中心咨询电话:62031992;网址: www.brcbc.org)。记者白云、蔡崴丞报道。

  阴性血背景

  待播:【正文】专家介绍说,我们通常所说的血型主要是指红细胞的血型。目前已知的人类红细胞血型系统共有20 多个,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我们常说的ABO血型系统,其次就是Rh血型系统了。

  【同期】(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业务办公室主任祝瑞泉)除了双胞胎以外没有任何两个人的血型系统是完全一样的 我们所说的RH阴性血就是说有一个因子叫大D因子这个因子是阴性的就是RH阴性的

  【正文】RH血型系统发现于1937年。简单地说,当红细胞上存在一种D抗原时就为RH阳性,如果缺乏D抗原 ,就为RH阴性。RH阴性血的分布会因种族不同而有较大差异。在白种人中比例较高,约为15-20%。我国新疆地区的 分布约为10%,蒙古族人中接近1%,而在汉族人中所占比例极少,仅为千分之2到3。如果是AB型的RH阴性血者,比 例则更少了,还不到万分之三!因此,RH阴性血是不折不扣的稀有血型。专家建议,如果您的血型是RH阴性,在生病或手 术需要输血时,或是在妊娠期准备生产时,一定要将自己的特殊血型告知医生。您可以在街头各采血点或者北京市红十字血液 中心进行无偿献血,进一步检测自己的Rh血型。记者白云、蔡崴丞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