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博士泛滥争相读博士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10:41 青年参考

  文李永宁

  

  台湾大学泛滥,学生考18分就能上大学,本科生找工作不易就读研究生,如今连博士都爆增,工作更难找。

  台湾“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刘兆汉最近在由台湾大学等12所高校组成的“迈向顶尖大学策略联盟”高教论坛中,建 议增加博士后工作机会,疏导压力。

  台湾本科入学率创新高,今年高达96%,甚至有人只考18分(总分500分),就能进入某校信息科技系,引起 社会一片哗然。本科人数暴增导致大量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不得不谋求更高学历,期望“工作好找一点”。

  而此前台湾“行政院”“主计处”公布了7月份“人力资源调查”统计,初次寻找职位的失业者高达10.6万多人 。而台湾每年毕业的学士、硕士、博士约25万人。

  10年前,台湾博士生人数约1万人,毕业后多能谋到不错工作。但是2006年,台湾“教育部”统计,在校博士 生接近3万人,连“教育部高教司”司长都表示“很恐怖”。据台湾国科会科学技术资料中心2002年公布的资料,当时拥 有博士学位者89%都有全职工作,其中近七成在大学任教。

  今年,博士的大学教职竞争异常激烈,台湾一管理学院聘请11名专任教师,应征者达近百人,多为岛内博士。而台 湾交大电子系曾有200人争一个教职的情形,各系每个缺额的竞争者都多达两位数。就连台湾“立委”也常常接到拜托帮忙 找工作的博士求助信。

  “我有知名××大学博士学位,却遍寻不到教职,家里有老母要养,请委员帮忙……”,多位“立委”助理说,近年 来这样的陈情信一封接一封,应接不暇。甚至连美国加州大学的博士,也要“立委”帮忙找工作。《中国时报》曾报道,近年 来博士陈情拜托找工作的比例攀升,多半是希望到大学任教职,还有的愿意委身高中教课。“立委”甚至“吓到”不敢讲有关 介绍博士求职的案例,害怕再引来更多博士的陈情信。

  台湾“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刘兆汉谈到博士生的出路时说,现在各个产业最需要硕士生,至于博士生的出路主要是教 书、产业研究、创业和博士后研究等。但现在教书职缺有限,不少人找不到教职,建议各研究型大学增加博士后职位。

  刘兆汉建议,例如台湾“中研院”这样的机构,就可以大幅增加博士后研究人力,让博士毕业后再经过一次筛选,多 2~4年的成熟时期,这样可以增加进入各类大学任教的机会。

  

留学信息窗

  

  留澳学生

  可申请临时签证

  

澳大利亚政府为鼓励优秀留学生毕业后留澳发展,于9月1日起推出新的签证政策。国际学生在澳大利亚毕业后,若 无法立即满足永久居住条件,可以申请18个月的临时签证,在此期间若满足条件就可以随时申请澳大利亚的绿卡。

  

  明年日本留学

  签证率有望提升

  在近日召开的2007年日语教学研讨会上,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留学生交流室长池田辉司表示:2008年 日本留学签证率有望提升。另外,日本留学申请周期较长、手续繁琐,打算留日的学生应抓紧时间申请,明年4月份入学的申 请将于今年10月截止。

  

  留学韩国

  需抓紧时间

  如果学生想赶在今年年底前去韩国留学,就要抓紧时间了。因为韩国学校一般在10月份对申请者进行面试,最迟也 要赶在11月中旬前递交申请。

  

  剑桥财务英语国际

  证书11月北京开考

  目前全球惟一的财务英语资格证书考试——“剑桥财务英语国际证书ICFE”考试项目,将于11月17日在北京 开考。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是剑桥大学考试部授权的ICFE在中国的考试中心。考生可以登陆www.britishcouncil.org.cn 查询详细信息。

  

  (::整理晓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